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社会保障 > 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政策解读
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政策解读
2022-07-20 10:28【我要纠错】

【导语】:《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于2022年7月13日发布,办法政策解读也发布啦!具体详见正文!

  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政策解读

  《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82号)(以下简称《规定》)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关于印发〈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22年版)〉的通知》(国卫医发〔2022〕8号)《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0号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69号修改)和《规定》有关规定,制定《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了便于各有关部门、医疗机构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办法》的相关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七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和红十字会对积极参加献血和在献血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22年修订)》第二条规定“无偿献血表彰奖励是指对无偿献血事业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个人、集体、省(市)和部队,依据本规定给予的奖励。”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0号)第八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本行政区域内的无偿献血工作情况纳入地方人民政府绩效考核和文明城市、社区、单位考评体系。各级人民政府和红十字会对积极参加献血和在献血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

  《规定》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第二十八条规定明确了我市无偿献血奖励与优待内容,为进一步贯彻执行《规定》,做好献血单位和个人的表扬奖励工作,切实落实无偿献血激励优待政策,保障政策范围内人员的待遇,特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办法》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制定《办法》,主要是进一步明确了无偿献血表扬的相关程序;激励的对象;明确了无偿献血表扬的原则、负责表扬奖励的具体工作的部门;明确了广州市无偿献血者和献血服务志愿者享受优待的具体方法;明确了享受第二十八条规定的献血者和志愿者可使用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刷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明确了羊城卡的申领工作;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责任。

  三、制定《办法》的意义

  《规定》以政府规章形式,确定了市、区人民政府对无偿献血和临床用血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享受一系列优待政策,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落实对无偿献血的激励优待办法,注重以激励政策措施引导公民自觉无偿献血。优待政策作为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体现党和政府对无偿献血事业的重视,更体现社会对长期固定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作出贡献的肯定和关爱,为打造卫生强市,建设健康广州,进一步推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四、《办法》中所指的无偿献血表扬奖励和激励优待的对象分别是谁?

  本《办法》中所指无偿献血表扬奖励对象是指对本市无偿献血事业作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个人、单位。

  激励优待对象是指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1、在本市献全血累计达到10次以上(含10次)的献血者;2、在本市献血次数累计达到20次以上(含20次)的献血者;3、在本市献血志愿服务累计时间达到480小时以上(含480小时)的志愿者。

  五、《办法》所指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如何申领?电子献血证优待信息页面如何生成?

  对符合《规定》第二十八条规定的献血者和献血服务志愿者,可以通过市献血办、设血站的区献血办申领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对符合《规定》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和第二十八条规定的献血者和献血服务志愿者,可以访问“广州献血”微信公众号中的电子献血证显示优待信息页面;对未持有智能手机的人员,可以到市献血办、设血站的区献血办办理。

  六、《办法》所指的献血者和献血服务志愿者如何享受优待?

  持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或者优待信息可以享受以下待遇:免费进入市、区所属公园、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和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内游览(不含景区内车船、游乐设施及其他收费项目),民营机构可参照执行。具体可参考官方发布的最新指引。

  符合条件的患者持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或者优待信息,可以在指定窗口办理相关手续享受优先就诊。在门诊就诊时减免普通门诊诊查费(10元)。已参加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的对象在本市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减免普通门诊诊查费自费部分3元。参加省、市直医保和区公费医疗的对象,按省、市直医保和区公费医疗相关政策执行。

  持有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或者优待信息的人员,如有意向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可在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官方网站(http://mzj.gz.gov.cn/pglh/)上登记,由民政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按照“为本市作出重大贡献”的条件进入优先轮候通道。

  持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可刷卡免费乘坐市内线路的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

  持有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或者电子献血证优待信息页面的人员,在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时,如表示有再就业意愿的,可列入优先推荐名单;也可以在线上提交申请,详情参考:《广州市失业登记办理指南》:

  (http://rsj.gz.gov.cn/attachment/6/6749/6749688/7056287.pdf

  符合规定条件人员的子女需要入托、入学,可具体要求咨询各区教育局。入托包含入读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托儿所。各区教育局咨询电话:

  (http://zs.gzeducms.cn//u/cms/www/202104/29113028m064.pdf)

  七、《办法》中表扬评定和激励优待的无偿献血次数如何折算统计?

  全血每200毫升按1次计算;血小板每1个治疗单位按1次计算,2个治疗单位按2次计算;以符合规定献血间隔期的献血统计为准;《献血法》公布前的无偿献血次数可以累加计算。

  八、有关解释及其他问题?

  《办法》所列激励和优待政策层面问题,由广州市卫生健康委负责解释;具体优待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解答;其他不可预见的问题,可通过约其交流或以书面形式答复。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献血】可获广州献血预约入口、献血检验结果查询入口、广州献血地点查询入口、最新献血政策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全文内容

    《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于2022年7月13日发布,具体办法全文内容详见正文!

  •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的通知

    7月3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2022广州积分入学献血可以积分吗?

    可以积分。根据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指标认定要求,近5年内,参加献血(每次计2分),单项累计最高不超过10分。

  • 广州献血加多少积分

    《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明确,近5年内,参加献血的申请人每次计2分,最高不超过10分。

  • 广州积分服务社会服务和公益是指什么(附分值)

    积分制服务中的社会服务和公益包括参加献血和参加志愿者(义工)服务,献血和志愿者服务积分分值各有不同。

  • 2021广州社会服务和公益积分分值变化(献血+志愿者)

    《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提高了献血、志愿者(义工)指标分值上限和占比。

  • 2021广州积分入学献血可以积分吗?

    可以积分。根据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指标认定要求,截至申请月的上个月底,在广州市参加无偿献血每次计2分,各项1年内计分不超过2分,单项累计最高不超过10分。

  • 2021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政策解读

    《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已经2021年1月8日市政府第15届130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以公布,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2021广州献血需要什么流程?

    出示本人真实的有效的身份证件;熟悉和了解献血程序;认真阅读《健康情况征询》,逐项确定打√或×,如表内所列情况的不适宜献血。有不明白的,可咨询医生。《献血者声明》应签署献血者自己的姓名进行献血

  • 在广州献血需要带什么材料?

    根据《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公民可以持本人的有效身份证明或者电子身份证件,直接到献血站(点)献血。

  • 广州献血有问题的什么时候会通知?

    根据广州血液中心官网规定,在献血后5天内通过提供的手机短信、电话、信函了解献血后的血液检测结果。

  • 2021广州献血有什么奖励?

    根据《广州市献血管理规定》,在广州市范围内,参加献血的无偿献血者和参与献血服务的志愿者,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加分、优先保障子女入托、入学等优待,具体奖励政策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