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房产土地 > 2021广州老旧小区改造配套政策及保障机制
2021广州老旧小区改造配套政策及保障机制
2021-04-30 22:12【我要纠错】

【导语】:《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建立1+N配套政策体系(1个实施方案,N个配套政策),推动社会力量和居民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配套政策及保障机制

  一、落实社区设计师制度。

  有序推进社区设计师工作,鼓励各区邀请高等院校、规划、勘察、设计单位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单位作为顾问单位,组织相关专家进社区参与改造和对方案评审,从设计源头提升项目品质。

  二、建立后续管养长效管理机制。

  在改造方案征求居民意见环节的同时,同步就老旧小区引入后续管养、建立后续管养基金、居民出资参与改造方式征求居民意见,业主同意实施日常管养并承诺交纳物管费用、维护基金的和居民参与度高的老旧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或提前实施改造工程,并统筹倾斜养老、托育、文化、体育、邮政快递等公共服务设施资源优先配置。

  创新多元物业管养模式,引导小区强化后续管养。按照居民意愿确定具体模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由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提供专业管理服务;对业主消费水平较低、共有部分营利能力较弱的,由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组建日常管养服务队伍自行管理;鼓励采用“物业管理+城市管理”模式,拓展服务范围,增加营利渠道。确无法实现居民全额付费管养的,由各区政府负责,其中安保服务可依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市、区保安公司负责,将环卫保洁等服务纳入属地公共环卫保洁范畴。区政府可对“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项目运营期前三年适当给予补助,具体补助方式由各区政府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确定。

  三、建立产业导入机制。

  在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支持具备商业价值的老旧房屋用途变更,同步更新业态,引入社区便利店、快递等便民服务企业。对于历史文化保护活化类项目,积极引入老字号企业等参与,鼓励以收购、产权置换等方式对历史建筑进行合理利用,按《广州市促进历史建筑合理利用实施办法》(穗府办规〔2020〕3号)执行。

  四、探索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机制。

  充分利用小区存量资源,推进成片连片空间整合,将政府公房(不含非公产类直管房)、低效公共空间、地下空间、其他设施,改作公共服务设施、社区专项服务设施等,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增强小区自我“造血”功能。合理拓展改造实施范围,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加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

  五、探索增建公共服务设施机制。

  对存量资源整合利用后仍不能满足居民需求的小区,研究出台增建公共服务设施的支持政策措施,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规定的前提下,可适当调整建筑密度、容积率等技术指标。鼓励利用存量公房或通过拆除违建、私房置换、加建装配式临时建筑等方式增建公共服务设施。

  六、完善综合评估机制。

  根据老旧小区年度实施计划,每年开展综合评估,从工作统筹、实施进度、文明施工、资金使用、改造成效、居民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全流程、全方位评估,评估结果在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会上通报。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老旧小区】可获取广州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内容、计划表、小区名单等信息。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024白云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含小区配套学校)学位预警通告

    根据2023年招生入学情况,结合2024年户籍生源预测数据,学位供给紧张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广州市白云区景泰小学、广州市白云区广园小学、广州市培英中学附属小学、广州市白云区棠溪小学、广州市白云区汇侨

  • 2023年广州天河区公租房房源查询

    2023年10月广州市天河区推出分配的户籍家庭公租房房源点共有8个,包括安厦花园、广氮花园、泰安花园等小区。

  • 广州佳兆业天穗花园户籍家庭公租房房源信息(2023)

    2023年广州佳兆业天穗花园推出分配的户籍家庭公共租赁住房源数量共有44套,户型分为一房一厅和两房一厅。

  • 2023广州天河区公租房分布在哪些小区?

    2023年天河区户籍公租房主要分布在珠江嘉苑、安厦花园、广氮花园、泰安花园、棠德花苑、棠悦花园、分散房源七个地方。

  • 2023年广州荔湾区公租房房源在哪查?

    2023年10月广州市荔湾区推出分配的户籍家庭公租房房源点共有4个,包括保利紫林香苑、芳和花园、分散房源等小区。

  • 2023广州海珠区公租房房源在哪查?

    2023年10月广州市海珠区推出分配的户籍家庭公租房房源点共有5个,包括星汇熙越苑、聚德花苑等小区。

  • 2023广州黄埔区公租房最新房源

    2023年广州市黄埔区推出分配的户籍家庭公租房房源点共有8个。房源点包括瑞东花园、萝岗和苑、苗和苑等。

  • 2023广州番禺区公租房最新房源

    2023年广州市番禺区推出分配的户籍家庭公租房房源点共有2个。房源点包括城隽和府、城隽玥府等。

  • 2023年广州白云区公租房房源查询

    2023年10月广州市白云区推出分配的户籍家庭公租房房源点共有16个,包括佳兆业天穗花园、嘉翠园、金御苑等小区。

  • 广州公租房房源信息(2023年)

    广州市2023年户籍家庭公租房共5526套于10月17日起接受符合申请公租房条件的轮候家庭意向登记(暂无其他类型公租房消息)。

  • 2023黄埔中央城小区配套幼儿园(暂定名)等3所幼儿园录取名单

    2023年黄埔中央城小区配套幼儿园(暂定名)、大壮名城小区配套幼儿园(暂定名)、广府壹号小区配套幼儿园(暂定名)录取名单予以公布。

  • 2023广州白云区公办小学招生地段+计划(含小区配套)

    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白云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的通知,公办小学招生地段和招生计划已经确认!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