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中考 > 2022年广州中考补录志愿填报问答
2022年广州中考补录志愿填报问答
2022-07-20 20:53【我要纠错】

【导语】:7月21日9:00-18:00为广州中考志愿补录时间,《广州市2022年中考补录志愿填报问答》发布!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广州市2022年中考补录志愿填报问答

  一、如何填报中考补录志愿?

  答:(一)填报时间:7月21日9:00-18:00。

  (二)填报方式:凭本人考生号、密码或通过“粤省事认证”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https://zhongkao.gzzk.cn,以下简称“中考服务平台”)填报补录志愿。

  (三)志愿确认:与统一录取阶段填报志愿相同,所填报志愿须考生本人确认后才生效,逾时未确认的补录志愿信息无效。考生必须认真核对所填报的补录志愿信息,并在721日(星期四)18:00前在中考服务平台上进行确认,切勿错过时间。

  二、补录计划有多少?

  答:(一)普通高中方面,全市共有103所学校(含校区)3863个计划进行补录,其中公办普通高中计划2259个,民办普通高中计划1604个(含公费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

  (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方面,全市共有71所学校542个专业13310个计划进行补录。

  三、补录范围有何规定?

  答:全部公办普通高中、民办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面向全市补录,公办普通高中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和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随迁子女招生计划。不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无我市学籍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非政策性照顾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不能填报公办普通高中补录志愿。港澳台居民考生可填报港澳子弟班补录志愿。往届生不能填报中职三二分段补录志愿。

  四、参加补录需符合什么条件?

  答: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补录的考生,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已报名参加我市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统一录取,既未被普通高中录取,又未被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录取。

  (二)参加普通高中补录的考生,中考成绩须达到545分(含政策性加分,下同);参加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补录的考生,中考成绩须达到465分。

  被普通高中或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录取(含补录)的考生,如注销录取结果,只能参加已填报的中职学校剩余招生计划志愿投档录取。

  五、学校补录分数有什么要求?成绩达到学校补录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补录最低控制线”)就一定能被录取吗?

  答:(一)普通高中方面

  1.广州外国语学校以该校第一批次外语类招生计划的录取最低分数为补录最低控制线,且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

  2.广州市美术中学(美术类、传媒)以该校第一批次招生计划对应的录取最低分数为补录最低控制线,须参加该校组织的专业测试且成绩合格。

  3.港澳子弟班、民办学校公费班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招生计划单列,以学校对应计划的统一录取最低分数为补录最低控制线。

  4.其他普通高中以学校第三批次或第四批次中的录取最低分数为补录最低控制线。

  (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方面

  完成招生计划的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因有考生未按规定时间注册报到而补录的,取其第一批次的录取最低分数为补录最低控制线;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补录最低控制线为465分。

  考生要注意的是,并非达到学校补录最低控制线就一定会被录取,能否被录取要看最后投档录取结果。

  六、补录能填几个志愿?

  答:普通高中方面,考生最多可填报6个补录志愿。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志愿填报先后顺序由考生自定。

  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方面,考生最多可填报4个学校补录志愿,每校可填报4个专业,每校要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七、补录规则与统一录取有什么不一样吗?

  答:补录规则与统一录取规则保持一致,继续采用梯度控制线上志愿优先投档方式,梯度投档控制分数线、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与统一录取相同。

  补录先进行普通高中投档,再进行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学校投档。考生一旦被前面的志愿学校录取,则不再参加后续志愿投档。

  八、填报补录志愿有什么建议?

  答:(一)关于普通高中。一是仔细阅读补录通知,根据可参加补录考生分段人数统计情况,结合补录计划等实际情况科学分析评估,给自己准确定位。往年补录结果显示,学校的补录最低分数普遍高于其统一录取最低分数。二是补录计划有限,考生要适当调整预期,审慎填好第一志愿,合理拉开志愿梯度,建议志愿之间至少拉开三个梯度,稳妥填好保底志愿,同时用足用尽普通高中6个补录志愿的容量,增加录取机会。三是有住宿需求的考生,建议咨询学校了解清楚宿位情况及分配方案后再做出选择。选择民办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志愿的考生,则要了解清楚学校收费标准,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后方可填报。

  (二)关于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中等职业教育既可以满足不同禀赋和潜能学生的学习需要,又能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空间和通道,就读中职学校“升学有渠道、就业有优势、发展有通道”。建议有志于成为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考生综合考虑自身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生涯规划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志愿。

  九、怎么查询补录结果?

  补录结果将于7月22日通过手机短信、广州招考网和“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公布。被录取的考生须登录中考服务平台的“综合查询”栏目查收和打印录取通知书,并于7月24日前到录取学校办理报到注册手续,逾期不报到的考生将被注销录取资格。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

  推荐阅读:

  >>关于公布2022年 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补录计划和办法的通知

  >>2022广州高中阶段学校补录计划(普通高中+三二分段)

  >>2022年广州市可参加补录考生分段人数统计表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中考录取】可获取2022广州中考招生补录计划,录取结果查询、各批次录取分数、录取时间安排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中考报名材料2024

    2024广州中考报名广州市学籍应届生需要身份证、户口簿;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需要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籍证明。

  • 2024年广州中考考生在哪里报名(含材料)

    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需要在户籍所在区招考办进行中考报名,需要的材料有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籍证明。

  • 2024年广州中考报名条件要求

    具有广州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具有广州市户籍和外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或具有广州市户籍的初中往届毕业生;广州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经批准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

  • 2024广州中考什么时候报名

    2024年广州中考报名将于3月5日至3月9日进行,考生凭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登录报考。

  • 2024广州中考报名流程图一览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于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进行。

  •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问答

    2024广州中考报名需要先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确认报名信息,然后缴纳考试费等,详见正文。

  • 2024广州中考报名时间+报名入口

    2024广州中考需要于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中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2024广州中考报名于3月5日至3月9日进行

    2024年3月5日至3月9日广州市中考考生须按时登录中考服务平台完成网上报名,详见正文。

  •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时间是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广州中考总分多少分2024

    广州中考采用“4+4”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满分为810分。

  • 2024广州中考历史具体时间

    2024年7月1日16:15-17:15历史科考试,每科60分钟,每科90分。

  • 2024年广州中考化学时间(含分值)

    2024年6月30日16:15-17:15化学科考试,每科60分钟,每科90分。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