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初中 > 2021年广州中考改革政策一览(实施对象+调整内容)
2021年广州中考改革政策一览(实施对象+调整内容)
2021-03-24 14:40【我要纠错】

【导语】:2021年起,中考改革政策实施新的考试制度、新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和新的招生录取机制。实行13个科目“全科开考”。

  2018年12月29日,广州市教育局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4份文件(下称《文件》),公布了2019年及以后的中考政策。广州将从2021年开始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对象是2021年至2023年的初中毕业生。

  2021年起,中考改革政策实施新的考试制度、新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和新的招生录取机制。实行13个科目“全科开考”。

  改革政策实施:2021年起

  实施对象:2021年至2023年的初中毕业生

  改革政策:

  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一)关于学业水平考试

  录取计分科目采用“4+4”模式

  1、按省的要求13个科目“全科开考”。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除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4个科目外,至少将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4门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鼓励将6门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的要求,广州市采用最少的“4+4”模式作为录取计分科目。与现行中考政策相比,增加了历史科目。其他科目为录取参考科目。

  2、按照文理兼顾的原则,对录取计分科目的分值进行了调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值调整至各120分;体育与健康分值提高到70分。录取计分科目总分仍保持810分。

  3、道德与法治实行闭卷考试方式。

  (二)关于综合素质评价

  1、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和形式;录取参考科目要在综合素质评价中予以体现;

  2、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D级及以上;

  3、被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

  4、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学校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招生的重要参考。

  (三)关于招生录取机制

  一是完善名额分配招生。将“指标到校”名称按照省的要求修改为“名额分配”;将公办省一级普通高中纳入实施“名额分配”的范畴;其余方面基本与过渡期政策保持一致。

  二是完善自主招生。经批准的普通高中学校均可自主招生;明确不同类别普通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比例。

  三是完善随迁子女升学政策。调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的比例区间,由全市统一为8%的比例调整为8-15%或8-18%的区间;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条件与过渡期政策保持一致。

  四是简化录取批次。由7个批次减少到4个批次。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中考改革】可获取2024广州中考改革最新消息、调整内容、考试科目+内容+方式+时间、招生录取。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024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新政策解读

    现将《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 2024广东医保新政策来了

    近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做好新生儿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新生儿监护人可凭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在新生儿出生后180天内,在全省任一统筹地区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

  • 广州中考报名材料2024

    2024广州中考报名广州市学籍应届生需要身份证、户口簿;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需要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籍证明。

  • 2024年广州中考考生在哪里报名(含材料)

    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需要在户籍所在区招考办进行中考报名,需要的材料有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籍证明。

  • 2024年广州中考报名条件要求

    具有广州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具有广州市户籍和外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或具有广州市户籍的初中往届毕业生;广州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经批准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

  • 2024广州中考什么时候报名

    2024年广州中考报名将于3月5日至3月9日进行,考生凭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登录报考。

  • 2024广州中考报名流程图一览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于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进行。

  •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问答

    2024广州中考报名需要先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确认报名信息,然后缴纳考试费等,详见正文。

  • 2024广州中考报名时间+报名入口

    2024广州中考需要于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中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2024广州中考报名于3月5日至3月9日进行

    2024年3月5日至3月9日广州市中考考生须按时登录中考服务平台完成网上报名,详见正文。

  •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时间是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广州中考总分多少分2024

    广州中考采用“4+4”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满分为810分。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