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广州生活 > 2020第二季度广州白云区生活垃圾分类排名第一
2020第二季度广州白云区生活垃圾分类排名第一
2020-07-29 17:03【我要纠错】

【导语】:成绩最佳!广州白云区在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中获得第一名,白云区均禾街还获得了优+等次。

  近日,广州市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出炉,白云区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均禾街在街(镇)中获优+等次,全市仅10个。据了解,这是广州首次对外公布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全市11个行政区、176街(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考核并排名。

  今年以来,白云区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通过一手抓分类,一手抓减量,全区分类减量成效保持全市第一。全区厨余垃圾分类率持续提高,厨余垃圾日均收运量从1月不足200吨提高到目前约1000吨。1~6月,生活垃圾月均收运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1.6%。6月份,全区日均收运量4489吨,较去年同期减少超533吨;黄石街、云城街、三元里街等10多个镇街6月底厨余分类率超20%。

  此外,白云全区各镇街对在用的2302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展了“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提升整治。截至6月底,全区整体整治提升率超过70%,完成率在全市居前。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点提升整治,白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呈现出一系列“高分亮点”。在全方位推进强制分类过程中,白云区积极推行城中村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嘉禾街望岗南社区、黄石街马务社区、均禾街清湖南社区垃圾分类初见成效;各镇坚持推行农村“定时上门收+星级评定”模式,农村厨余分类率整体提升;临街店铺、餐饮档口全面推行“厨余公交”模式,镇街厨余分类率快速提升。

  下阶段,白云区将继续在资源化减量化上下功夫,确保年底实现各镇街厨余分类率达20%,生活垃圾总量整体较2018年下降4%以上,力争实现8月底整治提升基本完成,9月底前打造一批示范单位、示范点,对标北京、上海,提升垃圾分类设施整体形象。同时,实现城中村、农村区域深度覆盖。通过全面推行“栋长负责制”,逐步完善村社督促房东、房东督促租户的管理机制。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在农村全面推行“定时上门收+星级评定”模式,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分类监督检查结果与村“两委”、村民奖惩挂钩。

  10个优+等次街(镇)名单:

  •   白云区均禾街
  •   天河区猎德街
  •   黄埔区鱼珠街
  •   番禺区大龙街
  •   荔湾区南源街
  •   花都区花城街
  •   海珠区海幢街
  •   越秀区黄花岗街
  •   南沙区大岗镇
  •   从化区江埔街

  黄埔区文冲街文冲新村社区:升级垃圾投放点配套设施

  为全面升级改造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整体形象,确保新投放点设置更合理、更干净整洁,4月中旬,文冲街启动该社区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计划。除对原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垃圾投放点大门、板房等进行拆除,用水泥平整地面,使地面更加平坦干净。在垃圾分类投放设备方面,新增一套完整的四色垃圾分类智能箱,并安装照明灯、遮雨棚、垃圾分类指引牌等配套设备。贴心的是,文冲街还在该投放点配套了洗手台、洗手液、纸巾等,方便居民群众在投放完垃圾后清洁洗手。经过1个多月的施工建设,社区崭新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于6月份基本落成。

  “投放厨余垃圾时,居民们需要自行破袋倒垃圾,部分居民反映这样做不卫生。响应群众呼声,我们采购了破袋神器,装在厨余垃圾桶上。只需要把袋子放在神器上拉动,垃圾袋就会自动破袋,方便又卫生。”该社区垃圾分类专员陈淑敏介绍道。目前,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已实施近两个月,大部分居民已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垃圾分类】可获广州垃圾分类查询入口、广州垃圾分类政策、垃圾桶颜色分类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2023年版)

    2023年5月12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2023年版)》的通知。

  • 202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3年5月22日—28日是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202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 广州南沙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地址+时间+分类)

    广州南沙区在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社区村居、楼宇、学校、大型工厂等地设置采样点,为全区居民构建多形式、多维度的南沙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 汕尾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一览

    目前,汕尾各区市县均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所有中高风险区解除后,县(市、区、旗)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 河源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一览

    目前,河源各区市县无高、中、低风险区,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河源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提示,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如无必须,建议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区。

  • 广州市增城区关于调整永宁街部分区域疫情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

    自2022年7月18日0时起,广州市增城区永宁街部分区域风险等级有调整,中风险区域内居民如遇到生活、就医、心理和法律等困难。

  • 广州增城区关于对永宁街部分区域实施疫情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

    据“广州增城发布”消息,7月11日,增城区在对重点人员排查中发现1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7月11日起在永宁街凤凰城部分区域划定高风险区、中风险区和低风险区。

  • 增城区关于对荔城街部分区域实施疫情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

    4月28日,广州市增城区发布《关于对荔城街部分区域实施疫情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

  • 关于海珠区新增和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

    4月14日,海珠发布《关于海珠区新增和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分别从4月13日起新增部分疫情防控范围,从4月12日起调整封控区范围。4月21日2时起,昌岗街三区解封。

  • 关于广州市荔湾区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第5号)

    4月17日,广州市荔湾区发布《关于广州市荔湾区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第5号)》。

  • 关于天河区车陂街道部分区域疫情分级分类防控的通告

    4月17日,广州市天河区发布《关于天河区车陂街道部分区域疫情分级分类防控的通告》。

  • 南沙区重点场所继续临时分级分类管控(4月13日消息)

    2022年4月13日,广州市南沙区发布《关于对重点场所采取临时分级分类管控措施的通告》。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