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快递物流 > 2016年最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全文
2016年最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全文
2015-10-28 13:56【我要纠错】

【导语】: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那么2016年最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有哪些内容?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已于2012年12月31日经第10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加强快递市场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促进快递服务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从事快递业务经营活动应当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快递,是指在承诺的时限内快速完成的寄递活动。寄递,是指将信件、包裹、印刷品等物品按照封装上的名址递送给特定个人或者单位的活动,包括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

  第四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为用户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快递服务。

  第五条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他人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第六条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负责对全国快递市场实施监督管理。

  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机构负责对本行政区域的快递市场实施监督管理。

  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负责对本辖区的快递市场实施监督管理。

  第七条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机构以及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以下统称邮政管理部门)对快递市场实施监督管理,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以及鼓励竞争、促进发展的原则,规范快递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邮政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快递市场安全监督管理,维护寄递安全与信息安全。

  第八条快递行业协会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其章程规定,制定快递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为企业提供信息、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促进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

广州纯电动快递物流货车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快递实名制登记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0年我国将实现村村通快递

广州物流配送点要不要办理工商执照?

  • 2024广州身份证网办快递多少钱?

    身份证如选用邮政快递方式,由邮政速递公司按照国家标准,统一采用证到付款方式收取费用(省内每件18元,省外每件20元)。

  • 2024广州身份证自助办理快递要多少钱?

    身份证如选用邮政快递方式,由邮政速递公司按照国家标准,统一采用证到付款方式收取费用(省内每件18元,省外每件20元)。

  • 2023广州快递员会有高温津贴吗?

    有的。每年6月至10月期间,新业态企业应参照我省有关规定向符合条件的新业态劳动者(如外卖小哥、快递员等)发放高温津贴。

  • 《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全文及解读 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

    7月19日,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对外发布《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及其解读。

  • 广州寄快递实名验证方式:身份证或二维码

    10月13日,广州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国安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邮件快件收寄实名制的通告》,自即日起在广州市全面推行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

  • 快递实名制6月1日正式实施 包裹检验通过才能封装

    2016年6月1日起快递实名制正式实施,寄包裹除了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以及快递单必须实名外,快递物品也必须通过快递员开箱检查验视才能封装发出。

  • 2015年11月实施的新法有哪些?(含解读)

    2015年11月起生效的法规有哪些?具体什么内容?广州本地宝小编整理了2015年11月实施的新法一览,供大家参考哦!

  • 2015年最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全文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有哪些内容?

  • 2014春节各大快递公司放假时间表(含恢复时间)

    2014年春节有哪些快递公司放假了?2014年春节照常工作的快递公司有哪些?2014年春节申通快递放假时间是什么?2014年春节申通快递放假时间是什么?

  • 《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全文(2013最新)

    《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在7月1日起施行,针对快递行业存在的暴力分拣问题,《办法》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在分拣、运输快件时,应按照相关规定规范操作,确保快件不受损害。

  • 2013年7月1日广东正式实施快递新规

    昨日,《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强化了对快递行业重点环节的监管,对人们所关注的暴力分拣、个人隐私问题作出具体规定,并且明确了政府在促进快递行业发展上的作为。

  • 2013年春节各大快递公司放假时间【图】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