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广州旅游 > 玩转广州 > 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纪念碑
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纪念碑
2006-08-14 14:45【我要纠错】


    广州北郊的三元里乡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的优良传统。1840年6月,英国发动对华鸦片战争。1841年5月29日,英军劫掠队到三元里一带抢劫,侮辱菜农韦绍光的妻子。韦绍光等人忍无可忍与敌力搏,打死几名英兵。随后,三元里附近103乡人民"义愤同赴",组成反侵略武装抵御英军。5月30日晨,数千名义勇逼近英军司令部所在的四方炮台,诱敌至牛栏岗,经过一天激战,打死英军200多人,三元里人民大获全胜。 
    为纪念这一英雄壮举,当年三元里人民誓师抗英的三元古庙遗址已于1958年11月辟为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料陈列馆,附近立有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纪念碑。 
    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广园西路三元里村北面。原为三元里村民供奉北帝的三元古庙,建于清初。1841年5月29日,三元里村民聚集庙前商议抗击英军,取庙内三星旗作指挥旗,对旗宣誓。三元古庙建筑面积446平方米,二进面阔3间砖木结构建筑。馆内陈列三元里抗英的文物史料,系统地介绍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的史实,有三星旗、缴获的英军军服、大刀长矛、伍紫垣印章等文物与资料。 
    1950年广州市政府在三元里村口,立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纪念碑,正面刻着:“一八四一年在三元里反对英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 2024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花观赏指南

    广州木棉花相继开放啦!木棉是广州市的市花,而广州市最古老的木棉树,就坐落在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中山纪念堂的东北角。

  • 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花观赏攻略(花期+地址+交通)

    蓝色琉璃瓦披红霞,有棵350多岁的木棉王,被称为“中国最美木棉”,花期在2月下旬-3月。

  • 2024年广州中山纪念堂新春系列活动

    “祥龙华堂” 赴一场新春诗会、粤剧2024“龙” 腾虎跃贺新春——欧凯明桃李专场、音乐灯光秀《春节序曲》。

  • 2023广东省博物馆有纪念品卖吗?

    有,广东省博物馆纪念品商店位于二楼大堂东北角,另三楼展厅过道及三夹层均设有销售点。

  • 广东省博物馆文创产品在哪购买?

    广东省博物馆文创产品可以在粤博天猫店、粤博微店进行购买,还可以在本馆纪念品商店位于二楼大堂东北角,另三楼展厅过道及三夹层均设有销售点。

  • 7月10日起广州中山纪念堂将迎25年来最大规模修缮

    7月10日起,中山纪念堂屋面将进行修缮工程施工,工期预计200天。据悉,施工期间,中山纪念堂建筑外立面会搭设棚架,但园区及主体建筑正常开放,西区车场暂停对外开放。

  • 2023广州玉德堂生命纪念园清明节入园须知和预约指引

    2023年清明,线下祭扫已全面恢复,玉德堂生命纪念园已做好各项服务准备,请各位市民入园务必知晓!

  • 2023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王位置

    随着广州气温持续上升,广州木棉花也相继开放,木棉是广州市的市花,而广州市最古老的木棉树,就坐落在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中山纪念堂的东北角。

  • 2023广州中山纪念堂春节活动汇总(时间+内容)

    2023春节期间广州中山纪念堂举办“听见花开·五色华堂”—2023新春主题活动。

  • 2022广州中山纪念堂入园要求

    2022广州中山纪念堂入园要求:佩戴口罩,自觉配合测体温、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绿码)。

  • 2022年11月28日12时起广州中山纪念堂临时关闭

    为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州中山纪念堂从2022年11月28日中午12时起临时关闭南门,恢复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 11月广州中山纪念堂部分演出延期(附退票指引)

    为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原定于2022年11月11日举办的交响乐《中国1921》音乐会及2022年11月18日举办的《曦轮之光—曦轮先生演唱会》演出延期举行

  • 上一篇文章: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 下一篇文章:天河东站绿化广场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