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高等教育 > 2013年广东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报考必读
2013年广东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报考必读
2013-03-20 08:57【我要纠错】

  2013年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报名于3月18日开始。从2012年起,我省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及高职院校面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对口自主招生统称为“高职院校自主招生”。

  今年的高职自主招生共有来自全省各个地市的22个高职院校,均属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均为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这些高职院校提供涵盖文、理、工、经、管等各类专业的9475个录取名额。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应、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招收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的学制为3年,招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的学制为2年。考生如被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录取并办理正式招生录取手续后,将不再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仍然可继续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和录取。

  3月18-21日,尚未取得高考考号的考生需前往区招考办补报名,取得考号后方可参与高职自主招生。3月21-25日,考生可根据本人的报考条件,在选定的招生形式中自行选择1所院校2个专业志愿,并登录相关高职院校的网站进行预报名3月22-26日,考生需凭普通高考报名回执及有关报名材料,到高职院校确认自主招生报名资格。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高级应用性技术人才需求的不断增长,高职高专毕业生在就业机会和就业待遇上与本科毕业生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在某些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待遇甚至超过本科生。同时,许多高职院校通过不断的发展与完善,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发展了有竞争力的优势专业。如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广州市属第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全省高校前列,2011年达99.14%,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学院学生适应性强、综合素质较高、上手快。又如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唯一一所以培养轨道交通类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的高职院校,现已成为珠三角地区和港澳高速铁路、城际轨道、城市地铁等行业企业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定点培养单位。广铁集团75%的机车司机与铁道供电技术骨干,武广高铁、广州地铁50%的高速动车组司机均由该校培养。再如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省、市级示范专业,与多家公司建立了软件外包,物联网,IT服务外包等一系列人才培训中心。装潢艺术设计专业以广州市艺术设计教育实训基地及广州市动漫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为依托,培养室内设计、广告设计及展示设计行业的高素质技能型设计人才。学生多次获得省市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不少优秀毕业生已成为业内独当一面的技术或管理能手。正因为如此,考生报考高职高专的热情逐年提升,更多的考生和家长能根据社会人才需求的实际及自身条件,更为理性的选择报考对应高校。

  另外,从每年普通高考第三批A类录取情况可以看出,这22所高职院校中有一部分院校的三A投档线高于第二批本科B批次控制线,第一志愿就投得“满档”,录取分数位居广东省高职院校前列。从统计数据看,原本学习成绩可被三A批次院校录取的考生,由于上述问题,可能难以通过普通高考达到上述高职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这部分考生如果报名参加高职自主招生,将会大大增加被心仪的专A院校录取的机会。因此,建议广大考生根据自身的成绩水平、兴趣爱好、职业规划和家庭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道路,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相关链接:

》》2013年高职院自主招生报名时间表

》》高职自主招生面试注意事项

》》2013年高职院自主招生新规:被录取不能报本科

》》广东高职院2013年新增专业三成不合格

》》2013年高职自招时间表 体艺特长生不再单设专业

》》广东招生信息网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时间是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星海音乐学院关于公布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的通知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广东省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6日17:00起向社会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本人成绩。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公告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通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024年2月26日17:00后予以公布。

  • 广东工业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公告

    广东工业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024年2月26日17:00起予以公布。

  • 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初试成绩的通知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2024年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可于2024年2月26日下午17:00后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或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系统查询。

  • 华南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及相关工作安排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华南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将于2月26日17:00开通。

  • 广东财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及复核时间

    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要求,广东财经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6日17:00起向社会公布,考生可登录自行查询,我校将不再另行寄发纸质成绩单。

  • 广东药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公告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部署,广东药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 26日17:00起向社会公布。

  • 南方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及复核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工作部署,南方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6日17:00起向社会公布。

  • 广州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的通知

    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要求,广州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6日17:00向社会公布,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

  • 中山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公告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中山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定于2024年2月26日17:00起向考生公布。

  • 关于做好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准备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准备工作的通知》发布,核验学籍信息、采集身份信息等。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