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广东生活 > 2018年12月29日起广东省教育厅取消6项证明事项
2018年12月29日起广东省教育厅取消6项证明事项
2019-01-04 11:32【我要纠错】

【导语】: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取消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目录(共6项)的公告》,进一步减证便民、优化服务。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取消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目录(共6项)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47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粤府办〔2018〕29号)精神,现将《广东省教育厅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目录(共6项)》予以公布,自公告之日起停止执行。证明事项涉及的规范性文件内容与本公告内容不一致的,按本公告执行。

  广东省教育厅

  2018年12月29日

广东省教育厅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目录(共6项)

序号证明名称证明用途设定依据取消后的办理方式
依据名称、文号及条文内容
1延缓入学就医证明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需提交县级以上医院出具证明《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粤教基〔2014〕4号)第七条 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经县级以上医疗单位出具证明,由学生家长提出书面申请,经当地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延缓入学。缓学期一般为一学年,缓学期满仍不能就学的,应当重新提出缓学申请。取消后的替代方式:若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拟以医生诊断书或学生病历等材料作为批准依据。
2学生休学证明 学生因病、参军出国或其他特殊原因休学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粤教基〔2014〕4号)  第二十八条 学生因伤病提出休学的,须提供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医学诊断证明。学生因参军须办理休学手续的,应提供参军的有关证明。学生因到国(境)外就读须办理休学手续的,应提供出国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签证等有关证明。学生因违法犯罪经人民法院判决需服刑的,办理休学时须提供法院或其他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取消后的替代方式:若因身体状况需要休学的,拟以医生诊断书或学生病历等材料作为依据;若因参军需要休学的,拟以入伍通知书、士兵证、军官证、军人学员证、退伍证、转业证等作为依据;若因出国需要休学的,拟采用与出入境部门内部查验方式进行确认;学生若因违法犯罪需服刑的,拟以法院判决书等材料为依据。
3普通高中跨省转学证明普通高中跨省转学《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粤教基〔2014〕4号)第二十一条由外省转入我省的普通高中学生,须具有我省户籍,必须持有转出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或已由该省教育主管部门授权代理的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转学证明、我省户口本及其他有效证明材料,经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取消后的替代方式:由外省转入我省的普通高中学生,须具有我省户籍,必须持有转出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或已由该省教育主管部门授权代理的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经批准的转学申请表等材料,经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其中,涉及到学生身份、户籍信息确认的,拟通过与公安部门内部查验等方式确认。
4刑满后需恢复学业证明刑满后需恢复学业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粤教基〔2014〕4号)第五十条刑满后需恢复学业的未成年学生,由学生家长填写《广东省中小学生休学和复学申请表》(附件9),并提交有关证明材料,经学校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准予复学,及时在电子学籍系统进行学籍变动管理。取消后的替代方式:未成年学生服刑期满后需恢复学业的,提供监狱(看守所)出具的刑满释放书等材料。
5学生基础信息修改证明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生基础信息修改《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粤教基〔2014〕4号)  第十六条 学生家长提出修改学生基础信息的,凭《居民户口簿》或其他有效证明文件向学校提出申请,并附《居民户口簿》复印件或其他有效证明复印件,由学校核准变更学籍信息,并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取消后的替代方式:学生个人基本信息修改的,拟通过与公安部门内部核查及网络核验等方式进行审批。
6学生请假就医证明 学生因身体需要请假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粤教基〔2014〕4号)第三十八条 学生请病、事假须有学生家长或医生证明。请假3天以内须班主任同意;请假超过3天、1周以内的由班主任提出意见,教务处审批;请假1周以上的由班主任和教务处提出意见,校长审批审核。请假经批准后,应将请假单交教务处备案。取消后的替代方式:若因身体状况需要休假的,拟以医生诊断书或学生病历或家长告知承诺书等材料作为批准依据。

推荐阅读:

2019年广州拟取消430项证明事项 涉及户籍交通养老入学等

2018年12月29日起广东学生病历可作为请假、休学、延缓入学等证明

2018年12月28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取消20项税务证明事项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4月1日启用(具体样式)

    为进一步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和服务,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启用统一制发的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七版)。

  •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如何查询核酸检测证明?附查询步骤

    目前,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支持近7天内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主查询。

  • 低风险区人员离开广州还需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根据2022年12月8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发布的《广州市出行防疫政策》:不需要。另外,中国铁路、公路、白云机场,均已明确不再查验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

  • 2022省内来穗要提供核酸证明吗?

    根据2022年12月8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发布的《广州市出行防疫政策》:不需要核酸。另外,中国铁路、公路已明确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广州地铁进站无需扫车站场所码及查验健康码。

  • 广州市海珠跨区要不要核酸证明?

    中部管控区:除非执行疫情防控等紧急任务的持证人员,目前不可以跨区出行;也不能从中部管控区到西部、东部非管控区。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人员,由街道社区防控办公室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并闭环管理。东

  • 广州市从化区跨区通勤要不要核酸?

    跨区工作、活动,包括从广州市以外地区来返从化的以及从市内其他区来返从化的,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并在到从化后第一时间做核酸,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外出工作也要时刻注意个人防护。

  • 11月广州越秀区疫情进市场需要核酸证明吗?

    自2022年10月31日起,广州越秀区专业市场严格落实进入测温、扫场所码,并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最大接待能力的50%实行限流。

  • 汕尾陆丰市碣石镇区内人员离开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自2022年9月7日即时起,汕尾陆丰市碣石镇区内强化社会面管控,区域内人员离开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2022年9月17日15时起,解除碣石镇新饶村新南花苑区域中风险区防控管理措施,解除碣石镇除中风险区

  • 2022年10月广州离穗出省需要核酸证明吗?

    9月10日至10月31日,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2022中秋来返汕尾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吗

    从省外没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所在城市来(返)汕,请提前告知所在单位或目的地村居(社区)、酒店,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离开广州番禺区需要核酸阴性证明吗(2022年9月)

    9月5日起,广州市番禺区非风险区域居民离开本区无需持24小时阴性证明,低风险区按规定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行。

  • 9月3日起广州海珠番禺居民离开需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据9月2日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从2022年9月3日起,海珠区、番禺区居民离开需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