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国内生活 >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6月起试点推行 广东为试点地区之一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6月起试点推行 广东为试点地区之一
2021-05-20 10:14【我要纠错】

【导语】:2021年6月1日起,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正式实施,广东为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地区之一。

  5月19日,民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经国务院批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是什么意思?

  即在试点地区,内地居民办理结(离)婚登记手续将不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可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跨省通办”试点地区:

  在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在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除此之外其他地区还是按照《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在户籍所在地,也就是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跨省通办”试点期限:

  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跨省通办”试点涉及暂时调整实施的法规: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试点地区暂时调整实施《婚姻登记条例》的第四条第一款和第十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

  即第四条第一款规定的“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以及第十条第一款规定的“内地居民自愿离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

  按照现行《婚姻登记条例》的规定,内地居民结婚或离婚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但在试点地区的具体执行中,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比如,男方的户籍在甘肃、女方的户籍在青海,他们中的一方或双方长期在广州工作生活。按照现行《婚姻登记条例》的规定,他们只能回甘肃或青海进行婚姻登记。但按照试点要求,这次广东省是试点省份之一,因此,他们既可以选择回到甘肃或青海进行婚姻登记,也可以选择在广州市进行婚姻登记。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跨省登记】可获2021广州结婚/离婚登记跨省通办预约入口(手机+网页)、办理条件/材料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1省份试点结婚登记跨省通办(官方通知)

    2023年5月12日,国务院决定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将试点范围扩大至21个省份。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2年。

  • 关于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全文内容

    5月18日消息,国务院决定扩大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范围,将试点范围扩大至21个省份。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2年。

  • 广州全市暂停结婚登记颁证(附民政局最新规定)

    5月29日,广州市民政局发布温馨提示,即日起,全市暂停结婚登记颁证(颁证室停止使用)和线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 2021年6月1日起广东试点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

    6月1日起,广东等五地试点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内地居民办理结婚或离婚可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 广州取消2020年2月2日婚姻登记办理

    1月25日,广州市民政局发布通知,决定取消2020年2月2日原定加班办理的婚姻登记工作。

  • 4月1日起广州全面撤销镇级婚姻登记服务 附婚姻登记预约方式

    2019年4月1日起,广州全面撤销镇级婚姻登记服务。目前,全市完成了婚姻登记机关升级扩能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不再保留镇级婚姻登记业务。

  • 结婚前最好签好婚前协议?

  • 广州总部企业可设集体户口 能办结婚证计生证等

    广州正在大力鼓励企业在穗建立总部,6月5日,广州旧出台了新的措施,新规称总部企业可以设立集体户口,而且这个集体户口可以拿来办理结婚证、计生证,还能给配偶和子女挂靠。

  • 广州越秀区户外婚姻登记所 2014年11月11日正式启用

    2014年11月11日,光棍节这个特殊的额日子,广州大批新人选择了结婚登记。而就在这天广州市越秀区户外婚姻登记所正式启用,以后只要天气好,市民就可以选择在户外领取结婚登记证。皇天在上后土在下,您愿

  • 2024知危险会避险全国交通安全主题课观看平台汇总

    “知危险 会避险”2024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主题课,将于3月24日全网直播!

  • 知危险会避险全国交通安全主题课回放观看攻略(时间+入口)

    “知危险 会避险”2024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主题课回放将在3月24日19:30、3月25日18:00。

  • 2024知危险会避险全国交通安全主题课直播观看指南(时间+平台)

    “知危险 会避险”2024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交通安全主题课,将于3月24日全网直播!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