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广州时事 > 广州加大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力度(重点产业+新兴产业)
广州加大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力度(重点产业+新兴产业)
2023-02-15 11:16【我要纠错】

【导语】:广州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对首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重新认定通过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2023年广州加大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力度

  ➤推动重点产业加快发展

  实施稳产增产奖补政策,支持工业企业扩产增效。加大首台套、首版次奖补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首版次软件研发项目给予不超过投资额30%的奖励,最高300万元;符合市目录要求的产品,对同一家企业的同一个装备产品按不超过单台(套)销售价格的30%给予奖励,成套装备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单台设备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总成或核心部件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滚动编制产业短板动态表、关键产品“揭榜挂帅”榜单、工业“六基”攻关清单,打造一批典型场景、示范园区和产业链供需对接品牌活动,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开展重点产业链“大手拉小手”供需合作对接系列活动,引导“链主”企业、大型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发布产品和服务采购计划,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生态。修订延续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对金融业发展、金融机构新设等给予奖励,加大对企业境内外上市的支持力度,对进入上市辅导期的科创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对成功上市的企业进行奖励。支持农业发展,出台农业产业化贷款贴息政策,对用于农业生产、加工、科研和服务等贷款进行贴息;新组建2个种业基金子基金,吸引社会资金不少于8000万元;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等实施奖励。

  ➤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出台实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发挥好300亿元汽车产业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基金作用,近地化构建“432”汽车产业园区,提升车规级芯片、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近地化率。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推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对取得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首次注册证书的企业进行最高500万元补助;对我市安全评价检测机构(GLP)、合同研究机构(CRO)、生物医药产业中试平台等研发服务机构提供生物医药研发服务进行最高3000万元补助;优化创新药物临床服务中心功能,提升“研发—临床—中试—制造”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水平。

  ➤支持市场主体做大做强

  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对首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重新认定通过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首次纳入国民经济统计“四上”企业库的高新技术企业额外奖励10万元,同时根据企业申请认定时间上一年度申报享受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的金额给予额外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修订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通过“以赛促评”支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以赛代评”“以投代评”,优选一批优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予以奖励性后补助支持。

  注:以上措施自2023年2月10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以上内容来源于《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措施的通知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38条】可获2023广州促进经济发展38条新政,税费、实体经济、就业、企业、消费、投资、营商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023年5月31日广州天气局部有雷阵雨27℃到38℃

    据@广州天气消息,2023年5月31日广州今日白天:晴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夜间:晴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气温介于27到38℃之间。

  • 2023广州加大税费优惠政策力度(税费+社保+公积金)

    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广州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 广州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2023

    广州市加快推动《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立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 广州加大五外联动力度(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

    广州高标准建设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好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重点打造人工智能、检验检测、时尚设计等7条服务外包产业链。

  • 2023广州加大促投资力度(工业投资+民间投资)

    广州对“十四五”期间广州市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在省级对其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比例普惠性投资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给予1∶1配套扶持。

  • 广州加大提振消费力度(消费活动+汽车+会展+商务)

    2023广州继续办好国际购物节、国际美食节、直播电商节、羊城夜市、全国网上年货节广州专场等消费品牌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

  • 广州加大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力度2023

    2023年广州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详见正文。

  • 2023广州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就业+创业)

    2023广州按照相关规定向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和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补助等,切实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 2023广州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贷款+融资)

    广州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含电影)、交通物流、养老服务、会展等行业企业,加大票据融资支持力度,简化优化贴现手续,降低贴现利率,助力企业加快恢复发展。

  • 2023广州促进经济发展38条措施政策解读

    2023广州整体上从服务市场主体、扩大有效需求、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等三个维度,梳理形成9方面38项促进经济具体政策措施。

  • 广州出台38条措施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全文)

    广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制定38条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措施。

  • 广州白云区关于调整风险区域等级的通告(第238号)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自2022年12月11日24时起,广州白云区以下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