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医疗健康 > 广州长护险的申请与评估过程难不难?为什么有人被拒保?
广州长护险的申请与评估过程难不难?为什么有人被拒保?
2017-11-22 10:50【我要纠错】

【导语】:广州长护险申请难不难?为何有人被拒保?广州长护险怎么申请?需要什么材料?评估过程是怎样的?

  为何有人被拒保?

  多因材料不全或认知不足

  长护险待遇需先进行评估,按规定从申请评估到确定结果为60个工作日,但目前在实操中为40日左右可完成评估。参保人员从出具《广州市长期护理需求评估意见》的次日起享受长护险待遇,有效期原则上为一年。

  3个月来,仍有15%的申请人未能通过鉴定评估。据透露,一方面是申请人提供的病历材料不够齐全,不能准确反映当事人的生活能力状态或者智能障碍程度;另一方面在于长护定点机构经验不足,初评时不能准确把握标准,导致在专家复评时未能通过。

  “主要是家属、护工、机构等所认为失能老人的状态与程度,与标准有所差距。”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部长肖耀华举例,此前有家属与护工反映某位老人智力有障碍,但专家去养老院现场评估后发现,其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与智能情况只达到了轻度障碍,不符合中重度障碍的标准,因此复评不通过。

  怎么申请长护险?

  首先,申请人本身需要参加了职工医保,其次要确定申请人入住的养老院是不是长护险定点机构(名单在市人社局、医保局网站均可查询)。在养老院申办长护险,长护评估申请、待遇享受等事项由养老院通过系统直接办理,无需亲临医保经办机构

  长护评估办理流程如下:

  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病情基本稳定,已在长护定点机构办理登记入住或建床(含居家建床)手续的参保人员可由本人或亲属、代理人携带参保人员的长期护理保险凭证(广州市社会保障卡或医疗保险卡)、申请表及有效的疾病诊断证明、按照医疗机构病历管理有关规定复印或者复制的检查检验报告等完整病历材料向长护定点机构提出长护评估申请。

  申请人或家属需要提供的资料有:

  1.申请人社保卡或医保卡,以及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2.《广州市长期护理需求评估申请表》(可向养老院索取)及有效的疾病诊断证明、按照医疗机构病历管理有关规定复印或者复制的检查检验报告等完整病历材料;

  3.申请人小一寸彩照1张。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提供的病历资料越完整越好,患有中重度痴呆症的,一定要提供本市二级以上(含二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中的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性医院神经内科痴呆症或智能障碍(中、重度)诊断证明。

  长护评估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办理登记。参保人员在长护定点机构办理登记入住或建床(含居家建床)手续。

  (二)提出申请。参保人员可由本人或亲属、代理人携带参保人的参保凭证、申请表及有效的疾病诊断证明、按照医疗机构病历管理有关规定复印或者复制的检查检验报告等完整病历材料向长护定点机构提出申请。

  (三)机构初评。长护定点机构审核申请人基本信息、参保信息及申请项目,按规定安排医疗或护理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对申请人病情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进行初步评估。

  (四)现场评估。市劳动能力鉴定经办机构应及时组织评估专家对已通过长护定点机构初评的申请人进行现场评估,并按照本办法第八条的有关标准提出评估意见。组织评估的工作人员应核查申请人的长期护理保险凭证,核实申请人的身份。

  (五)集体评审。市劳动能力鉴定经办机构在收到现场评估意见后及时组织评审专家组成评估小组,对现场评估意见进行集体评审,作出评审意见。

  申请人失能情况特别严重,经长护定点机构初评其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不高于20分(含20分)且经劳动能力鉴定经办机构审核病历资料符合相关要求的,可安排评审专家集体评审并作出评审意见。

  (六)结果公示。市劳动能力鉴定经办机构将参保人员评审结果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网站及长护定点机构内公示,公示期7天。在公示期内,申请人或长护定点机构等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市劳动能力鉴定经办机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

  (七)结果告知。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的,由市劳动能力鉴定经办机构自长护定点机构网上申报之日起60日内将长护评估结果通知申请人。

  (八)复查评估。申请人自收到长护评估结果之日起15日内有异议的,应通过原申请渠道申请复查评估。复查评估的程序及期限等按照前款有关规定执行。

  长护评估结果自出具后次日生效,有效期原则上为一年。参保人员应在有效期届满前60日内按照原申请途径重新提出长护评估申请。经长护评估符合本办法第八条标准的,有效期重新计算,不符合的,原有效期终止。

》》2017年广州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名单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024年广州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名单

    广州市孝慈轩养老院有限公司,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西路12号之二;广州市万颐养老院有限公司越秀棒棒街分公司,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中路棒棒街11、13、15、17、19号。具体机构名单详见正文。

  • 2024广州长期护理保险评估业务线上申办操作指引

    广州长期护理保险评估业务可以线上办理啦!参保人或代理人通过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医保服务”“医保查询&凭证”,选择“医保个人服务查询”—“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进入线上申办界面,填写资料并上

  • 2024广州长护险失能评估申办流程

    广州长护险失能评估申办流程主要分为申办前准备,选定医疗机构,评估业务申请,受理审核,评估实施,结论公示。具体申请流程详见正文。

  • 2024年广州长护险待遇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符合生活不能自理已达或预期将达六个月以上,病情基本稳定经失能评估为长护1-3级的人员等条件的参保人员可以享受长护险待遇。具体享受待遇条件详见正文。

  • 2024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设备使用服务项目表(可下载)

    长护险服务项目范围内的生活照料费、与之相关的医疗护理费(含护理耗材费)、设备使用费等符合规定的费用。具体长期护理保险设备使用服务项目表详见正文。

  • 2024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医疗护理服务项目表(可下载)

    根据广州长护险服务项目范围内生活照料费、与之相关的医疗护理费(含护理耗材费)、设备使用费等符合规定的费用。具体医疗护理服务项目表详见正文。

  • 2024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基本生活照料服务项目(可下载)

    长护险待遇类型包括生活照料服务,主要有基本生活照护(含基础照料项目和按需照料项目)和专项生活照护。具体的服务项目详见正文!

  • 2022广州长护定点机构名单

    广州福寿康医疗养老有限公司,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2号701室;广州市恒研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地址:广州市越秀区龟岗三马路7号首层。具体机构名单详见正文。

  • 广州社保第六险是什么?

    广州市社保第六险是指长期护理保险。长护险通过单位和个人缴费、财政补助等途径筹资。

  • 2021广州长期护理保险评估办理流程

    广州长护险失能评估申办流程主要分为申办前准备,选定医疗机构,评估业务申请,受理审核,评估实施,结论公示。具体申请流程详见正文。

  • 广州2021长护险评估费用标准

    长期失能人员的失能评估费用标准与延续护理人员的延续护理评估费用标准有所不同,具体费用标准详见正文。

  • 2021广州长护险费用支付比例

    根据广州长护险政策,长护险费用支付比例分为生活照料费用支付比例、医疗护理费用支付比例、以及设备使用费用支付比例。具体支付比例内容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