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广州时事 > 2023广州加大促投资力度(工业投资+民间投资)
2023广州加大促投资力度(工业投资+民间投资)
2023-02-15 10:48【我要纠错】

【导语】:广州对“十四五”期间广州市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在省级对其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比例普惠性投资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给予1∶1配套扶持。

  2023年广州加大促投资力度

  ☑加快重点项目“攻城拔寨”

  发挥广州市推进重大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并联审批要素保障专班等机制作用,举办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争取287个新开工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推进1722个“攻城拔寨”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261亿元,争取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超万亿元。

  ☑保持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势头

  对“十四五”期间我市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在省级对其新增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超过2%比例普惠性投资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给予1∶1配套扶持。对2023年新落地新开工的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给予跟踪支持。实施“四化平台”赋能产业、服务企业专项行动,以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为路径,力争为超1000家工业企业提供从诊断到解决方案等一揽子服务,并提高事中扶持比例。制定加快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建设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项目奖补额度,推动850家以上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争取全年工业投资超1800亿元。

  ☑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

  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鼓励民间投资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运用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等多种方式,提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补短板项目对民间投资的吸引力。面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可实行市场化运作的领域和项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兴业。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坚持“拆、治、兴”并举,有序推进沥滘、黄边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探索新中轴线、广州火车站、罗冲围、机场高速两侧等连片开发,推动中大国际创新谷、天河智慧城等片区城中村、旧城区综合整治和更新改造,推进127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支持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复建安置房、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公益类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实施。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统筹全年土地储备出让,全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7.5万套,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少于100个。力争完成2000亿元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

  ☑加强关键要素保障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承诺制审批”。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产证券化、土地综合开发等多种手段解决资金问题。通过“争、挣、腾、买、挪”等多种方式配足重点项目用地。

  注:以上措施自2023年2月10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以上内容来源于《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措施的通知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38条】可获2023广州促进经济发展38条新政,税费、实体经济、就业、企业、消费、投资、营商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023年5月31日广州天气局部有雷阵雨27℃到38℃

    据@广州天气消息,2023年5月31日广州今日白天:晴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夜间:晴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气温介于27到38℃之间。

  • 2023广州加大税费优惠政策力度(税费+社保+公积金)

    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广州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 广州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2023

    广州市加快推动《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立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 广州加大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力度(重点产业+新兴产业)

    广州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对首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重新认定通过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 广州加大五外联动力度(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

    广州高标准建设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好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重点打造人工智能、检验检测、时尚设计等7条服务外包产业链。

  • 广州加大提振消费力度(消费活动+汽车+会展+商务)

    2023广州继续办好国际购物节、国际美食节、直播电商节、羊城夜市、全国网上年货节广州专场等消费品牌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

  • 广州加大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力度2023

    2023年广州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详见正文。

  • 2023广州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就业+创业)

    2023广州按照相关规定向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和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补助等,切实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 2023广州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贷款+融资)

    广州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含电影)、交通物流、养老服务、会展等行业企业,加大票据融资支持力度,简化优化贴现手续,降低贴现利率,助力企业加快恢复发展。

  • 2023广州促进经济发展38条措施政策解读

    2023广州整体上从服务市场主体、扩大有效需求、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等三个维度,梳理形成9方面38项促进经济具体政策措施。

  • 广州出台38条措施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全文)

    广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制定38条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措施。

  • 广州白云区关于调整风险区域等级的通告(第238号)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需要,自2022年12月11日24时起,广州白云区以下区域调整为低风险区。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