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广州生活 > 2020广州番禺区人口普查相关问答一览
2020广州番禺区人口普查相关问答一览
2020-08-12 17:02【我要纠错】

【导语】:2020年广州番禺区人口普无户口人员如何处理?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如何办理身份证?人户分离、空挂户如何处理?

  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什么时间?

  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标准时点为普查年度的11月1日零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从何时开始,预计何时结束?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2020年7月开始,至2020年9月中旬结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通过开展户口整顿工作,全面调查核对本辖区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基本情况和数据资料,及时清理解决发现的问题,使户口登记项目更加完善准确,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人口资料更加全面翔实,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梳理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户籍信息核对有几种方式?

  公安民警及相关工作人员通过上门入户核对、电话、微信、视频联系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户籍信息进行核实。

  广大群众也可以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自行到户籍地派出所核对自己及家人的信息。

  哪些户口应予以及时注销?

  公民应征入伍、赴港澳台定居、死亡、加入外国国籍的,应当按规定注销户口,没有及时注销的,户主或其他亲属应及时持相关证明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的应销未销户口,也将按程序及时予以注销。

  凡有重复户口(一人多户)、虚假户口的居民,应当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重复户口、虚假户口注销手续。公安机关发现公民有重复、虚假户口的,将按规定调查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居民主动到公安机关申报重复、虚假户口,积极配合纠正,且依法可以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的,公安机关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

  番禺区户籍居民可登陆“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户籍咨询、预约、办理等。

  无户口人员如何处理?

  各类无户口人员(具有中国国籍)可自行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当地派出所咨询、申报,依法依规登记户口。

  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如何办理身份证?

  公民年满16周岁尚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或未到派出所采集照片的人员,请及时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或采集录入照片。

  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收证件工本费。

  年满16周岁已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尚未采集指纹的,可以自行到派出所补采指纹。

  人户分离、空挂户如何处理?

  人户分离、空挂户(即实际居住地与户口登记住址不一致的居民),请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房产证或购房合同等到房产地公安派出所进行户口信息核实及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番禺区户籍居民可登陆“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户籍咨询、预约、办理等。

  发现自己或者家人的户籍登记内容有误,或者需要变更的,如何办理?

  公民的户口登记项目,如职业、文化程度、婚姻状况等发生变化,或登记项目错误需要变更、更正的,请持相关证件或证明前往户籍地派出所变更、更正,确保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与本人实际情况一致。

  户口迁移、变更、注销等手续该如何办理?

  番禺区户籍居民发现户口需迁移、变更、注销等,请登录“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广州金盾网http://www.gzjd.gov.cn”进行咨询、预约、办理等,并按相关提示带齐资料按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前往相应的公安机关户籍窗口进行办理。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人口普查】可获人口普查自主填报入口、填报时间、指南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1修正解读

    重磅信息:2021年12月1日上午,广东省修改并通过了《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解读详见正文。

  • 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21修订了哪些方面?

    2021年12月1日,广东省修改了《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的内容详见正文。

  • 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规定(征求意见稿)

    2022年4月29日-5月28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开征求《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规定(征求意见稿)》 意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见正文。

  • 广州市人口与计生服务规定正公开征求意见(2022年)

    2022年4月29日至2022年5月28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开征求《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规定(征求意见稿)》 意见。

  • 河源东源县倡议常住人口提前建立大规模核酸筛查信息

    为确保东源县开展紧急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时能做到高效有序,东源县倡议常住人口提前扫“粤核酸”小程序码填报个人信息。

  • 超22省修改人口计生条例(附各省生育假统计表)

    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22个省份修改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各省纷纷增设育儿假。

  • 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有关问题解答

    7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有关问题解答。

  • 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2021年6月26日)

    7月2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2021年6月26日)》。

  • 广州荔湾区5月26日至27日对全区户籍及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据《广州市荔湾区关于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显示,荔湾区定于5月26日至27日对全区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因不参加核酸检测将造成严重后果的,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2021广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附详细解读)

    广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公布!广州全市常住人口为1867.66万人,继续保持全省人口总量第一大市的地位。

  • 广东人口增量为何如此之大?广东人口增长特点一览

    广东全省常住人口为126012510人,人口增量及涨幅均位居全国首位!广东人口增量为何如此之大?

  • 广东和山东人口超过1亿人 广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

    国家统计局2021年5月11日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广东和山东人口超过1亿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