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公务员 > 公务员工资9大热点问题一览
公务员工资9大热点问题一览
2015-05-21 15:26【我要纠错】

【导语】: 公务员与企业职工工资比较差距多大?公务员隐性福利情况如何?公务员可以分房或低价购买经济适用房吗?公务员的工作就是“喝茶看报”“不创造价值”吗?

公务员工资9大热点问题一览

 公务员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务员职位按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国务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对于具职位特殊性,需单独管理的,可增设其他职位类别。

公务员工资9大热点问题一览

  关于公务员工资,民众多有误解,最大的莫非“高工资”和“腐败性的灰色收入”。

  其实,公务员工资十年未涨。同时腐败和公务员工资应当作为两个问题去处理:一是反腐,不能让基层公务员为腐败分子背黑锅;二是应建立合理的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擦去高工资的色环。

  过去10年公务员工资没涨过

  公务员上一次涨工资还是遥远的江总书记时代了。从2003到2013,公务员工资原地踏步,物价却大幅上涨。

  目前,在一线城市,一些基层公务员的收入已经低于社会平均工资,还不如某些打工仔。当然,打工者也很辛苦的。

  公务员热高烧不退

  这就导致民众认为:公务员工资高、福利好。其实:

  ①大多数人看重的还是工作稳定,旱涝保收,没有打工者、经商者忙的那样焦头烂额

  ②考公务员是一条相对公平的路径。况且现在严打反腐,难以走后门、拼爹

  公务员隐性福利

  ①不能一概而论:这与部门有关,也与部门领导作风和地方经济水平有一定联系。中央机关没有的,街道居委会或许还真有呢。

  ②个别人贪腐,整个公务员队伍“吃瓜落儿”,这是不公平的。特别对于基层公务员!

  ③现在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审计也一年严过一年,送卡、送礼也是要个胆量的。

  公务员与企业职工工资比较

  ①与同等学历、同等职位、同等工作年限的职工相比,一些企业不仅职工工资较高,而且有业绩提成,年终奖在几千、甚至上万的层次。

  ②公务员则是死工资,没有年终奖,之多也就是所谓13个月工资,只是基本工资,多数1000出头。

  公务员养老金稍高

  ①毫不掩饰,务员养老金确实比企业退休人员稍高。不少国家都采取这样的做法,这也是对在职时工资低的一个补偿吧。

  ②这既是遏制腐败的举措。为了较高的养老金,也就不敢贪腐。或者为了更高的养老金,就更加努力的为人民服务。

【推荐阅读】

公务员津贴包括哪些?(图文详解)

2015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有哪些特点?公务员工资能涨多少?

公务员工资包括哪些?(含基本工资计算公式)

2015公务员工资标准表一览 公务员工资怎么算?

公务员工资套改等级标准对照表(2015年最新整理)

  • 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管理信息官网2024

    广东省考报名入口为“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管理信息系统”,每位考生只可报考一个职位,网上报名系统将自动实时对考生提交的报名登记表进行初审。

  • 2023广州国考公务员报名截止时间

    2023年广州国考公务员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11月3日18:00。报名时,应当仔细阅读诚信承诺书,提交的报考申请材料应当真实、准确、完整。

  • 2023年广州国考准考证打印时间

    2023年广州国家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为2022年11月29日0:00至12月4日15:00。

  • 2023年国考公告全文内容

    10月23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国考于2022年10月25日8:00起报名。

  • 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全攻略(入口+时间+流程)

    2023年国考将于2022年10月25日8:00至11月3日18:00期间进行报名,届时考生可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报名并提交报考申请,每次只能选报1个职位。

  • 2023年国考职位表下载入口

    各招录机关的招考人数、具体职位、考试类别、资格条件、咨询电话等详见《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

  • 2022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管理系统入口

    2022年广东省考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29日9:00至12月3日16:00,缴费确认时间为2021年11月29日9:00至12月4日16:00。

  • 2022广东公务员省考广州各区职位表汇总(持续更新)

    2022年广东省考公告正式发布!共计划招录15801人!广州各区陆续发布所招录岗位表!具体职位表详见正文!

  • 2022年广东公务员省考广州南沙区职位表

    广东省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正式公布,根据公告,全省共计划招录15801人,广州南沙区职位表出炉!具体职位表详见正文!

  • 2022广州天河区广东省考公务员招录职位表

    广东省202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正式公布!全省共计划招录15801人。其中广州天河区共有48个岗位。具体职位表详见正文!

  • 2022广州增城区广东省考公务员招录职位表

    2022年广东省考公告正式发布!共计划招录15801人!其中,增城计划招录84人。具体职位表详见正文!

  • 2022年广东省考公务员广州荔湾区职位表下载

    2022年广东省考全省共计划招录15801人,其中广州荔湾区59个岗位。具体岗位详见正文查看下载!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