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房产土地 > 2013年广州土地管理新规的看点有哪些?
2013年广州土地管理新规的看点有哪些?
2013-07-27 10:42【我要纠错】

【导语】: 2013年广州土地管理新规的看点有哪些?2013年广州《关于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市民反馈意见渠道有哪些?

  广州拟出台土地管理新规 土地闲置按总价20%征费

  附件下载 》》》2013年广州土地管理新规的看点有哪些?关于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doc

  今后,在宅基地盖房的村民或要向村委会交付有偿使用费了。昨日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关于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新批准的农民住宅建设用地面积为80平方米以下。此外,《意见》还明确,今后广州的土地前期开发要进行地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和历史建筑调查。同时,对于土地闲置费的征收,也首次作了明确:按总价款20%征费。

  看点1
  宅基地有偿使用费用于本村公建

  《意见》提出,广州将探索宅基地的有偿使用。有条件的村,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可以由村委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向申请建房农民收取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宅基地使用费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本村的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

  市国土房管局办公室副主任黄信敬解释,首次提出有偿使用是为了更好做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宅基地有偿使用的监管属于村民自治的范畴,政府不收取任何费用。

  《意见》还明确,宅基地供应标准,新批准的农民住宅建设用地面积为平原地区80平方米以下;丘陵地区120平方米以下;山区150平方米以下;建筑面积不超过280平方米。对于分户建房,同意在分户后单独申请宅基地或农村公寓式住宅,也可在整村拆旧建新时统一申请。

  看点2
  土地前期开发要查历史建筑

  前段时间,诗书路金陵台、妙高台历史建筑被强拆以及萝岗古墓被毁等事件备受关注。《意见》规定,今后,广州的土地前期开发应依照《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和历史文化名城相关规定,进行地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和历史建筑调查,涉及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排水、通讯、照明、绿化、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市、区投资计划,市级投资建设的项目,按规定选择工程实施单位进行建设,建设完成后按规定分别移交市相关部门或区负责接管和维护。

  而对于广氮地块、南方钢厂地块、国际金融城地块的土壤污染问题引发的关注,《意见》也要求,要加强储备土地土壤污染状况的调查与治理。对城市工业企业遗留(弃)场址改变用途的储备用地,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土壤环境风险评估,并由市、区土地储备机构组织对被污染的土壤环境进行治理修复。

  对于市民关注的回迁安置问题,《意见》明确,要提前做好安置房用地和留用地规划。编制土地储备项目实施方案时,应同步明确储备项目的安置房用地、村经济发展留用地的选址。优先利用现有储备地块作为安置房用地和村经济发展留用地,安置房源优先采取就地安置或就近安置。

  看点3
  土地闲置费按总价款20%征收

  为了避免开发商囤地导致地块“晒太阳”,《意见》提出各类住宅用地须在划拨决定书和出让合同中约定自土地交付之日起一年内开工建设,其他建设用地原则上自交地之日起一年内开工,可视项目具体情况确定。规划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也要同步开工建设。而各类住宅用地须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

  其他建设用地面积在5公顷以内的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面积在5~10公顷的5年内竣工,面积在10公顷以上的7年内竣工。配套设施项目的建设必须在开发项目建设总量完成80%前全部完成。

  据介绍,广州从1998年以来,收回的闲置用地有27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越秀区的面积。今年上半年收回闲置土地5宗,共6.8公顷。

  《意见》还首次明确公开闲置土地的土地闲置费和增值地价计收办法和标准,以公开和协议出让方式取得土地的,按土地出让合同总价款的20%计征土地闲置费。以划拨方式供应的土地,按评估的划拨时点划拨土地使用权价格的20%计征土地闲置费。并且,评估总价时,相应扣减公建配套面积;涉及城市房屋拆迁的,还相应扣减原地块上的拆迁房屋面积(以出让合同载明回迁安置面积为准)。

  • 广州补交土地收益价款提取公积金指南

    符合《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购房提取情形,补交限价商品住宅土地收益价款后变更为商品住房的,可以补交土地收益价款提取公积金,申请具体指南详见正文!

  • 广州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存量土地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细则

    《​关于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存量土地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广州市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办法政策解读

    《广州市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办法》公布!内容包括总则、征收土地程序、征收土地补偿、征收土地安置和附则共五章内容,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征收目的、征收程序、补偿标准、安置措施等进行了进一步的

  • 广州市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办法全文内容

    《广州市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办法》公布!内容包括总则、征收土地程序、征收土地补偿、征收土地安置和附则共五章内容,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征收目的、征收程序、补偿标准、安置措施等进行了进一步的

  • 2019年广州大小马站保护一期三阶段征收补偿标准

    2019年广州大小马站保护一期三阶段征收补偿标准有哪些?怎样补助?

  • 2019年广州越秀区《关于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决定》

    广州越秀区《关于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决定》如下:

  • 2016年广州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一览

    近日广州市地税局公布了《关于我市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的公告》,公告规定了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

  • 2016广州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不变 增值税预征率是什么?

    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税款所属时期广州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跟去15年一致没有调整,那么增值税预征率是什么?

  • 《广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实施方案》全文

    第16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实施方案》,那么《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 广州土地有偿(划拨)使用手续和建设用地批准书办理指南

  • 《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2014年最新《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有哪些内容?

  • 2013年广州卖地收入838亿 2014年预计达800亿元

    广州2013年卖地收入838亿,占全市财政总收入1/3强,其中市本级收入翻番达449亿。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