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广州旅游 > 活动大搜罗 > 节日活动 > 2017端午节广州车陂龙舟赛亮点有哪些?车陂龙舟赛流程一览
2017端午节广州车陂龙舟赛亮点有哪些?车陂龙舟赛流程一览
2017-05-23 08:59【我要纠错】

【导语】:2017端午节广州车陂龙舟赛亮点有哪些?车陂龙舟赛流程是怎么样的?据悉,每年五月初三是车陂“招景”日,200余艘各村龙舟到车陂村来拜访探亲。

2017端午节广州车陂龙舟赛亮点有哪些?车陂龙舟赛流程一览

  2017年龙舟赛事在2017年5月24日在车陂涌开锣后,6月8日将在黄埔区南岗景点收锣,前后历时将近16天,预计将有2300多艘次龙舟在全市8个区130多个地点举行活动,其中竞赛景点10个,观众人数预计将达50多万人次。

》》 广州天河区车陂2017端午节龙舟赛全攻略(时间+地点+最佳观赏点)《《

  亮点:百龙竞渡、“东坡号”最老龙舟、龙舟饭、龙舟饼

  “以龙会友” 200余艘龙舟汇聚车陂景

  车陂龙舟的最大特色,便是车陂景。依习例,每年五月初三是车陂“招景”日,200余艘各村龙舟到车陂村来拜访探亲。当天,车陂村人以龙会友,锣鼓声、爆竹声响彻云霄,吸引周边“七里八乡”围观群众达10万人次以上,堪称广州之最,坊间素有“未踏车陂龙舟地,莫提睇过龙舟景”的美誉。

  随龙舟到车陂探访的乡亲们,刚进入车陂涌,就看到站在两岸数以万计观众的欢呼雀跃。这时,船上金鼓齐鸣,健儿们精神抖擞,按着锣鼓节拍,挥着整齐的船桨,有如大鹏展开双翼贴在水面上飞行。船上摇动白竹旗,爆竹声响,与岸上观众的鼓掌与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场面热烈。

  “车陂杯”龙舟竞赛活动还是岭南水乡斗标的典型,20余年未间断,争抢“回龙旗”极具技巧性。一艘传统龙舟上坐着数十人,号声一响,壮汉们齐齐开桨,水面平静瞬间被打破,浪花四溅,热情洋溢,赛事观赏性极高。此外,车陂村的传统龙舟中不得不提的是造于1868年的苏氏晴川祠第一条龙船“东坡号”,该龙船及其帅旗保留至今,为铁楸木制造,至今仍然还可以使用,也是车陂龙舟保留的最早实物。

  车陂扒龙船有一整套仪式,主要分起龙、采青、赛龙、探亲、招景、吃龙船饭、吃龙船饼、唱大戏、藏龙和散龙等内容。其中,最具代表性和特色的是车陂景和“车陂杯”龙舟赛。

  起龙是广府扒龙船礼仪的开端。为保存龙舟,一般龙舟都会深埋涌底或池塘,待到每年四月初八开始“起龙”,焚香烛、上酒果、放鞭炮、敲锣鼓、舀积水,把深埋涌底或池塘的龙船挖起、洗净、风干,请龙出水再进行一定修缮。

  起龙之后是采青,采青进水要选择黄道吉日,村民在瓦缸中育禾用作采青,以延续对五谷丰登的企盼。完成这一仪式后,这标志着龙船已经完全苏醒。端午的“扒龙船”活动才将正式拉开序幕。

  赛龙则是人们熟知的环节,在车陂赛龙夺锦也称为“斗标”,已经成为宗族之间的交流与竞争。

  在广府龙舟礼仪中,“招景”是向兄弟村发出邀请。兄弟村收到邀请,若欣然赴会则为“应景”。龙船景当日,受邀村派出龙船前往,就叫做“趁景”。

  “龙船景”当天,车陂村的各大姓氏祠堂,将会摆出数十甚至上百席“龙船饭”,用来招待前来会友的兄弟村龙舟。其中,“龙船丁”等传统菜式必不可少,车陂村的“聚香饼家”以制作龙舟饼而驰名远近,都是富有特色的龙舟饮食文化。不仅有的吃、有的看,扒龙舟期间车陂文化广场还将上演粤剧、粤曲表演,延续着唱“车陂又有龙船又有戏”的龙船戏传统。

》》2017广州端午节龙舟赛大全《《

相关专题推荐:2017广州端午节活动、端午节龙舟赛、端午节旅游好去处

+ 相关阅读:

2017年广州端午节活动大全2017端午节广州一日游景点推荐
2017广东端午节旅游好去处2016端午节国内旅游好去处

推荐点击:

2017年端午节放假安排时间表一览(含最新拼假攻略)

广州龙舟的习俗和看点一览(2017年有效)

广州周末活动大全-广州周末好去处-广州周末好玩的活动

6月份广州好玩活动搜罗-6月广州活动汇总专题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023广州首届九龙湖龙舟文化节(时间+地点)

    首届九龙湖龙舟文化节暨水上运动系列赛将于2023年6月22日,在知识城九龙湖举办传统龙舟节活动。

  • 2023广州端午节赛龙舟时间地点大全(持续更新)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是中国人民必备项目。龙舟,是端午节竞渡用的龙形船。赛龙舟是汉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主要习俗。

  • 2023广州哪里有龙舟看?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是中国人民必备项目。龙舟,是端午节竞渡用的龙形船。赛龙舟是汉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主要习俗。

  • 2023广州龙溪沙溪龙船景观看攻略(附最佳观赏点)

    2023年广州龙溪沙溪第58届龙舟景将于6月23日(本周五)下午1点,在花地河沙溪河段(佛山水道)举行。

  • 2023广州荔湾区龙舟邀请赛暨龙溪沙溪第58届龙舟景(时间+地点)

    2023广州荔湾区龙舟邀请赛暨龙溪沙溪第58届龙舟景将于2023年6月23日,在沙溪河举行。

  • 2023中考期间广州猎德村端午龙舟活动调整

    2023年6月20日-6月22日中考期间停止一切龙舟活动,其中,猎德村农历五月初三及初四的龙舟探亲活动取消;农历五月初五的招景活动于当天11时开始。

  • 2023年6月20日-22日广州天河区车陂村龙舟活动取消

    为确保广州中考的顺利开展,且车陂水闸无法配合开闸等原因,今年车陂村从五月初三至初五的招景和外出探亲等龙舟活动取消。

  • 2023广州猎德龙舟时间

    广州天河区“猎德景”龙舟特色招景活动将在2023年6月22日(农历五月初五)期间在猎德涌河涌举行。

  • 2023广州猎德龙舟赛在哪里举行(附交通指南)

    每年都吸引不少市民观看的广州天河区“猎德景”龙舟特色招景活动将在2023年6月22日(农历五月初五)期间在猎德涌河涌举行。

  • 2023端午节广州猎德龙舟赛攻略(时间+地点+交通)

    每年都吸引不少市民观看的广州天河区“猎德景”龙舟特色招景活动将在2023年6月22日(农历五月初五)期间在猎德涌河涌举行。

  • 2023广州天河区龙舟文化节门票多少钱?

    2023广州天河区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于2023年6月23日下午两点开始,在陂涌车陂村河段举行。

  • 2023端午节广州天河区龙舟赛什么时候举行?

    2023年广州天河区龙舟赛有第二届“深涌杯”龙舟赛、车陂龙舟"村赛"、天河区龙舟赛等。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