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户籍身份 > 2013年8月1日广州实施计划生育新政
2013年8月1日广州实施计划生育新政
2013-08-05 14:46【我要纠错】

【导语】: 2013年广州外来超生儿童能不能入户广州?2013年8月1日广州将实施计划生育新政,新政增加了境外怀孕生子女、外地户口超生、双胞胎(多胞胎)生育第二胎等条例。

  广州8月1日实施计生新政 外来超生儿童不予入户
  广州市发布政府令,8月1日实施计生新政

  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94号《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将于2013年8月1日起施行,并首次通过政府规章来明确:外市户口的违法生育者,违法生育者及其超生子女不能获得广州户口。

  记者留意到,与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官方网站上发布的2008年版《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相比,新政增加了境外怀孕生子女、外地户口超生、双胞胎(多胞胎)生育第二胎等条例。

  其中第二章第十条新增,双胞胎多胞胎子女均为残疾儿,也可再生育一胎。第五章第三十八条新增,在境外怀孕生育第一胎子女,无法回户籍所在地办理登记手续的夫妻,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已经办理登记手续,胎儿流产或者子女死亡后再生育的,按生育第一胎子女的程序办理登记。其中对一方或双方为外市户口的违法生育者,违法生育者及其子女的户口不予批准迁入本市。

  在第五章监督管理,第五十四条里,记者发现对外来超生人员监管的新表述:“对双方为本市户口的违法生育者,在为其子女办理入户手续时,按规定对违法生育者进行处理。对一方或双方为外市户口的违法生育者,违法生育者及其子女的户口不予批准迁入本市。”广州市计生局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解释,外来人口是通过积分入户的方式申报广州户口,一直以来对有违法生育行为的外来人员及其子女,都是采取“一票否决”的做法,不予批准入户广州,而8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管理办法,是把该做法明确到政府规章中去。

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

2013年《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全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实现本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户籍居民和居住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非本市户籍中国公民,以及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群众自治组织和其他组织,应当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 本市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第四条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主管本市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负责本办法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区、县级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主管本辖区内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本市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有关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第五条 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家和省人口发展规划,结合本市实际情况,编制本市行政区域的人口发展规划,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本市人口发展规划由市发展改革行政部门负责编制,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方案由市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负责牵头拟定并组织实施。

  第六条 本市实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治理责任单位制度,责任单位应当主动履行人口与计划生育职责,大力推进人口问题综合治理。

  责任单位履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职责列入主要领导工作实绩考核。

  第七条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构负责本辖区内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具体实施。

  村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应当依法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群众自治组织和其他组织应当依法做好本系统、本单位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第八条 本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人口与计划生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必要的经费,并根据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逐年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经费投入的总体水平。

  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应当保证本单位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所需的经费。

【相关阅读】

广州领取计划生育服务证

广东申请计划生育服务证办理指南【办理时间·流程·表格下载】

广州申领《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程序

积分制入户计划生育情况审核的通知

白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联系方式

2011年广州积分入户——计划生育证明办理程序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024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计划及有关事项通知(附软考考试安排)

    2024年1月1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24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计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软考上半年考试将在5月25日-28日举行,下半年考试将在11月9日-12日举行。

  • 广州生孩子哪些费用可以报销?

    在广州生育,以下费用都是可以报销的。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 《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2023年修改了哪些内容?

    根据2019年11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68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修订《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

  • 2023年《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哪些变化?

    《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2022年12月9日经广州市人民政府第16届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 广州生育津贴能拿多少钱?

  • 老婆刚生孩子,老公有没有陪产假?

    在老婆产假期间,老公有没有看护假?在配偶产假期间,男方享受十五日的陪产假。

  • 广州生育登记办理流程、材料及地点一览

    申请人夫妻双方婚姻状况为初婚,且双方或一方户籍在广东省,通过粤省事在线办理生育登记。

  • 广东三孩生育登记办理指引(对象+材料+流程)

    申请人夫妻双方婚姻状况为初婚,且双方或一方户籍在广东省,通过粤省事在线办理生育登记。

  • 广东三孩生育登记网上办理可以吗?

    广东三孩生育登记针对双方都是初婚对象的夫妻的三孩生育登记需求,仅支持现场办理,暂未开通网上办理渠道。

  • 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2023年)

    《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规定》已经2022年12月9日市人民政府第16届24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 广东生育三胎有没有产假?

    广东生育三胎,除了产假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八十日的奖励假,男方享受十五日的陪产假。

  • 广州社保交多久可以领生育津贴?

    广州生育保险,用人单位已经按时足额缴费的,自缴费次月起,其职工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待遇,无需缴费满1年。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