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专题 > 常见问题 > 酒驾司机常存的八大误区有哪些?
酒驾司机常存的八大误区有哪些?
2016-07-21 14:44【我要纠错】

【导语】:酒驾司机常存的误区有哪些?酒驾司机常存的八大误区有哪些?大连本地宝为你解答。

  误区一:酒后骑摩托车不属于酒驾

  很多农民朋友认为,酒后驾驶摩托车,不算酒后驾驶,但事实上,二轮、三轮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和汽车一样,酒后驾驶摩托车一样要受到相应处罚。

  误区二:自己酒量大 喝一点不碍事

  有的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觉得自己酒量好少喝点或是喝完酒休息一会儿再驾车上路没有大问题。

  其实,酒量的好坏和血液酒精浓度没有必然关系。法律规定,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80毫克为饮酒驾车,80毫克以上认定为醉酒驾车。酒驾的认定标准与酒量大小没有任何关系,酒量大的人饮酒后即使神志清醒,血液中酒精含量也可能达到酒驾标准。根据酒量来判定是否酒驾,这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误区三:酒后挪车不算酒驾

  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员即处于驾驶行为当中。驾驶员饮酒后驾驶车辆即使车速再慢,由于其本人在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上已经收到了酒精的麻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在此种情况下,极易发生危险事故,对周围不特定人群的安全造成威胁。故而对于此类行为,都以危险驾驶罪加以惩处。提醒司机朋友们不要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要自觉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误区四:搭酒驾车出事不用担责

  目前,很多人还存在这种理解误区,认为应当由酒驾司机负全部责任,同乘人可以免责。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此提醒广大社会公众:在自己原来“酒驾”的同时,不仅要对饮酒后驾车的同伴及时劝阻,更不能为图方便、顾面子搭乘“酒驾”车辆。

  误区五:隔餐酒、隔夜酒不属于酒驾

  很多人中午过量饮酒后下午虽然没开车但夜间开车,或是晚上饮酒当晚没开车,次日早上开车,不能就此认为万事大吉了。因血液中仍然含有大量酒精,还是有可能构成饮酒驾驶或醉驾,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隔餐醉”或“隔夜醉”。

  误区六:在小区院内、马路牙上方等马路以外的地点饮酒驾驶没事

  也许很多市民认为,只要不在马路上行驶,即使喝了酒也不算酒驾,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交警部门提醒,在小区院内、马路牙上方等马路以外的地点饮酒驾驶行进,经过测验调查后若达到酒驾或醉驾标准,交警也会按相关法规条例统一处理

  误区七:酒后多喝水就能稀释酒精含量

  有些酒驾司机,看到交警会喝水、抽烟,想让口腔里的酒精含量降下来。其实这种做法是没有用的。

  交警使用的酒精检测仪,检测的其实是来自肺部的气体,而不仅仅是口腔里的,这也是为什么交警要让受测者至少吹气两到三秒的原因。肺部的气体,不会因为喝几口水就能冲淡,而且喝完酒之后,酒精是一个逐渐代谢的过程,这个过程长达十多个小时,体内酒精含量也呈从低到高再逐渐降低的趋势,所以,司机喝水不但无法冲淡酒精含量,反而会使酒精含量上升

  误区八:我在交警队有人,查到也能搞定

  所有酒驾被查获都是两种情况:一是造成交通事故,有人报警,二是交警组织“猎虎”行动查获,为了避免人情经常是跨区行动。在以上两种情况下,都有报警人、当事人、围观群众甚至媒体在场,他们都知道司机酒驾并在现场监督。这个时候想找人“搞定”,只会适得其反,搞不好会让事情闹得更大

  相关专题推荐:广州驾驶证查询_驾驶证年审_换证_补办_转移

【相关阅读】

吊销驾驶证后无证驾驶有什么后果?

吊销驾驶证和撤销驾驶证的区别有哪些?

2016广州驾考新规:驾驶证可异地办理异地考试

广州驾驶证绑定的手机号码怎么修改?

广州驾驶证查询方式

因饮酒后或醉酒驾驶被吊销驾驶证能否重新申请?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在广州酒后驾车要被罚多少钱?

    就连小孩子都知道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酒驾的危害,不用我说大家也很清楚!酒后及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处罚,如何处理?

  • 广州对于对酒驾行为如何记分?

    酒驾作为马路上的第一大“杀手”,已经让不少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那么,广州对于对酒驾行为如何记分?

  • 酒驾除了要承担刑事责任之外还有什么后果?

    酒驾除了要承担刑事责任之外还有什么后果?你不知道的酒驾后果有哪些?现在很多地方气温“高烧不退”,对开车上高速公路的司机来说,有两大隐患不容忽视:疲劳驾驶和车辆爆胎。

  • 因饮酒后或醉酒驾驶被吊销驾驶证能否重新申请?

    因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依法被吊销驾驶证的,5年内不得重新申领。

  • 广州或将酒驾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2013年8月14日至12月底,广州启动“护安”整治专项行动,交警部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酒驾整治全市统一行动。

  • 公安部辟谣:2013年新交规8个传言

  • 2013年申请驾驶证年龄要求、终身禁驾及酒后驾车问题解答

  • 喝酒后多长时间可以开车?

    酒精在人体中,一般消解时间为10—20个小时。前一天如果喝了酒,第二天开车的话,也可能是酒驾,因为酒精在人体内没有完全消解。

  • 广州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审验有哪些规定?

    广州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需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审验。没有规定参加审验仍驾驶机动车的,公安交管部门将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 对小型汽车、摩托车等驾驶人审验有哪些规定?

    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驶证的,需要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审验;没有接受审验将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 广州对驾驶人审验有哪些内容?

    广州对驾驶人审验有: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身体条件、违法记分和记满12分后参加学习教育等情况。

  • 办理哪些驾驶证业务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初次申领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每年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下面由小编为你详细介绍。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