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车辆交通 > 广州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只管三天内抢救费用
广州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只管三天内抢救费用
2013-08-23 14:49【我要纠错】

【导语】: 申请广州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条件是什么?广州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申请流程怎么样?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一般垫付受害人自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

》》》《广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实施细则》全文(征求意见稿)

  《广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实施细则》(下称《细则》)今年5月10日正式出台,至8月21日,共受理救助申请32宗,经审核同意垫付的案件有27宗。

  三种情况可提出救助申请

  8月3日凌晨2时许,广州大道发生一宗车祸。一辆小轿车将20岁的揭阳打工仔蔡某撞倒,随后被送至一五七医院救治。三天三夜后,蔡某才基本脱离生命危险。蔡某的姐姐四处筹措医药费,最终借来13万元。“出事那天,交警拿来一万元交强险赔付金,第二天,肇事司机来看我弟弟的时候也带了一万元,其余都是我借来的。刚出事那几天,每天医疗费至少都是一万多元,不到一个星期,借来的十几万元就花完了……”

  8月7日,民警带了一张表格交给蔡小姐,教她申请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两天后,广州市基金办就同意垫付蔡某的抢救费用,并向一五七医院送达了《同意垫付抢救费用通知书》。蔡小姐这才放下心来:“现在虽然每天的花费没那么大了,但也要七八千元。多亏有这笔救命钱……”

  《细则》规定,三种情况下当事人可申请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救助基金仅用于垫付,在确定交通事故责任后,将依法追偿。上述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后,基金办将向责任人追偿。

  基金只管三天内抢救费用

  广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基金启用百日来,共收到申请32宗,其中5宗被拒绝。“这5宗基本是当事人康复出院后才提出申请的。实际上,基金只会用于抢救没能力支付医药费的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是救命钱。”

  据介绍,救助基金一般垫付受害人自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72小时内伤情稳定的,后续治疗费用应循正常渠道解决。抢救时间超过72小时小于7日、个人抢救费用不超过6万元的,实施抢救的医疗机构在申请结算抢救费用前,应当先将费用申领资料报请市卫生局组织审核。抢救时间超过7日或者个人抢救费用超过6万元的,抢救费用结算申请应当经市卫生局审核后,由市公安局提请审核。

  申请救助需提交的材料:

  1.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个人/机构)申请表;

  2.辖区交警大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事实说明;

  3.受害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或辖区交警大队出具的受害人身份无法确认的情况说明;

  4.受害人的《承诺书》,机构代为申请的除外;

  5.医疗机构出具的受害人入院证明及病历首页或门诊病历复印件(加盖医院印章);

  6.医疗机构出具的已产生的抢救受害人费用清单复印件(加盖医院印章);

  7.其他资料。

  受害人亲属申请的,除提供前款规定的材料外,还需要提供申请人的《承诺书》和本人身份证明、亲属证明等材料。

【相关阅读】

广州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申请流程图

广州轻微交通事故快撤理赔可在微信上办理

广州轻微交通事故快撤理赔点地址和电话汇总(表)

2013年广州交通事故、故障和违章车辆拖曳作业收费标准表

交通事故成中国第一死因:每天90人死于违规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交通违章缴费指南

  • 广州市交通违章查询指南

  •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咨询处理违章地址以及需要携带的资料?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咨询处理违章地址在哪儿?需要携带的资料有那些?详情请看下文!

  • 广州交通违章罚款缴纳时间和滞纳金收取时间

    在广州,交通违章罚款缴纳时间和滞纳金收取时间一般是什么时候?有截止时间吗?我们一起去看看!

  • 广州交通违章扣分及罚款标准

  • 广州处理机动车违章违法的网点联系方式一览

    广州处理机动车违章违法的网点有哪些?地址在哪儿?上班时间是什么时候?广州处理机动车违章违法的网点联系方式一览!

  • 广州交通违法行为非现场处罚流程一览

    什么叫非现场处罚交通违法?交通违法非现场处罚流程如何?下面小编整理了非现场处罚的定义和流程,以供参考。

  • 广州交通违章现场处罚流程一览

    广州交通违法现场处罚罚款怎么交?广州交通违法现场处罚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适用对象是什么?下面小编整理了交通违章现场处罚流程图,以供参考。

  • 广州微信可以一键举报套牌车

    套牌车跑不了!广州可一键举报套牌车!小伙伴们可通过“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套牌车自助报案“假套牌”报案微信自助办理。

  • 2024广州交通违章罚款微信缴纳流程

    微信如何缴纳广州交通罚款?广州交通违章罚款微信缴纳操作流程是怎样的?微信缴纳交通罚款的范围是什么?小编整理了2024年广州交通违章罚款微信缴纳流程,供大家参考哦!

  • 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可在全国跨省异地缴纳

    为提高执法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自2020年5月1日起,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可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跨省异地缴纳工作。

  • 2023广州嘉翠苑户籍公租房介绍(房源+户型+交通)

    2023年广州嘉翠苑推出分配的户籍家庭公共租赁住房源数量共有430套,户型分为一房一厅、两房一厅和三房一厅。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