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广州旅游 > 玩转广州 >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2006-08-10 15:27【我要纠错】
     黄花岗公园是国家4A旅游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越秀区先烈路、白云山南麓的黄花岗。陵园庄严肃穆,是为纪念当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在广州战役中牺牲的72位烈士而修建的。黄花岗解放后改为纪念公园一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墓园座北向南,建筑规模宏大,气魄雄伟,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有孙中山先生题“浩气长存”之牌坊式大门和墓亭、纪功坊,乐台,四方塘、黄花亭、西亭、石雕自由神像等建筑。1921年为纪念1911年广州“三二九”起义而牺牲的72位烈士所建,早期墓圆为著名设计师杨锡宗设计,孙中山亲手栽植了青松,后经多次增建,至1935年基本建成。纪功坊上自由神像高擎火炬,象征烈士们为追求自由解放的献身精神。此外,烈士陵园内还有冯如(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师)墓、潘达微墓等。
    l911年4月27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为推翻清王朝,在广州举行起义。起义失败后,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着生命危险将散落街头的72具烈士遗骸收殓,购买黄花岗(为一小山岗,时名红花岗,后改名黄花岗)一地安葬之。“黄花岗”一名来源于“黄花”,黄花即菊花,其傲霜节操,于秋同赏,喻为英烈,十分恰当。黄花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新羊城八景之一,名曰“黄花浩月”;其与中山纪念堂一道(同为主纪念孙中山先生)于1997年被评为广州市十大旅游美景,题为“辛亥之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 2024广州陵园西路木棉花观赏指南

    每年春天,广州越秀区陵园西路会披上“红色袈裟”,一排火烈的木棉花沿着道路无尽绽放,唤起每个人心中的敬畏和感触。

  • 2023广州玉德堂陵园清明节开放吗?

    2023年清明,线下祭扫已全面恢复,玉德堂生命纪念园已做好各项服务准备,请各位市民入园务必知晓!

  • 2023广州玉德堂陵园祭扫入园须知

    根据“玉德堂生命纪念园”消息,广州玉德堂生命纪念园在2023年3月28日至4月30日期间实行预约祭扫。

  • 2023年清明节广州网上祭扫步骤指南

    2023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倡导为英烈献花、寄语,跟着英烈事迹学党史,向英烈致敬,表达对英烈的缅怀、纪念之情。

  • 广州银河烈士陵园在哪里?附交通指引

    广州银河烈士陵园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394号,陵园承载了宝贵精神财富,传承了民族优秀文化,蕴涵着革命红色基因。小编为整理了交通指引,收好!

  • 2022广州银河烈士陵园开放时间一览

    广州银河烈士陵园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逢周一和法定节假日闭馆,闭馆前30分钟停止入场,免费开放。

  • 2022清明节广州南沙玉德堂陵园扫墓需要预约吗?

    根据“玉德堂陵园”消息,广州玉德堂陵园在2022年3月25日-4月30日期间实行预约限流祭扫。

  • 2022清明节广州南沙玉德堂陵园预约扫墓可以去几个人?

    根据“玉德堂陵园”消息,广州玉德堂陵园在2022年3月25日-4月30日期间实行预约限流祭扫。

  • 广州玉德堂陵园预约扫墓攻略(入口+步骤)

    根据“玉德堂陵园”消息,广州玉德堂陵园在2022年3月25日-4月30日期间实行预约限流祭扫。

  • 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线上祭扫攻略(附流程)

    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银河革命公墓)推出烈士拜祭和公众拜祭等网络服务,市民可线上留言追思和献鲜花。

  • 2021广州祥景陵园重阳祭扫活动须知

    2021年10月9日至10月17日重阳期间,广州祥景陵园祭扫及其它业务活动采取实名预约入园的方式。

  • 2021广州银河烈士陵园重阳节扫墓须知一览

    2021年10月9日至10月17日重阳期间,广州银河烈士陵园祭扫需预约,入园需凭本人身份证、预约和入园二维码现场核验,信息一致方可入园。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