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生活常识 > 健康常识 > 一年四季养生之道:每月养生保健小知识
一年四季养生之道:每月养生保健小知识
2016-02-15 10:54【我要纠错】

【导语】: 广州本地宝小编整理了从一至十二月全年养生保健小知识,注意啥,该吃啥统统都有。

一年四季养生之道:每月养生保健小知识

 一年四季养生之道:每月养生保健小知识

  【新年四季每月养生保健重点!绝对实用!】新年伊始,送礼物不如送健康,这里整理了广州十二位大医院各科室重量级专家,精心为读者打造出全年从一至十二月保健养生健康年历,注意啥,该吃啥……

  一月 心内科医生忠告(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靳立军)

  ●寒冬,心梗风险大增。中老年人以及冠心病高危人群一旦出现胸闷、心悸、心绞痛等症状,应及时呼叫“120”。

  ●心绞痛不一定只表现在心前区不适,在心血管疾病高发期,中老年人一旦出现牙齿、下颌、颈间、上腹等呈阵发性疼痛发作,同时伴呼吸急促、胸闷,应及时就诊,看是否心脏病发。

  ●感冒后跑步发汗?等于玩命!容易引起急性心肌炎、心肺功能不全,甚至导致心源性猝死。

  ●感冒后期或感冒后1个月内出现乏力、头晕、胸闷甚至气促、胸痛,要到心内科检查,以排除“病毒性心肌炎”。

  ●戒烟越早实施受益越大,但随时戒也可随时受益。研究显示,戒烟24小时后,心血管系统就开始受益,血压下降,心跳变缓,发生心血管意外的风险随之降低。

  时令饮食——寒冬宜进补。常用补品有人参、黄芪、阿胶、枸杞、大枣等。适当吃羊肉、牛肉、核桃、山药、栗子等,参芪炖羊肉、黑豆陈皮牛骨汤可补中益气。

  二月 骨科医生忠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专科主任 李卫平)

  ●冬春是膝关节炎多发的季节,寒冷刺激易使关节周围软组织水肿,应注意保暖,以减少发病。

  ●站立和走路时膝关节的负重是正常体重的1~2倍,上下楼梯时是体重的3~4倍,下蹲时负重可达到体重的8倍。负重越大,对膝关节的磨损越严重。中老年人因而不宜爬山,打太极也不要过于下蹲。

  ●长时间玩手机,手指在手机上“游离”的时候,手腕处于悬空状态,且手指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易诱发腱鞘炎。

  ●颈椎病病因复杂,颈部又有脊髓、神经根、椎动脉等十分重要的结构,因此,千万别到按摩院盲目推拿,必须由专业推拿医师进行治疗。

  ●适度运动能有效延缓关节退变,防治骨质疏松。饮食方面,应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质、钙质的食物,如牛奶、大豆、海带、鱼虾等。

  时令饮食——乍暖还寒,饮食减咸酸、增辛辣,可选择芹菜、葱、香菜、花生、鸡、猪肉、鱼等搭配食膳。胡椒猪肚汤可驱寒暖胃,老桑枝煲老鸡有助祛风湿。

【推荐阅读

女性春季养生知识

冬季最养生的五个黄金时段【图】

【上班族须知】养生六大宝典

捐精过程揭秘 捐精室内部实景图片

冬天洗头频率:冬天几天洗一次头最好?

睡前泡脚要泡多久?哪些人不适合泡脚?

  • 广州收养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办理指南

  • 广州收养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如何办理?

    广州市收养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办理条件有哪些?收养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需要哪些材料?

  • 冬季最养生的五个黄金时段【图】

  • 【上班族须知】养生六大宝典

  • 冬季养生:冬季喝梨汁的九大好处

  • 冬季养生:10个健康养胃方法

  • 喝茶需警惕:喝茶的20大忌讳

  • 冬季应吃七成饱 遵从6条饮食养生规则

    冬天到了,吃什么,吃多少才养生呢?专家提醒冬季要少吃,吃七成饱就可以了。

  • 冬季养生:8种食物让你不生病

    寒冷的冬天要怎么养生才健康呢?小编教你冬季养生8大食物,让你健康不生病。

  • 中医教你十二时辰养生法

    想要拥有健康的你知道该怎么养生才是最好的吗?现在小编来给你介绍中医的十二时辰养生法。

  • 立春养生要吃什么?什么不要吃?

    立春吃什么?少吃酸味食品,多吃甜味之品,以养育脾脏之气。宜多吃韭菜、百合、豌豆苗、荠菜、大蒜、茼蒿,即 广州话“茼菇”、春笋、荸荠、甘蔗、淮山、番薯、大枣、茨实等,忌食洋葱、花椒、肉桂、茴

  • 小小竹笙作用大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