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国内生活 > 就地过年是否允许亲友聚会(附聚餐人数限制)
就地过年是否允许亲友聚会(附聚餐人数限制)
2021-02-07 17:56【我要纠错】

【导语】:国家卫健委回应“就地过年是否允许亲友聚会?”表示:过年期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人群聚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等。

  问题1:按照《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何定义“农村地区”,县城属于农村吗?

  国家卫健委答:《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所指的返乡人员主要是跨省返回到农村地区的所有人员及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跨地市返回到农村地区的人员,农村地区的具体范围原则上由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国家政策来确定。

  问题2:春节期间,从低风险地区跨省返回城市人员,必须持核酸检测证明吗?

  国家卫健委答: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等疫情防控文件有关规定,低风险地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跨省、跨市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有7日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低风险地区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问题3:按照《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但是春节假期不到14天,如何解决?春节假期结束后返程,是否需按返乡人员相关防控要求执行?

  国家卫健委答:《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和返乡后14天居家健康监测的有关要求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如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春节假期结束后返程,需要根据所在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疫情风险等级综合研判,以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为准。

  问题4:就地过年期间,是否允许亲友聚会,是否有明确的人数限制或相关要求?

  国家卫健委答: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疫情防控有关文件及方案要求:

  1.   过年期间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人群聚集
  2.   企事业单位举办活动应当控制人数,50人以上应当制定防控方案
  3.   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
  4.   农村地区居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应控制在50人以下

  问题5:货车司机常年在外奔波,不属于就地过年的范围,但却面临返乡难的痛点。请问能否明确货车司机等特殊人群的返乡政策?

  国家卫健委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跨省、跨市返乡时需持有7日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问题6: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需求增加,是否有相应保障措施,避免在检测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风险?

  国家卫健委答: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始终引导社会公众强调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例如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返乡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可到医疗机构进行采样,采样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我委已经多次要求医疗机构通过预约采样、间隔采样时间段,并落实加强通风、环境清洁消毒等标准预防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

  温馨提示:

  请大家在返乡过程中提前做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查询,了解清楚当地对应的返乡隔离和核酸检测政策,准保安全返乡!

  推荐阅读:

  ➤全国返乡登记(报备)专题:点击进入

  ➤全国点对点隔离政策查询:点击进入

  ➤全国点对点核酸检测政策查询:点击进入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春节防疫】,即可查看广州各区春节餐饮、聚会、婚嫁防疫指引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024年广州春节天气怎么样?

    2月7-9日(廿八到除夕)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风力加大,并伴有小雨,体感阴冷;2月10-14日(初一到初五)天气转晴好,气温逐渐回升,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寒凉。

  • 海珠区春节预防接种门诊开诊时间

    海珠区预防接种门诊和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给居民朋友新春独特的“宠爱”,春节期间不打烊,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接种服务。

  • 2024黄埔这些医疗机构春节假期门诊开诊

    黄埔区春节期间医院门急诊、预防接种门诊 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开诊情况来啦!街坊们快快收藏起来!

  • 2024广州天河区的医院上班吗?

    春节假期期间,如有就医需求怎么办?周知!天河区多家医疗机构春节假期开诊安排来了。

  • 2024韶关春节烟花秀攻略(时间+地点+亮点)

    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文化,举办民间艺术大游演活动和烟花汇演,让大家过一个更具“年味”的春节。翁源县将于2月10日晚上20:30—21:00在龙湖广场举行烟花汇演。

  • 2024梅州春节哪里有烟花?

    在大宝山山水实景演出《千年火龙》剧目,舞台以整座茶园为背景,上演国家级非遗项目埔寨烧火龙民俗文化节目及非遗项目“打铁花、烟花秀”等。

  • 2024年云浮春节烟花秀汇总攻略

    2024年云浮春节烟花秀有罗定烟花盛宴、云城区春节烟花等,具体活动内容详见正文~

  • 2024汕尾春节烟花秀观赏攻略(时间+地点+交通)

    漫天诗画震撼人心,火树银花照亮四海。你喜欢烟花吗?你喜欢音乐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在品清湖畔的这场音乐烟花汇演不容错过!

  • 大年初三初四海心沙广州塔将上演无人机表演(附最新消息)

    广州将于2月12日和13日19:30(年初三、初四)连续2晚在海心沙至广州塔之间的江面上空进行无人机飞行表演,每场时长大约20分钟。

  • 广州春节烟花汇演开放预约(入口+流程)

    2024广州白鹅潭烟花汇演预约将于1月29日17点开启,1月31日23:59预约截止。

  • 2024年广州白鹅潭烟花汇演预约入口(附流程)

    2024广州白鹅潭烟花汇演预约将于1月29日17点开启,1月31日23:59预约截止,具体预约入口流程详见正文~

  • 2024广州白鹅潭烟花汇演预约将于1月29日17点开启(附入口+流程)

    2024广州白鹅潭烟花汇演预约将于1月29日17点开启,1月31日23:59预约截止,具体预约入口流程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