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专题 > 失业保险 > 广州失业保险待遇核定手续办理指南
广州失业保险待遇核定手续办理指南
2014-07-08 17:46【我要纠错】

  失业保险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由政府负责建立基金,对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而失去工资收入的劳动者提供一定时期的物质帮助及再就业服务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2014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将正式实施。广州相关政策提出,农村户籍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与城镇职工缴费费率一致,且在广州参保期间转为城镇户籍的农民工,其未核定待遇的缴费年限也可计入城镇职工参保费年限当中。

》》》2014年最新《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全文

》》》2014年7月起广州农民工失业保险享受城镇职工同等待遇

单位办理

1

1.单位为职工在地税部门办理了社会保险停保手续后的次月到单位注册所在区(县级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失业人员(包括跨统筹地区变换工作单位的职工)办理失业待遇核定手续(若属于办理停保手续当月即不缴费的可当月办理):为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领取《通知书》;为不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领取《告知书》;为农民合同制职工代办审核一次性失业生活补助金的有关手续。领取《通知书》和《告知书》,单位经办人需办理签收手续。

2

办理时需携带以下资料:

3

(1)《社会保险登记证》;

(2) 填写单位盖章的“核定申请表”一式两份;

《广州市失业保险待遇核定申请表》

(3)《广东省就业失业手册》,如有《广州市职工劳动手册》或《广州市流动人员劳动手册》的一并提供;

(4)如未录入连续工龄并有《广州市职工连续工龄审核表》的一并提供;

(5)事业单位的非工勤人员还需提供职工最后一次《标准工资升级审批表》;

(6)中央、部队、省属驻穗单位需提供加盖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专用章的《广东省直社会保险参保证明》(个人),如有视同缴费年限的,需一并提供档案里的工龄审核表(《参保人历史信息审核表》)原件及复印件;

说明:对于正在参保的人员,请用人单位先到地税部门办理停保后再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失业待遇核定手续。

4

2.单位应及时把《通知书》或《告知书》交给失业人员,并告诉失业人员按规定时间申领。凡因单位的原因造成失业人员不能按时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所造成的损失由单位负责赔偿。

个人办理

1

失业人员前往失业前单位注册所在区(县级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失业保险待遇核定手续 ,办理时需携带以下资料:

2

(1)填写单位盖章的《广州市失业保险待遇核定申请表》一式两份(若属于单位已失踪、注销情况无需单位盖章);

(2)单位与职工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或单位失踪、注销等情况证明;

(3)其他资料同单位办理失业保险待遇核定手续需携带资料的(3)至(6)项。

业务流程

1

门办理停保到地税部;

2

携带资料到单位注册所在区(县级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失业待遇核定手续;

3

单位办理的,要及时把《通知书》或《告知书》交给失业人员,并告诉失业人员按规定时间申领。

相关推荐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失业金补偿标准是多少

    2070元/月,广州市失业保险金发的发放标准为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90%,即广州失业金标准2070元/月。

  • 广州失业登记要办理续期吗?

    根据广州失业登记最新规定,失业登记不再设置有效期,已办理失业登记的,无需办理失业登记续期。

  • 广州登记失业人员可以享受哪些公共就业服务?

    一些失业的小伙伴办理了失业登记,那么,在广州,登记失业人员可以享受哪些公共就业服务?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 广州失业登记证用途

  • 广州失业证补办指南

  • 广州市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地址及电话

    广州市实行失业登记实行全城通办,劳动者可前往任一区、街(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广州市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地址及电话是什么?我们一起去看看!

  • 广州失业登记证办理指南

  • 广州生孩子哪些费用可以报销?

    在广州生育,以下费用都是可以报销的。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 2023年《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哪些变化?

    《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2022年12月9日经广州市人民政府第16届2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 广州哪些单位和人员必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

    在广州,哪些单位和人员必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必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依据是什么?

  • 广州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怎么确定的?

    广州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是怎么确定的?社会保险费计征基数按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税项核定。

  • 广州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办理条件有哪些?

    在广州,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要具备哪些条件?可以办理提前退休的特殊工种有哪些?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