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银行办事 > 建设银行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转换问答
建设银行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转换问答
2020-08-22 22:03【我要纠错】

【导语】:房贷转成LPR好还是固定利率好?可以转几次?怎么转换成LPR?应该参考哪个LPR?

  一、范围和时间

  1.什么叫做存量浮动利率贷款?

  根据人民银行公告,存量浮动利率贷款,是指2020年1月1日前金融机构已发放的和已签订合同但未发放的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

  2.什么叫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是相对政策性的“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而言,是指银行用信贷资金向购买各类型住房的自然人发放的贷款。

  温馨提示: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属于本次需要转换的范围,政策性的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需要转换。

  3.什么时间转换?

  根据人民银行公告,自2020年3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金融机构需要与客户协商定价基准转换事宜。

  4.我的房贷需要转换吗?

  如您的房贷同时符合以下三点,需要转换:

  (1)在2020年1月1日前发放,或者已经签订借款合同还未发放;

  (2)利率按基准利率上下浮确定(比如“基准利率上浮10%”或“基准利率打7折”);

  (3)浮动利率(比如利率在每年1月1日调整)。

  温馨提示: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包括组合贷款中的公积金部分)和2020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个人住房贷款,不需要转换。

  4-1.印象里我的房贷利率已经很久没变过了,是固定利率吗?

  不一定,要看您的借款合同。因为贷款基准利率近几年来没有调整过,所以您有可能是浮动利率,只不过这几年基准利率没变化,所以您没有感受到还款金额的变化。

  5.必须要转换吗?

  国家正在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贷款利率定价参考LPR是大势所趋,建议您别错过3月1日至8月31日的政策窗口期,趁着建设银行及各商业银行提供的办理便利,及时转换。

  6.不转换会怎样?

  过了8月31日再申请转换,很可能需要回到原贷款经办机构线下办理,无法享受现在的政策便利。因此建议您在8月31日前办理转换。

  7.个人商业用房贷款怎么转换?

  “个人商业用房贷款”比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规则转换。

  二、转换方法

  8.可以转换成什么?

  根据人民银行公告,可以将房贷转换为LPR定价,或转为固定利率。如果转为LPR,市场化程度更高,未来如果LPR下降,利率水平也会随之下降。

  温馨提示: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定价基准只能转换一次,转换之后不能再次转换。

  9.转成LPR好还是固定利率好?

  转为LPR,市场化程度更高,在未来每个利率调整日,随市场利率水平变化而调整,如LPR降低,可以享受到降息带来的优惠;转为固定利率,利率水平将保持不变。

  10.我可以转几次?

  根据人民银行公告,房贷的定价基准只能转换一次,转换之后不能再次转换。

  三、如何转换为LPR

  11.我的房贷怎么转换成LPR?

  根据人民银行公告,按照“等价转换”原则,用您现在的利率水平倒算出加点数值,将“基准利率上下浮”(做乘法)转换为“LPR加点”(做加法)。

  12.加点数值怎么算?

  加点数值=您现在的利率水平-2019年12月发布的LPR;加点数值可为负值;加点数值确定后固定不变。

  例如,小张的房贷是20年期,利率水平为基准利率下浮10%(4.9%×(1-10%)=4.41%)。小张在建行手机银行上选择转换为LPR,在转换时点“等价转换”倒算出的加点数值为-0.39%(-39BPs)=4.41%(小张现在的利率水平)-4.8%(2019年12月的LPR)。加点数值(-39BPs)确定后固定不变。

  12-1.加点数值会因申请时点不同而不一样吗?

  不会。根据人民银行公告,以“等价转换”为原则,统一参考2019年12月20日发布的LPR,根据您现在的利率水平进行倒算。因此,对同一笔房贷,在3-8月之间任意时点转换,核算出的加点数值一样,您可以妥善安排办理时间。

  12-2.加点数值会因银行不同而不一样吗?

  不会。根据人民银行公告,各商业银行按统一规则转换,不会出现核算出的加点数值不一样的情况。

  13.应该参考哪个LPR?

  LPR分为1年期和5年期以上两种,如您原来的贷款是5年以上的(比如贷了20年、30年),参考5年期以上LPR;原贷款是5年及以下的,参考1年期LPR。

  13-1.我的房贷原来是30年的,现在只剩3年了,应参考哪个LPR?

  根据人民银行公告,LPR的期限品种依据原合同的借款期限确定。由于您的房贷原来是30年的,在转换时点参考5年期以上的LPR。

  14.转为LPR后利率如何调整?

  在转换后的每个利率调整日,利率水平=利率调整日前一日的LPR+转换时确定的加点数值。

  接上例,小张的房贷利率约定于每年1月1日调整。在2021年1月1日,利率水平会随LPR的变化而调整,如果2020年12月20日发布的LPR下降为4.7%,那么利率水平相应调整为:4.7%(2020年12月20日发布的LPR)+(-0.39%)(转换时确定的加点数值)=4.31%。

  以后每年1月1日以此类推。

  14-1.现在的LPR降低了,转换后利率是否立刻降低?

  不会。您的利率要等到利率调整日才会调整,利率调整日一般是每年1月1日或贷款发放日在每年的对应日期。

  14-2.LPR每月公布,我的房贷是否也每月调整?

  不会。根据人民银行公告,转换为LPR的,重定价周期最短为一年(利率至少一年调整一次),因此不会每月调整。

  14-3:重定价周期和重定价日如何选?

  您可以选择每年1月1日调整或贷款发放日在每年的对应日期调整。

  四、如何转换为固定利率

  15.我的房贷怎么转换成固定利率?

  转换为固定利率,您的利率水平将保持不变,一直到贷款还完。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贷款】可获取广州公积金贷款办理入口、贷款+还款计算器、异地贷款证明打印入口、贷款指南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邮政储蓄银行lpr转换怎么办理?

    邮政储蓄银行lpr转换要自己办理吗?需要本人办理吗?可以在手机操作吗?

  • 农业银行lpr不转也要去银行办理吗?操作指南一览

    农业银行lpr可以不转换吗?不转换是默认固定的吗?要自己办理吗?

  • 中国农业银行lpr转换怎么操作(时间+规则)

    农业银行lpr转换怎么办理?要本人操作吗?要去银行办理吗?

  • 建设银行lpr不转换也要去银行办理吗?办理时间方式一览

    建设银行lpr不转可以吗?不转是默认固定的吗?可以在手机银行办理吗?

  • 建设银行lpr怎么转换?8月25日起将批量转换

    建行lpr转换怎么办理?要本人操作吗?要去银行办理吗?

  • 工商银行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批量转换热门问答

    为什么要批量转换成LPR?可以不进行批量转换吗?批量转换怎么转?转换后还能转回原来的基准利率定价方式吗?

  • 中国工商银行lpr不转换怎么办理

    工行lpr不转可以吗?不转也要去银行办理吗?可以在手机办理吗?具体怎么操作?

  • 中国工商银行lpr转换怎么操作

    工商银行lpr转换怎么办理?要本人操作吗?要去银行办理吗?可以在手机上操作吗?

  • 中国银行lpr不转换怎么操作

    中国银行lpr不转可以吗?不转也要去银行办理吗?具体怎么办理?

  • 中国银行lpr利率转换怎么操作

    中国银行lpr转换怎么办理?要本人操作吗?要去银行办理吗?

  • 2024广州个人征信报告网上查询入口及流程

    个人信用报告可以在征信中心官网查询,用户需要首先进行用户注册,在线进行身份验证,提交查询申请。

  • 2024广州个人征信报告查询方式(网上+现场)

    征信中心积极拓展试点银行网银、手机银行APP线上查询渠道,让市民查询信用报告更便捷安心。市民可选择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查询。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