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政策解读 > 2015年11月实施的新法有哪些?(含解读)
2015年11月实施的新法有哪些?(含解读)
2015-11-03 08:53【我要纠错】

【导语】: 2015年11月起生效的法规有哪些?具体什么内容?广州本地宝小编整理了2015年11月实施的新法一览,供大家参考哦!

2015年11月实施的新法有哪些?(含解读)

2015年11月实施的新法有哪些?(含解读)

  11月起,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下面就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1.寄送快递需出示身份证

  今年11月11日将迎来一大变化:快递实名制登记的全面推行。10月24日,国家邮政总局正式宣布,全国范围内的快递实名制登记将于11月1日正式开始。

  这意味着,今后寄送快递,必须出示身份证并且进行相关登记;各地快递物流公司,必须核实寄件人身份证等个人信息。

  2.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停收

  今年10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通知称,自11月1日起,全国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此次取消的37个收费中项目中,多个与广大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包括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收费、房屋租赁手续费、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收费和入境签证费等等。

  3.上月剩余流量本月可继续用

  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正式发布,流量开始不清零。如10月流量有剩余,就会转到11月份继续使用,但到12月还用不完则作废。

  三大运营商的方案显示,可转存至下月的流量套餐范围为按流量计费的手机月套餐,包含基础套餐、流量可选包、闲时套餐等。

  4.《刑法修正案(九)》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本月起,碰到“罪犯流窜市区”、“瘟疫家禽流入多地市场”……这类博人眼球的消息时,如果不辨真假就直接往朋友圈、微信群里转发,你可能就要摊上大事儿——最严重将面临7年有期徒刑。最新修订的《刑法修正案(九)》11月1日起正式施行,除了新增上述入罪行为外,国家考试替考作弊、试图通过医闹获利等行为也将入罪。此外,11月起,“一大波”新政新规也正式实施。其中,快递实名登记将全面推行。

  5.出现群体性投诉经营者将被约谈

  《消协组织消费维权约谈经营者办法(试行)》1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根据该办法,经营者若出现引发群体性投诉或者有潜在群体投诉风险的,发布违法广告或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的,提供的商品或服务质量存在缺陷或安全隐患,未采取有效措施等八种情形,将被消协组织约谈。

  约谈内容包括告知被约谈单位在侵害消费者权益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行为的危害,建议整改内容和期限。

  被约谈对象将对有关商品或服务质量问题及自律制度等情况进行说明,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

  对拒不参加约谈或约谈后不履行法定义务、不落实整改措施的经营者,消协组织通过公众媒体进行披露,并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对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事实清楚,且情节严重的,消协组织向社会发布警示提示。查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移交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查处。

【推荐阅读】

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全文

【刑法修正案九】性侵受保护范围扩大到男性

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取消9个死刑罪名有哪些?

手机流量不清零不包括哪些套餐产品?

手机流量不清零需要申请吗?

2015年10月1日起广州海事局取消7项行政收费

全面二孩落地需哪些程序?二孩成本计算一览

  • 2024年广州购车补贴最新规定(条件+入口)

    在2024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广州市计划开展2024年“粤享购车 新春有礼”汽车消费专项活动,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 广州技能入户条件2024新规定

    技能入户人才须从事广州市引进技术技能人才职业目录内相关职业,获得证书或考核认定后,在广州市工作、参加社会保险满半年以上。

  • 广州居住登记政策最新规定

    2019年3月19日,广州市政府网站发布《广州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指引(试行)》,该政策自公布之日起,有效期为五年。

  • 广州育儿假新规定什么时候执行?

    广州育儿假相关政策已经公布!《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规定》2023年1月11日印发,本规定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广州育儿假期2023年新规定

    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在子女3周岁以内,父母每年各享受10日的育儿假。夫妻双方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以调整奖励假、育儿假的假期分配,女方自愿减少奖励假、育儿假的,男方享受的陪产假、育儿假等可

  • 广州护理假多少天2023年新规定

    最新消息:2021年12月1日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新增独生子女护理假,具体规定见正文。

  • 广州护理假哪些人可以享受?2023年最新规定

    2021年12月1日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新增独生子女护理假,要求独生子女父母为广东省户籍且年满六十周岁。

  • 广州育儿假多少天最新规定

    根据《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在子女3周岁以内,父母每年各享受10日的育儿假。

  • 广州哪些人可以享受育儿假?

    2021年12月1日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在子女三周岁以内,才可以有育儿假。

  • 广州陪产假多少天2023年新规定

    根据《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广州男方享受十五日的陪产假。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金盾网出入境办事指南查询入口

    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办理指南查询入口已经给大家整理好啦!具体可以在正文部分查看!

  • 进一步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常见问答

    《进一步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问与答”》已经发布,具体内容查看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