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广州旅游 > 活动大搜罗 > 日常活动 > 广州龙舟的习俗和看点一览
广州龙舟的习俗和看点一览
2023-06-15 10:13【我要纠错】

【导语】:2023年端午节即将到来,广州各大河涌上的龙舟景将陆续上演。广州龙舟的习俗有:龙舟怎出水、起龙、采青、游龙等。

  今天端午节,广州各大河涌上的龙舟景将陆续上演,作为广州每年最热闹的民俗盛会,不容错过。从起龙、采青到正式扒龙舟、送龙、藏龙,广州端午龙舟有非常多的习俗、仪式,也是珍贵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舟怎出水

  龙舟活动主要分五个步骤:起龙、采青、赛龙(游龙)、藏龙和散龙。每一个仪式当天,很多村都有大家聚在一起吃龙船饭的习俗,加上外出应景和招景,吃龙船饭的风俗会贯穿整个月。

  起龙

  紧龙筋刷桐油 修复百岁“老人”

  起龙舟时,要先在河涌边祈福、放鞭炮,并摆放苹果等祭品,祈求平安,然后几十个青壮年光着膀子、身穿短裤下水起船。之后,还要对埋了一年的龙舟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龙舟的维护也很有讲究,一般每个村中的老龙舟都有数十甚至上百年的历史,是名符其实的“老人家”。

  首先要紧龙筋,就是用一块薄木板,抵在船头与船尾之间,使龙舟更为硬朗。第二道工序就是往龙舟上刷油,以前村民都是用土法炸猪油,现在有的村已经改用桐油。完成了维护之后,就要对龙舟进行装饰,把龙舟和藏在祠堂中的龙头龙尾重新加添色彩,整理罗伞旗帜,做好准备。

  采青

  龙眼叶寓生猛 柏树枝意长青

  起龙之后,因为龙舟沉睡了一年,要办一个仪式让龙舟神清气爽,所以第二个仪式就是“采青”。

  这个仪式往往在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前后进行,龙舟出水后择吉日请龙舟扒到禾田旁边,采一把青苗进行拜祭仪式。

  采青仪式前,还要采摘新鲜的龙眼叶、柏枝等祭祀品,龙眼叶代表生猛旺盛,柏枝代表常青。然后将红布扎成的彩球挂在龙头上,讨个好彩头。完成采青就可以正式扒龙舟了。

  游龙

  一年此时最热闹 探亲巡游龙舟景

  龙舟活动中最受关注的是赛龙、游龙,也就是“扒龙舟”。数百年来,扒龙舟都分为竞渡和巡游两种,如今更多的是探亲巡游,也就是龙舟景。

  一个村的龙舟景是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日子,比过年还隆重。从早上开始,各个应景村的龙舟就陆续来到招景村的河涌上,船上掌神斗的人首先要上岸,写封柬送给对方,有的村还会送上各种贺礼。收到柬和贺礼的一方,马上就把柬和贺礼的名目张贴到祠堂外面。“柬越多的祠堂越有面子”。

  专题推荐:

  2023广州端午节游玩活动专题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龙舟】获取2023广州各区端午节龙舟赛汇总,龙舟赛时间、地点、门票、最新消息等。

  • 2023广州首届九龙湖龙舟文化节(时间+地点)

    首届九龙湖龙舟文化节暨水上运动系列赛将于2023年6月22日,在知识城九龙湖举办传统龙舟节活动。

  • 2023广州端午节赛龙舟时间地点大全(持续更新)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是中国人民必备项目。龙舟,是端午节竞渡用的龙形船。赛龙舟是汉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主要习俗。

  • 2023广州哪里有龙舟看?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是中国人民必备项目。龙舟,是端午节竞渡用的龙形船。赛龙舟是汉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主要习俗。

  • 2023广州龙溪沙溪龙船景观看攻略(附最佳观赏点)

    2023年广州龙溪沙溪第58届龙舟景将于6月23日(本周五)下午1点,在花地河沙溪河段(佛山水道)举行。

  • 2023广州荔湾区龙舟邀请赛暨龙溪沙溪第58届龙舟景(时间+地点)

    2023广州荔湾区龙舟邀请赛暨龙溪沙溪第58届龙舟景将于2023年6月23日,在沙溪河举行。

  • 2023中考期间广州猎德村端午龙舟活动调整

    2023年6月20日-6月22日中考期间停止一切龙舟活动,其中,猎德村农历五月初三及初四的龙舟探亲活动取消;农历五月初五的招景活动于当天11时开始。

  • 2023年6月20日-22日广州天河区车陂村龙舟活动取消

    为确保广州中考的顺利开展,且车陂水闸无法配合开闸等原因,今年车陂村从五月初三至初五的招景和外出探亲等龙舟活动取消。

  • 2023广州猎德龙舟时间

    广州天河区“猎德景”龙舟特色招景活动将在2023年6月22日(农历五月初五)期间在猎德涌河涌举行。

  • 2023广州猎德龙舟赛在哪里举行(附交通指南)

    每年都吸引不少市民观看的广州天河区“猎德景”龙舟特色招景活动将在2023年6月22日(农历五月初五)期间在猎德涌河涌举行。

  • 2023端午节广州猎德龙舟赛攻略(时间+地点+交通)

    每年都吸引不少市民观看的广州天河区“猎德景”龙舟特色招景活动将在2023年6月22日(农历五月初五)期间在猎德涌河涌举行。

  • 2023广州天河区龙舟文化节门票多少钱?

    2023广州天河区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于2023年6月23日下午两点开始,在陂涌车陂村河段举行。

  • 2023端午节广州天河区龙舟赛什么时候举行?

    2023年广州天河区龙舟赛有第二届“深涌杯”龙舟赛、车陂龙舟"村赛"、天河区龙舟赛等。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