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专题 > 政策文件 > 广州公积金提取新规征求意见 部分新规变化内容一览
广州公积金提取新规征求意见 部分新规变化内容一览
2018-10-12 16:31【我要纠错】

【导语】:9月7日~9月17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新规有什么变化?

  近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

  征求意见稿全文:2018年《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

  提取方面有什么变化:

  1、提取条件做了详细的规定。符合10个条件之一的,缴存人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以下四种情况,本人及配偶均可申请提取:

  (1)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或本人及配偶户籍所在地购买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的

  (2)建造、翻建或者大修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的

  (3)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出资为拥有所有权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

  (4)缴存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均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租房自住的

  2、若符合前3种情形,当所购房产所有权发生变更,缴存人不再拥有该房产所有权时,因该房产而产生的提取资格将自动丧失。

  3、对“租房申请公积金”做了明文规定:

  缴存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均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租房自住的,无论能否提供租赁备案证明及发票,都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4、已办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人及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应优先用于偿还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如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经两地公积金中心核实,可暂停缴存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提取资格。

  5、打击包括“假离婚”在内的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行为:

  同一人一年内两次以上(含两次)变更婚姻关系,或同一套住房,一年内两次以上(含两次)变更产权的,产权人及配偶均不能申请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6、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将作以下处理:

  (1)公积金中心将记载其失信记录,并随其个人账户一并转移;

  (2)对已提取资金的,责令其限期全额退回;

  (3)对超过限期仍不退回的,列为严重失信行为,并依法依规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其失信信息,实施联合惩戒;

  (4)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缴存人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还要向其所在单位通报;

  (5)5年内不受理其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

  (6)对已提取资金的,暂停其住房公积金提取资格,直至其将已提取金额全额退回5年后,且符合提取条件时方可提取。

  怎么提交意见:

  征求意见时间:2018年9月7日—2018年9月17日。

  提交意见途径:

  1.邮寄至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就路12号三银大厦18楼归集部(邮政编码:510623);

  2.传真:85503833;

  3.电子邮箱:gjjzcfg@gz.gov.cn。

  提交意见请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作进一步联系。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缴存】可获广州公积金线上预约及办理入口、缴存明细查询方式、缴存基数比例、缴存指南。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提取及贷款指南

    根据广州相关政策,年满16周岁未达法定退休年龄,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灵活就业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自愿为原则,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同样,灵活就业人员符合条件者,也可以申请提取

  • 广州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指南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同样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免、积分入户、低息贷款等权益哦,现在也可通过网上办理业务,非常方便高效~

  • 2024广州公积金贷款申请额度一览表

    4月8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的通知。一人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调整至70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购买同一套自住住房共同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调整至120万元。

  • 广州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如何计算?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广州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如何计算?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 2024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新政策解读

    现将《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 2024年广州调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

    4月8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表示为贯彻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广州调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

  •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关事项的通知

    4月8日,广州公积金中心发布,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关事项的通知。

  • 广州公积金异地贷款指南

    户籍地在广州市,但在其他城市缴纳公积金,满足条件可以在广州申请公积金贷款,本文为大家详细介绍异地公积金贷款办理流程。

  • 广州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广州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5年(含)的,公积金首套房贷款年利率2.6%,5年以上的公积金首套房贷款年利率3.1%。

  • 广州公积金贷款指南(2024年3月更新)

    广州公积金贷款分为普通公积金贷款、广清互贷、贴息贷款、共有产权房贷款等,申请指南详见正文。

  • 广州住房公积金缴存指南

    广州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额度每年都有可能调整,缴存额度上下限都有明确的规定。大家需要按照户籍所在地区规定的缴存基数缴存相应的公积金,方便日后买房、租房等事宜。

  • 2024广州没有租房合同可以提取多少公积金?

    自2023年5月起,广州租赁合同未登记备案公积金提取额度由每人每月900元提高至1400元。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