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居住证 > 2023年广州居住登记办理指南(资料+地点)
2023年广州居住登记办理指南(资料+地点)
2023-03-27 14:08【我要纠错】

【导语】:自到达广州居住地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持本人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居住地址证明、申报人相片,向居住地的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申报居住登记。也可以在自助申报终端进行申报。

  【办理条件】

  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进入广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居住的流动人口。

  符合以下情况可不申报居住登记:

  流动人口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在穗就医、探亲、旅游、出差的;

  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者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

  在宾馆、酒店、旅店、招待所及其他可供住宿的经营性服务场所居住,且已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旅馆业住宿登记的。

  【办理材料】

  (1)申请表

  如实填写《广州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申报表》。

  (2)身份证

  申报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它有效身份证明原件;

  代申报居住登记的,应当提供委托人、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原件。

  (3)居住证明

  居住地址证明原件。

  居住地址证明原件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宾馆旅店出具的住宿证明等,或者屋主与借住人签订的借住手续证明。

  (4)申报人相片

  申报人在具有相关照相资质的照相馆拍摄取得的居住证相片回执,或者工作人员通过居民身份证读取芯片相片信息。

  【办理流程】

  (1)窗口受理

  对于窗口受理的,经审核,提供材料真实有效,符合要求的,当场领取《广州市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凭证》,回执正联交申报人,回执副联经申报人签名确认后交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

  流动人口未能提供居住地住址证明材料的,工作人员应当核实情况,符合登记条件的,登记居住信息后,通知申报人携带身份证到居住地的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领取《广州市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凭证》。不符合登记条件的,不予登记。

  (2)自助申报

  对于自助申报的,经工作人员核实符合登记条件的,在补充居住登记有关信息后,通过申报终端提醒申报人携带身份证到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领取《广州市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凭证》。

  回执上的登记日期以自助申报系统或终端登记日期为准。不符合登记条件的,通过申报终端提醒申报人。

  (3)注销原居住地居住信息或原居住证功能

  流动人口在广州市办理居住登记后,注销其原居住地的居住信息,已办理广东省居住证的,注销其原居住证功能。

  (4)居住登记凭证补打

  流动人口丢失居住登记凭证的,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等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到居住地的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申请补打,代为补打的,应当提供委托人、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原件。

  【办理地点】

  (1)可到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窗口申报>>居住地镇、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

  (2)通过广东省公安厅人口自助申报系统。

  (3)通过公安、来穗部门开发的各类自助申报移动终端进行申报。

  【办理费用】

  不收费。

  推荐阅读:

  >>2023广州居住证有什么用?

  >>广州居住证办理指南

  >>2023年广州居住登记怎么办理(条件+资料+流程)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居住登记】获广州居住登记网上办理入口/流程/指南,居住登记凭证补办流程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来穗人员要在几天内办理居住登记?

    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进入广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居住的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办理居住登记。

  • 广州居住登记能查到吗?

    能,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办事--户政(治安)--居住登记(居住证)--居住登记进行查询。

  • 广州居住登记信息查询(附入口)

    可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办事--户政(治安)--居住登记(居住证)--居住登记进行查询。

  • 广州居住登记可以异地办吗

    不可以。流动人口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后,按规定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向居住地的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申报居住登记。

  • 广州居住登记凭证丢失怎么办?

    广州居住登记凭证丢失,可以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到居住地的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申请补打,详情可查看正文。

  • 广州居住登记凭证怎么补办?

    可以携带办理本人身份证等前往居住地的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申请补打。

  • 广州居住登记可以网上登记吗?

    可以网上办理,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办事--户政(治安)--居住登记(居住证)--申报居住登记进行办理。

  • 广州居住登记可以自己办的吗

    可以,申请人可以在线上进行居住登记,粤省事上提交居住登记材料审核通过后可以办理居住证。

  • 广州居住登记能网上办理吗?

    可以网上办理,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办事--户政(治安)--居住登记(居住证)--申报居住登记进行办理。

  • 2023广州居住登记线上办理入口

    自助申报审核符合条件的,通过申报终端提醒申报人携带身份证到现场领取广州市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凭证。

  • 2023广州居住登记可以线上办理吗?

    广州居住登记可以进行线上办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行线上申报。

  • 广州居住登记办理流程(窗口+线上)

    窗口办理审核符合条件,可当场办理,并领取广州市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凭证;自助申报审核符合条件的,通过申报终端提醒申报人携带身份证到现场领取广州市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凭证。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