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亲属随迁 > 2024子女投靠父母入户广州办理指南​(条件+流程+资料)
2024子女投靠父母入户广州办理指南​(条件+流程+资料)
2024-01-10 11:12【我要纠错】

【导语】:符合条件的子女在广州投靠父母入户,可申请全程网办,但如条件及材料在系统上不能验证的,需预约到窗口查验材料原件。

  【申请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投靠父母人员,准予其户籍迁入广州市:

  1、父母亲一方或双方具有广州市户籍的未成年子女。属随继父(母)入户的,其母(父)与继父(母)应结婚满2年以上;

  2、父亲年龄达到60周岁且母亲年龄达到55周岁,父母亲一方或双方户籍在广州市,所有子女户籍均不在广州市的,准予一名子女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迁入广州市户籍。

  【申请材料】

  (一)居民身份证(申请人和被投靠人,16周岁以下的免予审核);

  (二)居民户口簿(申请人和被投靠人);

  (三)出生证(申请人,属申办条件2且为1996年1月1日前出生可审核出生公证书);

  (四)不动产权证书

  ①迁入家庭户:审核入户地的不动产权证书或宅基地证;

  ②迁入单位产权供其居住的房屋:审核入户地的不动产权证书及单位分房证明;

  ③迁入公租房:审核房屋管理单位有效期内的租赁凭证),或集体户管理部门出具的入户同意书(仅限于迁入单位或人力资源市场集体户)。迁入公共集体户的无需审核不动产权证书和集体户管理部门出具的入户同意书。

  (五)其他材料。

  1.属随继父(或继母)入户的,还需审核被投靠人的结婚证。

  2.属申办条件2的,申请人还需填报被投靠人的生育子女情况承诺书(样式见“户政业务智能咨询预约平台”材料清单);有配偶随迁入户的,还需审核结婚证及配偶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有未成年子女随迁入户的,还需审核子女的出生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16周岁以下的免予审核)。

  3.证件为国外签发的,还需审核国内公证机构公证的中文翻译件或者我国驻外使领馆认证件及具有资质机构出具的翻译件。

  4.落户时持《受理回执》、迁入地的家庭户居民户口簿(户口一站式迁移的还需提供迁出地的居民户口簿,非一站式迁移的则提供《准予迁入证明(第三联)》、《户口迁移证》),通过网上预约(操作同上,选择“入户登记”事项),可选择广州市公安机关任一可办理户政业务的办理点办理入户登记。

  ☑相关材料模板下载:点击进入(需先登录才能查看)

  办理方式(二选一):

  1、全程网办:条件材料系统能验证的,可免到现场查验;不能验证的,需预约到窗口查验材料原件。

  2、网上预约后到窗口办理。

  办理流程:

  (一)全程网办

  1、网上申办,申请人可通过网办入口向被投靠人的户籍地公安机关提交申请:“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户政网办→投靠子女

  2、申办条件核查。

  3、身份认证。

  4、申办信息填写。

  5、提交申请。

  6、审核通过。

  7、速递办理。

  8、落户时需通过网上预约(操作同上,选择“入户登记”事项)后持《受理回执》、迁入地的户口簿(一站式迁移的还需提供迁出地的居民户口簿,非一站式迁移的则提供准予迁入证明、户口迁移证)办理。

  注:广州市非学生集体户的户籍人员(含申请人本人及随迁家属)投靠父母迁入其户(含家庭户、非学生的集体户)内,可选择调用电子证照(或原件拍摄上传)提交申请,审核通过(时限2个工作日)后,通过双向邮政快递(未选邮递的,预约到拟入户地公安机关窗口)方式办理入户登记(同时缴销居民户口簿)。

  快递费用由申请人个人支付,按物价部门定价标准,由EMS邮政公司收取,收寄件地址仅限中国大陆地区。

  入户登记预约办理入口:

  ①“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智能预约/户政业务智能咨询预约→入户登记

  ②广州市公安局官网(http://gaj.gz.gov.cn/)→户政智能咨询引导平台→入户登记

  (二)网上预约后到窗口办理

  1、申请人可通过微信或网页预约入口进行预约:

  ①“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智能预约/户政业务智能咨询预约→投靠父母

  ②广州金盾网(http://gaj.gz.gov.cn/)→户政智能咨询引导平台→投靠父母

  注意:申请人在成功预约了户政业务后,又自行取消预约的,在一个自然月内,如果取消预约连续达3次,则该月份内不再提供预约服务。

  2、预约后申请人携带所需材料,按预约时间到预约窗口向被投靠人的户籍地公安机关提交申请。

  3、落户时需通过网上预约(操作同上,选择“入户登记”事项)后持《受理回执》、迁入地的户口簿(省内迁移的还需提供迁出地的户口簿,非省内迁移的则提供准予迁入证明、户口迁移证)办理。

  入户登记预约办理入口:

  ①“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智能预约/户政业务智能咨询预约→入户登记

  ②广州金盾网(http://gaj.gz.gov.cn/)→户政智能咨询引导平台→入户登记

  【现场办理地点】

  广州各区户籍窗口

  【办结期限】

  45个工作日。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12345;投诉电话:12345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投靠】可获取广州投靠入户网办+预约入口,投靠配偶/父母/子女入户办理指南、投靠政策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穗好办如何查询出生登记办理进度?

    穗好办APP查询出生登记办理进度的前提是,该业务通过穗好办网上办理,提交申请后可在办理进度查询服务中查看网办进度,审核通过后会用短信通知,详情可查看正文。

  • 广州新生儿入户登记网上办理流程有哪些?

    新生儿入户登记网上办理流程包括:办事情形确认、身份认证、信息提交、结果通知、办理登记等,详情可查看正文。

  • 在广州父母均属学校集体户口新生儿怎么落户?

    在广州,父母均属学校集体户口,新生儿新生儿在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报出生登记,详情可查看正文。

  • 父母有一方是学校集体户口的新生儿怎么落户广州?

    父母有一方是学校集体户口的,新生儿随非学校学生集体户口的一方申报出生登记,详情可查看正文。

  • 母亲是广州集体户口孩子如何落户?

    母亲是广州集体户口,若父亲为广州市居民家庭户口的,新生儿随广州市居民家庭户口一方申报出生登记,详情可查看正文。

  • 广州市集体户口父母的孩子怎么落户?

    广州市集体户口父母的孩子可按随父或随母原则可以在广州市集体户口内申报出生登记,详情可查看正文。

  • 广州出生登记是否需要新生儿一同前往办理?

    广州出生登记不需要新生儿一同前往办理,婴儿出生后一个月以内应由其父母(监护人)到公安机关为婴儿办理,详情可查看正文。

  • 2024在广州穗好办怎么办理出生登记?

    广州出生登记可通过穗好办APP完成办理,在户政专区中的出生登记,进入办理后可根据办事情形确认所需材料,进行办理,详情可查看正文。

  • 广州新生儿入户要什么资料2024

    广州婴儿入户根据情形的不同,需准备不同材料,大致材料包括申请报告、父母双方的身份证、父母双方户口簿等,详情可查看正文。

  • 广州国外出生新生儿入户办理指南

  • 广州新生儿入户指南(政策外)

  • 广州新生儿入户指南(政策内)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