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广州旅游 > 玩转广州 > 洪秀全故居纪念馆
洪秀全故居纪念馆
2006-08-14 14:07【我要纠错】

    洪秀全(1814-1864年),原广东花县(现花都市)人,太平天国运动的领袖。鸦片战争前后,洪目睹侵略者罪行和清政府腐败,从不满现实到寻求真理,于1843年6月在花县创立了宗教式的反清团体"拜上帝会",提出建立"人间天国"。与冯云山等人辗转广东、广西等地宣传发动群众,终于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太平天国运动,并建立起农民革命政权,定都天京(今南京市)。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是中国农民战争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14年)的一次革命。
    洪秀全的故居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镇大怖村官禄,是洪秀全成长、耕读和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的地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广东省、广州市受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区内环境优雅,人文景观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游客除可了解这位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成长初期的历史环境,还可感受到独特的客家民俗风情和浓郁的田园乡土气息。
    洪秀全故居是一单间泥墙小房子,室内仅有木床及木书桌。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洪秀全诞生于花县福泉水村后不久,即举家迁此,故居即为他少时所居。道光十年(1830年)洪秀全受聘为村中塾师。《原道救世歌》、《原道觉世训》等宣传著作,都是在这所房子居住时写下的。金田起义爆发后,故居房子被清政府所毁,建国后复原重建,附近他当年教学所在的书房阁也同时复原。
    另外,区政府还于1991年在新华镇新华路52号的洪氏宗祠,建成洪秀全纪念馆,全面地陈列太平天国的历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东花县洪秀全故居纪念馆"、"洪秀全故居"和"书房阁"等牌匾均为郭沫若先生题书。

门票:5元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 广州黄埔军校纪念馆游玩攻略(开放时间+交通指引)

    广州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于2020年12月1日起试运行新的网上预约系统。观众须在参观前7天内(含参观当天)通过“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票务预约”进行实名制预约。

  • 广州黄埔军校纪念馆儿童需要预约吗?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于2020年12月1日起试运行新的网上预约系统。观众须在参观前7天内(含参观当天)实名预约参观,1.2米以下儿童无需预约门票。

  • 2024广州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部分区域临时闭馆

    大家注意啦:自2024年4月11日至2024年6月10日,​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部分区域闭馆,请勿跑空。

  • 2024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花观赏指南

    广州木棉花相继开放啦!木棉是广州市的市花,而广州市最古老的木棉树,就坐落在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中山纪念堂的东北角。

  • 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花观赏攻略(花期+地址+交通)

    蓝色琉璃瓦披红霞,有棵350多岁的木棉王,被称为“中国最美木棉”,花期在2月下旬-3月。

  • 2024年广州中山纪念堂新春系列活动

    “祥龙华堂” 赴一场新春诗会、粤剧2024“龙” 腾虎跃贺新春——欧凯明桃李专场、音乐灯光秀《春节序曲》。

  • 2023广东省博物馆有纪念品卖吗?

    有,广东省博物馆纪念品商店位于二楼大堂东北角,另三楼展厅过道及三夹层均设有销售点。

  • 广东省博物馆文创产品在哪购买?

    广东省博物馆文创产品可以在粤博天猫店、粤博微店进行购买,还可以在本馆纪念品商店位于二楼大堂东北角,另三楼展厅过道及三夹层均设有销售点。

  • 7月10日起广州中山纪念堂将迎25年来最大规模修缮

    7月10日起,中山纪念堂屋面将进行修缮工程施工,工期预计200天。据悉,施工期间,中山纪念堂建筑外立面会搭设棚架,但园区及主体建筑正常开放,西区车场暂停对外开放。

  • 2023广州玉德堂生命纪念园清明节入园须知和预约指引

    2023年清明,线下祭扫已全面恢复,玉德堂生命纪念园已做好各项服务准备,请各位市民入园务必知晓!

  • 2023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王位置

    随着广州气温持续上升,广州木棉花也相继开放,木棉是广州市的市花,而广州市最古老的木棉树,就坐落在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中山纪念堂的东北角。

  • 2023广州中山纪念堂春节活动汇总(时间+内容)

    2023春节期间广州中山纪念堂举办“听见花开·五色华堂”—2023新春主题活动。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