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广州旅游 > 玩转广州 > 本地游记 > 2023广州春节的风俗有哪些?
2023广州春节的风俗有哪些?
2023-01-13 16:56【我要纠错】

广州春节习俗有哪些?

  广州的春节花市

  广州美称“花城”,其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为世人所瞩目。春节前夕,广州的大街小巷都摆满了鲜花、盆桔,各大公园都举办迎春花展,特别是除夕前三天。各区的主题街道上搭起彩楼,共起花架,四乡花农纷纷涌来,摆开阵势,售花卖桔,十里长街。繁花似锦,人海如潮,一直闹到初一凌晨,方才散去,这就是广州特有的年宵花市。

  广州人春节爱插桃花,所谓“一树桃花满庭春”。一株靓桃花插在厅堂里,满树星红,持上节日彩灯,披上绿绸杏带,确是增添了不少春色,所以不但居家喜爱,各大宾馆酒楼,届时必以一株大桃花装点门庭。桃花成了广州的春节“圣诞树”。

  金桔象征“大吉大利”。其实,现在人们所喜爱的,是它那小巧而丰硕的造型:一棵三四十公分高的小树上,硕果累累,金光灿灿,还有那青枝绿叶相扶,,确实逗人喜爱,置于几座之上,确可玩味。与金桔同类的四季桔、金蛋果、朱砂桔等,同样能起到这个作用,所以一般家庭只选购其中一种。与其相类似的还有代代果,寓意代代繁昌:佛手果,形似指掌,有如信徒虔膜拜,飘逸肃穆,深为善男信女所垂青。

  春节还要插供水仙花。每年腊月初,市面上便有从福建漳州运来的大批水仙头,人们买回后,精心培植,通过对水温和日照的调节来控制花期。水仙花似乎也能解人意,常常就在除夕合家吃团圆饭时,或在正月初一的爆竹声中依次开放,这情景给人们带来无穷的乐趣。俗语,“花开富贵”,这正巧取了个好兆头。加上水仙花外形清秀、亭亭玉立,香气袭人,所以家家必备。

  一、行花街

  广州人口中的"行花街",就是特指从廿八到三十深夜(农历哪年要是没有三十就从廿七开始),这年前3天时间里去逛市内的大型迎春花市。尽管之前可能会有十天半个月的搭棚布景时间,但花市铁定是廿七、八才开市,到了三十深夜也就是初一凌晨,花市就会结束,所有的棚架会在几个小时内拆得干干净净。大年初一的早上,摆花市的马路会恢复交通。

  所以,要在广州过年,强烈建议要去参加一下这场一年一度的"行为艺术"。广州各区都有至少有一个传统中心花市,其他小型的花市更是星罗棋布。推荐北京路附近的"越秀西湖花市",它是广州最古老、最著名、最热闹的花市,办了一千多年还长盛不衰,而且地处市中心,逛完花街捎带购个物、吃个饭、看个电影什么的都很方便。逛花市不分白天黑夜,白天去光线好、能尽情赏花,晚上去热闹、能感受气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二、转大运

  费这么大劲去凑热闹、行花街目的是啥呢?简言之,转运,转个新年好运。所以去逛花市那天,你要是不小心在花市里走了"冤枉路",恭喜你,你新年可是要"行大运"了。逛花市切不可空手而归。在花市买点什么也是有讲究的。

  选择之一,风车。到花市就知道了,除了卖年花的,就数卖风车的最多了。买个转运风车吧,越大越好,寓意新年风生水起。

  选择之二,桃花。粤语"红桃"与"宏图"同音,买桃花本意是"大展宏图"。桃花不一定要买很大株那种,重点是花朵要够大、够红、够壮实。

  选择之三,年桔。常见品种有四季桔、朱砂桔、金桔、金蛋果等,树型有大有小。买一盆放在家里,除了寓意大吉大利,还特能营造节日气氛。

  选择之四,年花。这里的年花主要指应节的鲜花,有传统的菊花、芍药、水仙、鸡冠花、银柳等,也有近些年兴起的百合、牡丹、月季、比利时杜鹃、玫瑰等。

  有两项广州经典的春节活动给大家推荐:一是看烟花汇演,市政府每年初一(或初二)晚上都会在珠江的白鹅潭(白天鹅宾馆对开江面)和琶洲(会展中心对开江面)两地同时燃放烟火,气氛很不错。二是看花灯,广州的灯会一般会办到十五才结束,传统的灯会地点有文化公园、越秀公园、白云山等。以上两项活动都在夜间进行,极其适合情侣约会。

  三、逗利市

  这是大多数人过年最期待的环节了。广州人把红包、压岁钱叫做"利市",也有的写作"利是"或"利事"。名字和形式都不重要,内容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广州过年收发利市有两条基本原则:一是已婚的男女,不论长幼,一律要派利市(主动发红包);二是未婚的男女,不论长幼,一律要逗利市(主动讨红包)。广州的利市不论内容如何,原则上必须是双数(偶数)。广州地面上,只有办"丑事"才封单数的。但你给两封5块的利市,那就没问题,总数是双数就行了。而且利市最好给"双封",就是两封,内包纸币多少不拘,但没有"利是"即为无礼,所以春节期间到广州人家作客,要多带几个红包为好。

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对话框回复【春节】获2024广州春节活动大全、烟花汇演直播入口、无人机表演中签查询、红包封面/花市/灯会/赏花/热门景区活动等。

  • 广州无人机表演地点在哪里

    黄埔区知识城九龙湖2024年2月24日元宵节晚上将举办烟花汇演,还将配合1000架腾空而起的无人机。

  • 广州元宵节烟花表演时间2024

    知识城元宵烟花表演时间:2024年2月24日(正月十五)晚20时开始表演。

  • 2024广州元宵节有烟花吗?

    有,知识城元宵烟花表演时间:2024年2月24日(正月十五)晚20时开始表演。

  • 2024广州元宵节哪里放烟花?

    有,知识城元宵烟花表演时间:2024年2月24日(正月十五)晚20时开始。

  • 2024广州元宵烟花秀汇总(时间+地点)

    知识城元宵烟花表演时间:2024年2月24日(正月十五)晚20时;从化区碧水湾表演时间:2月24日晚上。

  • 2024广州南沙区春节烟花汇演攻略(时间+地点)

    根据最新消息,原定于2月24日(正月十五)举办的2024年广州南沙元宵烟花汇演暨无人机表演活动因故取消。

  • 2024广州南沙区海上烟花汇演时间

    原定于2月24日(正月十五)举办的2024年广州南沙元宵烟花汇演暨无人机表演活动因故取消。

  • 2024广州白云区春节期间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

    为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废弃年花年桔分类处理工作,今年广州白云区共设100个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供市民投放使用。

  • 天河区2024年春节期间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

    为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废弃年花年桔分类处理工作,今年广州天河区共设83个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供市民投放使用。

  • 广州春节烟花汇演从哪里进场?(荔湾观赏区+海珠观赏区)

    荔湾岭南位置:沿江西路沙基广场及周边区域。中签人员指引:可从文化公园地铁站出站后,步行分别从新基路、德兴路、靖远路验证进入观看区。

  • 2024广州春节烟花汇演海珠观赏区入场指引

    查询中签页面,进入页面,获取中签页面查看入场口编号及中签二维码凭证;根据入场口编号,对照信息入场。

  • 广州春节烟花汇演海珠观赏区在哪入场?

    查询中签页面,进入页面,获取中签页面查看入场口编号及中签二维码凭证;根据入场口编号,对照信息入场。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