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国内生活 > 徽州什么时候改成黄山市的 为什么会改名字?
徽州什么时候改成黄山市的 为什么会改名字?
2018-07-24 16:20【我要纠错】

【导语】:2016年5月底黄山市改名徽州的新闻刷了上来,那么到底徽州市什么时候改明成黄山的?为什么原因而改明为黄山市的呢?又为什么现在要争取换回来呢?一起来看看吧!

  目前的黄山市,原名是徽州市。徽州改名为黄山,是在1984年。

  至于为什么改名黄山,根据黄山市改名后的第一任市长表示,是因为“当年黄山风景区虽名声在外,但每年的游客寥寥无几,多则数百人少则数十人。为了将黄山的牌子打出去,安徽省把原属于安徽省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局管辖的黄山管理处,改为安徽省黄山管理局,直属省政府领导。

  黄山首任市长响应复名徽州:是时候改回来

  5月28日,为黄山复名徽州疾呼18年的著名作家李辉亮相合肥一家书店,举行“为何呼吁恢复徽州地名——文化传承与今天的我们”主题讲座。

  活动现场,从年轻的90后、00后到白发苍苍的老者,从普通市民到文化工作者,听众们将书店不大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南师大的赵普光、南京外国语学院的刘伟等一批学者专程从外地赶来……

  讲座中,李辉表示,相比千年徽州,30年的黄山不过一瞬,主政者要有勇气将徽州重新恢复,才是对历史、对文化的真正珍爱与敬重。

  “当年徽州改黄山有一定合理性,也符合当年实际需要。”作为黄山市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年逾七旬的黄山市首任市长崔之康现场讲述了黄山市成立缘由,并响应李辉:“考虑到文化的正本清源,现在是改回来的时候了。”

  李辉再次呼吁“徽州复名”

  今年4月,著名作家、《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编辑李辉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地名是我们回家的路》,关注乱改地名的现象,呼吁将黄山市恢复旧名——徽州市。

  “其实,我呼吁将‘黄山’改回‘徽州’已有18年了。”李辉说。在推动“荆沙复名荆州”之后,李辉写下《可惜从此无徽州》一文,发表于1998年4月17日的《人民日报》上。

  今年,李辉借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契机,重提“徽州复名”这个话题,就是想再次努力,恢复徽州地名。

  “过去三十多年来,都是经济在主导我们地名的更改。”李辉说,发展旅游经济完全可以打出徽州的历史文化品牌,不能丢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即使是为了发掘自然风景区的价值,开发旅游资源,也并不意味着消解传统文化、淡化历史形象。失却深厚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旅游也无法真正发展起来。”

  “不是所有地名都必须恢复旧名称,但对于‘徽州’这样极其重要的历史地名,却值得付出一定代价予以恢复。安徽取名来自安庆和徽州,没有徽州,哪来‘安徽’?”李辉说,他并不主张所有的地名都恢复,但是对于最重要的、最有历史文化象征意义的地名能恢复还是要恢复。“既然一个地名改错了,为什么没有勇气承认并且把它恢复过来呢?”李辉说。

  下一页:徽州市为什么改名黄山市?

  • 香港自由行城市有哪些?香港自由行开放城市名单

    香港旅游有不少的限制,没有开放香港自由行的城市,必须要报旅行社才可以到香港购物游玩。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必须办理港澳通行证后自行前往。那么目前开通了香港自由行的城市有哪些呢?一起来看香港自由

  • 有疫情城市来广州要隔离吗?

    根据2022年12月8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发布的《广州市出行防疫政策》:有疫情城市来广州不需要隔离。

  • 广州周边城市通勤人员需要报备吗?

    根据2022年12月8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发布的《广州市出行防疫政策》:不需要报备。

  • 2022有疫情城市来广州政策规定

    有疫情城市来广州没有特殊规定;广州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 怎么查去的城市要不要隔离(附隔离查询入口)

    全国隔离政策查询器上线啦!只要输入出发地以及目的地,即可看到目的地的相关隔离政策。

  • 2022广州周边城市通勤人员需要做核酸吗?

    中国铁路、公路已明确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广州地铁进站无需扫车站场所码及查验健康码。

  • 广州周边城市通勤核酸要多久的(2022)

    不需要核酸!另外,中国铁路、公路已明确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广州地铁进站无需扫车站场所码及查验健康码。

  • 广州省内跨市上班要隔离吗2022

    不需要!内容来源于2022年12月8日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发布的《广州市出行防疫政策》!

  • 2022广东省内城市去广州要隔离吗

    不需要!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飞机、铁路、公路不再查验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

  • 广东省内城市到广州要核酸吗2022

    不需要!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飞机、铁路、公路不再查验旅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

  • 外省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是指哪些?

    外省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是指广西百色市、崇左市、防城港市;云南保山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临沧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等。

  • 广东低风险地区名单

    目前,广东省有多个疫情高风险区、低风险区,涉及广州、深圳、东莞、佛山、茂名、惠州等。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