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日常生活 > 公证遗嘱与自书遗嘱哪个效力大?
公证遗嘱与自书遗嘱哪个效力大?
2014-07-18 11:50【我要纠错】

【导语】: 公证遗嘱是什么?自书遗嘱是什么?遗嘱是指遗嘱人生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对其遗产或其他事务所作的个人处分, 并于遗嘱人死亡时发生效力的法律行为。

  街坊周女士:梁老太丈夫去世后,她靠自己积蓄购置了一套商品房自住,3个子女在外省工作,鲜有照顾和陪伴,多年来都是我照顾她。去年,她因病住院,并立下遗嘱将那栋房屋遗赠给我,还请公证处办理了该遗嘱的公证手续。梁老太去世前几天,其3个子女从外地赶来,他们一起说服梁老太在病榻上写下了将该房屋给3个子女继承的遗嘱。梁老太去世后,她的房屋应由谁来继承?

  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万俊:本案中,梁老太前后立有2份遗嘱,内容相抵触,前1份遗嘱办理了公证手续,属“公证遗嘱”,后一份属于自书遗嘱,而自书遗嘱不得撤销公证遗嘱,因此梁老太名下的该套商品房应由周女士受遗赠,而不能由其三个子女根据遗嘱继承。

  相关知识:

  遗嘱是指遗嘱人生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对其遗产或其他事务所作的个人处分, 并于遗嘱人死亡时发生效力的法律行为。

  公证遗嘱

  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关办理。办理遗嘱公证需要立遗嘱人亲自到其户籍所在地的公证机关申请办理,不能委托他人代理。如果遗嘱人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到公证机关办理遗嘱公证时,可要求公证机关派公证员前往遗嘱人所在地办理。值得注意的是,立遗嘱人如果要变更或撤销原公证遗嘱,也必须由原公证机关办理。

  自书遗嘱

  自书遗嘱必须由立遗嘱人全文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制作的年、月、日。自书遗嘱不需要见证人在场见证即具有法律效力。

  自书遗嘱可按照下列程序订立:

  (1)遗嘱人书写遗嘱内容。遗嘱人应亲自书写遗嘱全文,这样既可以真实表达遗嘱人的意志,又可防止他人伪造、篡改、添加遗嘱内容。

  (2)遗嘱人在自己书写的遗嘱上写明书写的年、月、日和地点。订立遗嘱的时间对遗嘱的效力有一定的影响,如不同书面遗嘱内容相矛盾时,应以时间在后的书面遗嘱为准。同时,订立遗嘱的时间有时也可证明遗嘱内容的真伪。

  (3)遗嘱人亲笔签名。

  (4)自书遗嘱中如需涂改、增删,应当在涂改、增删内容的旁边注明涂改、增删的字数,且应在涂改、增删处另行签名。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规定:“公民在遗书中涉及死后个人财产处分的内容,确为死者真实意思表示,有人签名并注明了年、月、日,又无相反证据的,可按自书遗嘱对待。”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条件及预约指南

    广州哪些人可以办理免费遗嘱公证?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 广州市免费遗嘱公证预约平台入口及预约方式

    广州市免费遗嘱公证预约平台是哪个?各区公证处免费遗嘱公证预约平台入口在哪?

  • 2018年9月18日起广州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从9月18日起,广州全市11家公证处启动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工作,广州户籍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皆可预约办理。

  • 广东遗嘱库成立时间、地址及图片一览

    广东遗嘱库成立时间是什么时候?广东遗嘱库的办公地址是哪里?广东遗嘱库及其遗嘱证长什么样子?广州本地宝小编整理了广东遗嘱库成立时间、地址及图片一览,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房产遗嘱公证需要材料

    广州房产遗嘱公证需要材料有哪些?房产遗嘱公证提交的材料有:立遗嘱人的身份证、户口簿、暂住证、通行证、护照等。

  • 法定继承与遗嘱继承有什么不同

  • 广州关于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的指引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广州警备区动员处关于印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指引》的通知,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广州各区街道办事处地址及电话汇总

    2023年广州各区街道办事处地址及电话汇总来啦!大家也可以通过各区政府网进行查询!具体内容详见正文查看哦!

  • 海珠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2023年春节假期放假安排

    海珠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2023年春节假期安排1月21日(星期六)至1月27日(星期五)放假调休,1月28日(星期六)和1月29日(星期日)正常上班。

  • 2023年广州各区政府部门春节放假安排(持续更新)

    根据国务院2023年春节放假时间安排,1月21日(星期六,除夕)至1月27日(星期五,初六)放假调休,共7天。

  • 荔湾区政务服务中心2023年春节放假通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3年春节放假时间具体为: 2023年1月21日(星期六)至1月27日(星期五)放假调休,共7天。

  •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2023春节期间安排

    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2023年春节期间安排:2023年1月21日(星期六)至1月27日(星期五)放假,共7天。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