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纳税发票 >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什么意思?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什么意思?
2016-03-03 15:04【我要纠错】

【导语】: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什么意思?目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多少?个人所得税起起征点正确叫法是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或者免征额。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什么意思?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什么意思?

  个人所得税起起征点(正确叫法是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或者免征额)是指国家为了完善税收体制,更好的进行税制改革,而制定的税收制度。

  网友回答:用准确语言说,是个人免征额不是个人起征点,目前个人免征额为3500元

  个人所得税率是个人所得税税额与应纳税所得额之间的比例。个人所得税率是由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规定的,根据个人的收入计算。 缴纳个人所得税是收入达到缴纳标准的公民应尽的义务。2011年6月3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30日表决通过了个税法修正案,将个税免征额由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适用超额累进税率为3%至45%,自2011年9月1日起实施。

  制度由来

  个人所得税 1980年9月10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税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颁布的第一部个人所得税法。1986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自1987年1月1日起,把对中国国内公民的个人所得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改为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从此,个人所得税成为对在中国有所得的外籍人员征收的一种涉外税收。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于1993年10月31日审议通过公布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税法)的决定》,国务院于1994年1月28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税法实施细则》,从1994年1月1日起施行。这次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将个人所得税、个人收入调节税和城乡个体工商业户所得税合并为统一的个人所得税,结束了中国个人所得税税制不统一的局面,使中国个人所得税制步入统一、规范与符合国际惯例的轨道。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征收范围

  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其他所得。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计算方式

  2011年9月1日起调整后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 征缴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原来是2000,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7日再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草案维持一审时“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2000元提高至3500元”的规定,同时将个人所得税第1级税率由5%修改为3%。使用超额累进税率的计算方法如下:

  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四金(三险一金)-扣除标准

  扣除标准:2011年9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调整为3500元/月

  实发工资=应发工资-四金-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

  应发工资:即你的收入总额,或者称为汇总薪资。

  以你的应发工资为7000元为例,假设你的四金为1800元。

  则你的应纳税所得额=7000-1800-3500=1700,属于第二档,10%税率。

  则你的应纳所得税税额=1700 x 10% - 105=65。

  所以,你的实发工资=7000-1800-65=5135。

【推荐阅读】

2016个税起征点有调整吗?个税起征点调整历史一览

2016个税起征点或调至5000元 广州消费账单一览

2016两会热点议题一览 网友最希望两会讨论啥?

2016最新两会召开时间和结束时间一览(含日程表)

广东户籍身份证异地补换领什么时候开始?哪些人不适用?

2016广州两会:不存在法官辞职潮 缺员约300个

2016建议婚假天数增至6天 目前广州婚假多少天?

二孩政策对人口影响:2016广州二孩将出生8.1万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023年度个税年度汇算预约办理流程(含入口)

    如果需要在2024年3月1日-3月20日期间办理退税的,需要预约;3月21日后办理退税的不用预约~

  • 2023年度个税年度汇算税前扣除优惠

    纳税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等在2023年度发生的,且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的税前扣除项目,纳税人可在年度汇算期间办理扣除或补充扣除。详见正文。

  • 2024个人所得税税率表(综合所得适用)

    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 2023年度个税退税操作流程

    纳税人如需在3月1日至3月20日之间办理年度汇算,可在2月21日起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具体操作流程详见正文!

  • 2023年度广东个税年度汇算能不预约吗?

    可以不预约,2024年3月21日后纳税人即可直接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办理汇算申报。

  • 2023年度个税开始退税了吗?

    还没开始,退税时间为2024年3月1日-2024年6月30日。年度汇算开始前,纳税人可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查看自己的综合所得和纳税情况,核对银行卡、专项附加扣除涉及人员身份信息等基础资料,为年度汇算

  • 2023年度广东个税年度汇算预约在哪办理?

    纳税人可在2月21日至3月20日每天的早6点至晚22点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

  • 2023年度广东个税年度汇算手机怎么预约?

    2024年2月21日至3月20日每天的早6点至晚22点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在预约日期内办理办税即可。

  • 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预约入口

    纳税人可在2月21日至3月20日每天的早6点至晚22点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

  • 2023年度广东个税年度汇算一定要预约吗?

    根据相关规定,纳税人也可以不预约,3月21日后直接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办理年度汇算。

  • 2023年度个税年度汇算没预约上怎么办?

    广东纳税人也可以不预约,3月21日后即可直接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办理汇算申报。

  • 2023年度广东个税年度汇算开始后预约来得及吗?

    纳税人可以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预约办税,选择未约满的任意日期预约即可。此外,纳税人也可以不用预约。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