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初中 > 2013广州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中考真题)
2013广州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中考真题)
2013-06-18 13:58【我要纠错】

【导语】: 昨日上午,2013年广州中考正式开考,全市共114173名考生参加了语文和物理科考试。与高考不同,广州中考文化课考试共进行三天,每天上午考两门,下午休息。开考首日,全市149个考场、3877个试室秩序井然,未发现考生违纪违规现象。

2013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语文

本试卷共8页,分三部分,共23小题,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20分钟。

  第一部分 积累与运用(共35分)

  一、(6小题,20分)

  1.下列词语中,每对加点字的读音都不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洗濯/烧灼 炫耀/头晕目眩

  B.慰藉/嫉妒 告罄/惟吾德馨

  C.炽痛/叱咤 点缀/因病辍学

  D.泯灭/器皿 纯粹/猝然长逝

  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3分)

  A.证据确凿 人声顶沸 机构臃肿 搏学多才

  B.仰慕之情 家瑜户晓 妇儒皆知 鞠躬尽瘁

  C.深恶痛疾 出言不逊 匿名举报 诘责当局

  D.器宇轩昂 禁固思想 张惶失措 颔首低眉

  3.下列与段中,加点词语运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电影《让子弹飞》看过已有一段时间了,电影中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巨大的长方形院落由一座座中西合璧的楼房组成,鳞次栉比的建筑在豪华的背后又难掩其颓败的迹象,这场景与传奇的故事结合完美,相得益彰。那眼花缭乱的特写镜头,更是将场景的线条和色调表现得极其清晰真切。

  A.历历在目

  B.鳞次栉比

  C.相得益彰

  D.眼花缭乱

  4.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项是()(3分)

  A.如果家用空调过滤网上的有害细菌超标,就会增加使用者患气管炎和鼻炎等疾病的风险。

  B.为了让市民及时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南京市在网络上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微博城市广场。

  C.这次送温暖活动中,社会各界给贫困山区学生捐赠了一批衣物、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

  D.今年国庆节期间,无论高速公路是否收费,预计广东省内的自驾出游车辆都不会减少。

  5.下面的情境中,售货员的回答最得体的一项是()(3分)

  某顾客到商场买照相机,把货架上的机子几乎都试了一遍,觉得还是不满意,要求售货员 带 他 到 仓 库 去 挑 。 面 对 这 过 分 的 要 求 , 售 货 员 微 笑 地 说 :“ ”

  A.不行!商场里有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私自带顾客去仓库挑选商品。

  B.真对不起,我们经理宣布过,任何人不得私自带顾客去仓库挑商品。

  C.开玩笑吧,我能带你去?难道你不知道“仓库重地,闲人免进”吗?

  D.就你特殊!我私自带着顾客去仓库挑选商品时要被罚一个月奖金的。

  6.班上开展“走进小说天地,体会别样人生”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从“杨志、孔乙己、韩麦尔先生、奥楚蔑洛夫”中挑选一个人物,仿照示例写心得,不超过60字。(5分)

  示例:祥子,一个旧北京的人力车夫,拉着一辆黄包车在烈日和暴雨下四处奔跑,我从中读出了下层百姓生活的辛酸苦难。

  二、(2小题,15分)

  7.古诗文默写(10分)

  (1)根据课本,下列古诗文默写正确的两项是( )(4分)

  A.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落日长烟孤城闭。

  B.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C.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D.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

  E.莫道不消魂,西风帘卷,人比黄花瘦。

  F.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2)根据课文,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六题只选四题作答。)(4分)

  ①急湍甚箭, 。(吴均《与朱元思书》)

  ② ,草色入帘青。(刘禹锡《陋室铭》)

  ③无可奈何花落去, 。(晏殊《浣溪沙》)

  ④ ,雪上空留马行处。(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⑤已是黄昏独自愁, 。(陆游《卜算子·咏梅》)

  ⑥ ,甲光向日金鳞开。(李贺《雁门太守行》)

  (3)根据语境,在横线上填入古诗名句。(4分)

  • 广州中考报名材料2024

    2024广州中考报名广州市学籍应届生需要身份证、户口簿;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需要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籍证明。

  • 2024年广州中考考生在哪里报名(含材料)

    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需要在户籍所在区招考办进行中考报名,需要的材料有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籍证明。

  • 2024年广州中考报名条件要求

    具有广州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具有广州市户籍和外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或具有广州市户籍的初中往届毕业生;广州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经批准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

  • 2024广州中考什么时候报名

    2024年广州中考报名将于3月5日至3月9日进行,考生凭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登录报考。

  • 2024广州中考报名流程图一览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于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进行。

  •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问答

    2024广州中考报名需要先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确认报名信息,然后缴纳考试费等,详见正文。

  • 2024广州中考报名时间+报名入口

    2024广州中考需要于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中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2024广州中考报名于3月5日至3月9日进行

    2024年3月5日至3月9日广州市中考考生须按时登录中考服务平台完成网上报名,详见正文。

  •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时间是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广州中考总分多少分2024

    广州中考采用“4+4”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满分为810分。

  • 2024广州中考历史具体时间

    2024年7月1日16:15-17:15历史科考试,每科60分钟,每科90分。

  • 2024年广州中考化学时间(含分值)

    2024年6月30日16:15-17:15化学科考试,每科60分钟,每科90分。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