广州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广东生活 > 12306候补购票什么时候上线?2018年12月27日起试点
12306候补购票什么时候上线?2018年12月27日起试点
2018-12-25 17:53【我要纠错】

【导语】: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铁路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开始“候补购票”试点。

  春运起止时间:1月21日起至3月1日,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

  预售时间: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2018年12月23日,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

  候补购票上线时间:2018年12月27日起

  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

  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买火车票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伴随着铁路事业的创新发展,2019年铁路春运能力与往年相比将有较大提高,但春运期间旅客集中出行时段、能力紧张方向和紧张区段,仍难以满足购票需求,还需发挥综合交通运输方式的作用,请社会公众予以理解。为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买火车票,铁路部门将通过优化运输组织、加开旅客列车、增开夜间动车等方式,提高运输能力,增加席位投入。同时,将根据春运特点,分别在春节前和春节后选取部分能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什么是候补购票?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

  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推出12306网站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铁路客运提质计划,创新售票服务方式,提升旅客购票体验的一项积极探索;也是在2019年春运即将来临、旅客购票需求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服务,目的是让旅客购票更加安全、方便和快捷。

  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车次

  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1个候补订单、2个相邻乘车日,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

  选择候补购票服务,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

  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用户购票成功结算票款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

  举个例子:

  行程是北京→重庆

  可以提交这样的一个候补订单

12月27日

12月28日

G309

(北京西—重庆北)

二等座

G309

(北京西—重庆北)

一等座

G571

(北京西—重庆西)

一等座

G571

(北京西—重庆西)

二等座

  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

  可自主设定终止兑现时间

  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为每日的6:00至23:00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

  在上述时间范围内,旅客可在提交候补订单时自主设定终止兑现时间,也可在提交候补订单后随时主动终止兑现。旅客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

  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成功或终止,铁路部门均将通过短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向用户推送通知消息,存在行程冲突情况的,一并在消息中提醒旅客。

  自愿申请候补购票服务

  需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

  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获得该项服务。

  目前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用户,及通过核验的铁路畅行常旅客用户,无需再办理核验

  进一步创新了铁路售票服务方式

  12306网站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进一步创新了铁路售票服务方式,有助于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同时可以通过对候补数据的收集分析,及时掌握旅客实际购票需求,科学安排运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加开列车。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候补购票服务具体流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查询。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春运】可获春运开始+结束时间、春运购票日历+购票入口、起售时间、抢票攻略、停运列车。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一个身份证可以买几张火车票

    一张身份证一天可以订多少次火车票,一张身份证一次可以订多少张火车票?用自己身份证可以帮别人订票吗?

  • 2023梁静茹广州演唱会门票将于10月8日11:28开抢(附购票入口)

    2023当我们谈论爱情-梁静茹世界巡回演唱会广州站门票将10月8日11:28开抢~

  • 五月天广州 演唱会二次开票时间(附购票入口)

    【广州】MAYDAY五月天 [ 诺亚方舟10周年进化复刻版 ] 2023广州演唱会门票将于2023年10月6日17:55开抢~

  • 五月天广州演唱会将于今日17点55分二次开票(附购票入口)

    【广州】MAYDAY五月天 [ 诺亚方舟10周年进化复刻版 ] 2023广州演唱会门票将于2023年10月6日17:55二次开抢~

  • 2021元宵节火车票2月12日起开售(时间+购票入口+退改规定)

    2021年2月26日元宵节火车票于2月12日起开售,乘客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等进行购票。

  • 超实用2021春运购票日历来了(购票指引+静音车厢)

    2021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为期40天,除夕前后的火车票最早可在1月13号前后订票。

  • 2021鹿晗三巡演唱会门票在哪里买(购票时间+购票入口)

    鹿晗2021巡回演唱会「π DAY」正式官宣启动!源自歌手鹿晗第三张专辑“π”系列无限不循环音乐世界的概念,演唱会将于1月16日与大家相约广州。

  • 12306候补购票具体操作指南图解(官网+APP)

    12306候补票具体操作流程是怎样的?

  • 12306候补购票要额外加收费用吗?

  • 12306候补购票是什么意思?

  • 12月4日起可现场购买2019元旦火车票 网络购票记住三个时间点

    12月1日起,2019年元旦小长假首日的火车票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了。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则延后两天开卖,即旅客可从12月4日起到现场购票。

  • 广深港高铁取票新方式 在12306上购票可在香港取票

    好消息!通过12306网订广深港高铁票也可在香港西九龙站取票了!但需要收取10-30港元不等的手续费。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