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初中 > 2013年中考语文:高效复习的三大策略
2013年中考语文:高效复习的三大策略
2013-03-22 17:15【我要纠错】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来临,中考是九年义务教育的终端显示与成果展示,更是一次选拔性考试,其竞争较为激烈。为了更有效地帮助学生梳理学过的知识,提高复习质量和效率,在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现将复习计划拟定如下:

  开学至3月中旬前,完成9年级下册新内容的教学,认真分析课文内容,把握教学重点,提高课堂效率,力争时间短速度快效果优。

  1、3月中旬至3月下旬第一轮复习,以1—6册课本为根本立足点,这一环节是中考语文复习的起始环节,关键环节,可分为四大块:

  (1)积累运用。以古课内诗文、书下注释、课后字词、书后名著导读和附录为基础,过好字词、语法、修辞、标点符号以及诗词和名著积累关。可以用一些精练的练习试卷加强学生的识记。

  (2)课内文言文过关:规定篇目的背诵、主要知识点的归纳(包括常用文言实词、虚词、通假字、词类活用、古今异义词、一词多义等)。

  2、4月上旬至5月下旬的第二轮复习以知识点和考点为主要内容,结合《中考面对面》进行系统的专题复习。

  复习要点:

  (1)积累与运用(默写、语言应用题的方法指导及训练)

  (2)综合性学习。以每单元综合性学习要求为基础,过好学科融合生活、实际运用语文、综合运用语文关。

  (3)文言文阅读专题复习

  以复习试卷为主。内容包括课内文言文通假字、古今异义、词类活用、一词多义、虚词用法、特殊句式、文章重点句翻译、课外浅易文言文阅读训练,归纳书上的重点文言知识,并整理各地中考试卷上较为经典的文言文阅读试题,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4)现代文阅读专题(可运用《面对面》的现代文阅读训练部分)

  记叙类文章阅读,重点复习记叙文阅读方法、常见考点。常见考题归纳、典型例题分析、模拟自测巩固强化,配套专题复习试卷检测。

  科技作品阅读重点复习说明文阅读方法、常见考点,归纳常见考题,分析典型例题,模拟自测巩固强化,配套专题复习试卷检测。

  议论文阅读重点复习议论文阅读方法、常见考点、常见考题归纳、典型例题分析、模拟自测巩固强化,配套专题复习试卷检测。

  (5)写作(各种文体的写作指导及训练)

  3、5月下旬至中考前以综合试卷和古文背诵默写的巩固为主的第三轮复习,力争精练精讲,针对前两轮复习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同时提高学生的答题的速度和规范性。重点4、写作方面,作文已占中考语文的半壁江山,复习应基础、能力、应考并重,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卷面整洁习惯,认真审题习惯,快速拟题习惯,快速构思习惯,下笔成文一气呵成的快速作文等习惯。提倡采用作文纸写作,利于批改讲评,也方便粘贴较为优秀的习作供学生借鉴和学习。作文的审题、选材立意、文体选择和要求、拟题、开头结尾和语言润色形成专题复习,融合于整个复习的过程。

  总之,争取在紧张有序的复习过程中使初三年级的语文成绩能更上一个台阶。

 

相关链接:

》》2013中考备考:4月份开始进入专项复习阶段

》》2013中考数学冲刺备考 专家支四招提分法

》》中考志愿填报技巧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中考报名材料2024

    2024广州中考报名广州市学籍应届生需要身份证、户口簿;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需要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籍证明。

  • 2024年广州中考考生在哪里报名(含材料)

    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需要在户籍所在区招考办进行中考报名,需要的材料有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籍证明。

  • 2024年广州中考报名条件要求

    具有广州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具有广州市户籍和外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或具有广州市户籍的初中往届毕业生;广州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经批准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

  • 2024广州中考什么时候报名

    2024年广州中考报名将于3月5日至3月9日进行,考生凭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登录报考。

  • 2024广州中考报名流程图一览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于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进行。

  •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问答

    2024广州中考报名需要先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确认报名信息,然后缴纳考试费等,详见正文。

  • 2024广州中考报名时间+报名入口

    2024广州中考需要于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中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2024广州中考报名于3月5日至3月9日进行

    2024年3月5日至3月9日广州市中考考生须按时登录中考服务平台完成网上报名,详见正文。

  •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时间是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广州中考总分多少分2024

    广州中考采用“4+4”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满分为810分。

  • 2024广州中考历史具体时间

    2024年7月1日16:15-17:15历史科考试,每科60分钟,每科90分。

  • 2024年广州中考化学时间(含分值)

    2024年6月30日16:15-17:15化学科考试,每科60分钟,每科90分。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