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社会保障 > 广东遗嘱库成立时间、地址及图片一览
广东遗嘱库成立时间、地址及图片一览
2016-05-11 12:10【我要纠错】

广东遗嘱库成立时间、地址及图片一览

  业务由中华遗嘱库直接管理 登记成功领取《遗嘱证》

  广东遗嘱库(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接受中华遗嘱库管委会和广东和谐继承服务中心的双重领导,其日常服务由中华遗嘱库直接管理,老人在广东遗嘱库登记遗嘱后,所有的档案资料和登记文件将由中华遗嘱库负责审核,审核通过后的遗嘱存放在中华遗嘱库,老人则可以领取到一本《遗嘱证》。

  记者看到,《遗嘱证》的大小颜色与护照相似,并且可以多次使用,以便于老人修改和更新遗嘱。《遗嘱证》上除了老人的照片、姓名和办理遗嘱的时间地点类型外,并不显示遗嘱内容。陈凯表示,这既能保护老年人的遗嘱隐私,避免因此导致老年人生前爆发家庭矛盾,老人将《遗嘱证》与户口本房产证放在一起,将来老人百年后其继承人也可凭此到遗嘱库领取遗嘱。

  保护遗嘱隐私 只有授权人才能查询

  为保护遗嘱订立者的隐私,遗嘱库采取了极其严格的保密措施。遗嘱订立者可以将查询遗嘱或提取遗嘱的权利授权给自己指定的人,在老人去世后只有其所指定的人方可查询或提取遗嘱。据蔡盛主任介绍,为确保遗嘱不泄密,广东遗嘱库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要经过严格的背景审查、签署保密协议并进行保密宣誓。此举不但保护了遗嘱订立者的隐私权,还解决了遗嘱的安全保管和顺利传递的问题,避免了因未立遗嘱或遗嘱遗失所可能产生的纠纷隐患。

  长期保存 使用遗嘱专用纸

  据悉,当前人们订立遗嘱所用的纸张一般都是普通打印纸或便笺纸,有些人甚至随便找到一张纸就写遗嘱,这样用纸难以符合遗嘱需要长期保存的要求,为此,中华遗嘱库专门从国外进口了特种用纸,提供给登记人使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纸学名叫“泼酸防腐纸”,在国外专门用来书写重要文件或遗嘱。国内首次引入,用在订立遗嘱方面,其不但保存时间长,而且还可以防止虫蛀和避免人体汗液的侵蚀。

  使用22套可组合遗嘱范本 可满足90%以上老人的遗嘱需求

  为方便百姓订立遗嘱,中华遗嘱库在成立之初就组织多名法律专家起草了多个免费遗嘱范本,涵盖了遗产安排中的绝大部分内容,可以基本满足订立遗嘱的需要。在试点运行过程中,中华遗嘱库更是从老百姓的切实需要出发,从近万份遗嘱中总结出可以组合使用的22套遗嘱范本,并将其植入遗嘱范本自适用软件,可以自动从组合调取与老人所匹配的遗嘱范本,遗嘱范本中还附加了各种防范性条款,以维护遗嘱效力和老人对财产的分配意愿。陈凯介绍,这些遗嘱范本在实际运用中可以满足90%以上老人的遗嘱需求,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热情赞许。

  避免老人东奔西走 可现场精神评估

  蔡盛介绍,遗嘱库在为老人咨询和起草遗嘱以后,老人需要填写申请表,并提交自书遗嘱和精神评估报告,之后就可以现场办理遗嘱登记和保管。遗嘱库指定的出具精神评估报告单位包括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广州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所、广东精卫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等机构,老人在遗嘱库咨询后可持介绍信自愿前往办理。为避免老人来回奔波,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与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合作开通了精神评估便民通道,老人也可以选择在现场办理,精神评估服务收费标准为480元/人。

  多渠道筹集资金 将持续扩大覆盖范围

  据悉,目前广东遗嘱库只设立了一个网点,其运营资金主要来自中华遗嘱库和广东和谐继承服务中心提供的支持,基本满足日常服务的资金需求,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向政府申请专项资金和争取社会捐赠等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增加网点和服务覆盖面,以便让更多广东老人尽快享受到这项便民服务。据蔡盛介绍,明年将研究在广东几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设立登记中心。

>>>相关新闻:2015广东遗嘱库在穗成立 遗嘱制作流程一览

【推荐阅读】

南粤遗嘱信息中心在广州成立 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办遗嘱

公证遗嘱与自书遗嘱哪个效力大?

法定继承与遗嘱继承有什么不同

广州申请社会救助将先查银行转账、日常消费

新中国成立后的7次特赦详情及时间一览

2015年广州孤儿供养标准是多少?

2015年广州城镇三无人员救助标准是多少?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条件及预约指南

    广州哪些人可以办理免费遗嘱公证?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 广州市免费遗嘱公证预约平台入口及预约方式

    广州市免费遗嘱公证预约平台是哪个?各区公证处免费遗嘱公证预约平台入口在哪?

  • 2018年9月18日起广州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从9月18日起,广州全市11家公证处启动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工作,广州户籍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皆可预约办理。

  • 广州房产遗嘱公证需要材料

    广州房产遗嘱公证需要材料有哪些?房产遗嘱公证提交的材料有:立遗嘱人的身份证、户口簿、暂住证、通行证、护照等。

  • 公证遗嘱与自书遗嘱哪个效力大?

    公证遗嘱是什么?自书遗嘱是什么?遗嘱是指遗嘱人生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对其遗产或其他事务所作的个人处分, 并于遗嘱人死亡时发生效力的法律行为。

  • 法定继承与遗嘱继承有什么不同

  • 广州市社保缴费指南

    广州社保缴费分为企业和个人两种,其中个人缴纳社保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和医保(可选择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只有广州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才能自行缴纳社保。

  • 广州市社保缴纳基数及比例

    2023年度广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限26421元,缴费基数下限5284元,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上限29979元,缴费基数下限5996元,具体的缴费基数详见正文。

  • 2024广州老年人优待卡办理指南(条件+材料+入口)

    年满60周岁的具有广州市户籍或持有广州市有效居住证件的公民,可提前两个月到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证登记所在地的街(镇)政务服务中心或者在“穗好办”APP、“粤省事”“穗康生活”小程序等电子政务服务系

  • 广州住房公积金密码查询指南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线刷脸登录和密码重置功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刷脸方式进行登录及密码重置。

  • 2023-2024年广州社保缴费基数一览表

    2023年度广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限26421元,缴费基数下限5284元,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上限29979元,缴费基数下限5996元,具体的缴费基数详见正文。

  • 广州2022-2023社保年度缴费基数上下限调整对比

    广州2022社保年度缴费基数已经公布!具体2023年度广州社保年度缴费基数比例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