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验放
2006-08-21 09:13【我要纠错】

业务概述
       担保验放措施是便捷通关七项措施中的其中一项,适用担保验放措施的企业办理货物的进出口手续时,出现因暂时无法提供某些单证(不包括进出口许可证件)或其他信息或海关无法确定货物的商品归类、估价等结关条件而不能及时验放货物的问题,企业可以根据与海关签订的《责任担保书》填制“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先行办理货物验放手续,事后在规定时间内补充提供有关单证或信息,补交税款或补办其他规定手续,而不需提供任何形式的财产担保。
国家对进出境货物有限制性规定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担保的除外。
注意:担保验放措施仅适用于获得海关审批同意的便捷通关企业,且企业必须获得适用担保验放资格。
      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企业可以向海关提出申请:
      1、在广州海关注册、从事高新技术生产并且年出口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大型高新技术生产企业可向广州海关提出申请,经会同当地外经贸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并报海关总署、商务部备案后,可申请在全国范围适用便捷通关措施。
对出口额未达到上述规定要求,但资信可靠、情况特殊、确实需要适用有关便捷通关程序的大型高新技术生产企业,由主管地海关和外经贸部门核报海关总署会同商务部批准。
      2、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可向主管地海关申请在广州海关关区内适用一项或数项便捷通关程序:
      (1)在广州海关注册,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及以上且企业资信为A类,半年内无走私、违规情事的高新技术企业。
      (2)在广州海关注册,年出口额在5000万美元及以上(韶关、清远、肇庆、从化、花都、高明、三水、罗定和云浮等地区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及以上)且企业资信为A类、半年内无走私、违规情事的非高新技术企业。
      (3)在广州海关注册,企业资信为A类的政府重点扶持企业。
 
办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
《关于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适用便捷通关措施的审批规定》
《便捷通关作业规程(试行)》
《关于在广州关区内实施便捷通关措施有关问题的通知》
《广州海关关于明确担保验放便捷通关措施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
 
办事程序
       1、担保验放的申报
      (1)企业向海关申报并接收到“现场交单”信息后,可在打印报关单时选择“H2000担保验放清单打印”功能,打印“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一式两份并加盖印章,凭以向海关申请办理验放手续。
      “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格式与报关单相同,右上角印有“担保验放”字样。
      (2)企业将“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交现场海关接单关员优先验核。接单关员审核后签章、批注日期后转验放环节后办理担保验放手续。
涉及进出口许可证件管理的商品,企业应同时交验纸质许可证件,企业无法提供的,不允许进行担保放行。
      (3)验放关员验放货物后在“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上签章、批注日期,将一份交接单环节收存存档,另一份交还企业作为正式向海关递交纸质报关单的随附单证。
在验放环节,经办关员可根据系统提示及风险分析结果、查验指令等实施查验。
      (4)企业凭“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提取、发送货物后,应在海关发出“现场交单”信息后15日内打印正式报关单,连同“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及随附单证一并向海关补办完成接单复核、税费缴纳等手续。
      (5)对担保验放后的货物,企业持正式报关单及加注签章的“进(出)口货物担保验放清单”向海关补办接单审核、税费交纳手续时海关一般不再进行查验布控,但必要时可要求企业补充提供有关单证或信息。
      注意:担保验放后的报关单电子数据非经批准不得删除。
      适用担保验放的货物如果同时适用提前报关措施,有关货物必须在舱单核销后才能办理放行手续。

申请便捷通关措施(含担保验放措施)所以递交的材料
      1、企业书面申请报告;
      2、经企业所在地地级市及以上外经贸部门签章同意的《企业适用便捷通关程序备案审批表》一式五份,其中申请适用全国范围便捷通关措施的需经省级外经贸部门签章同意;
      3、经企业法人代表签字后加盖企业公章的《适用便捷通关程序责任担保书》一式五份;
      4、企业报关注册登记证书复印件一份;
      5、企业上一年度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复印件一份;
      6、企业分类证书复印件一份;
      7、海关需要的其他有关资料。
      有关申请应向所在地主管海关(办事处)提出。
      便捷通关措施的审批已列入海关行政许可项目,海关人员在办理审批手续时续按规定的程序办理。
 
办事机构义务
       1、审单中心负责审核报关单电子数据的完整性、合法性和规范性;实施报关单外转或布控。
      2、现场海关负责办理纸质报关单证审核、税费征收、查验布控、现场放行作业、报关单证明联签发等手续。
 
办事机构
广州海关审单中心
广州海关各隶属海关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 上一篇文章:F通道放行
  • 下一篇文章:滞报金减免办理指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