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结婚生育 > 社会抚养费取消建议已提交 无更多进展
社会抚养费取消建议已提交 无更多进展
2012-08-24 11:24【我要纠错】

【导语】: “在有的地方,社会抚养费是乡镇财政收入中的大头”,河北东部某县一名镇财政所长7月底对本报称。取消或废除社会抚养费制度,不仅体现了对生育权作为基本人权的保护,还能避免现行社会抚养费制度实施过程中的不公平和不平等现象。

  知识:社会抚养费是什么?征收标准是什么?

  社会抚养费疑遭计生部门挪用 15名学者建议废除

  8月下旬,距15名学者将一份《尽快启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全面修改的公民建议书》寄往全国人大已过去一个多月。建议书的发起者之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告诉记者,“全国人大已将其中的意见向高层反映,但目前未见启动修法程序”。

  建议书矛头之一即是社会抚养费制度,“取消或废除社会抚养费制度,不仅体现了对生育权作为基本人权的保护,还能避免现行社会抚养费制度实施过程中的不公平和不平等现象。”

  “在有的地方,社会抚养费是乡镇财政收入中的大头”,河北东部某县一名镇财政所长7月底对本报称。在这个矿产资源丰富的乡镇,每年征收的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返还镇财政所40%,共计几十万元。

  这笔返还款用于该镇计生办工作经费,或对计划生育光荣户进行奖励,“但有的乡镇会挪用做招待费或政府办公费”。(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在实际运转过程中,由于缺乏规范,社会抚养费在基层政府变形手法不断。诸如基层计生部门挪用抚养费,填充乡镇财政,甚至以入账、不入账形式贪污;还有一些计生人员利用抚养费寻租。

  贪腐及寻租

  由于监管不力,社会抚养费征收,偶见贪腐和寻租。(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据贵州省从江县法院判决书显示,从江县一名乡计生办主任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利用办准生证及为他人减免社会抚养费的便利,收取好处费近万元。

  在一些基层计生办职务人员中,则出现将收取的社会抚养费,以不入账或少入账形式贪污的司法案例。

  判决书称,2010年,原郑州市惠济区计生委副主任李喜凤被诉贪污社会抚养费26.7万元。但其辩称,“其中5.7万元作为奖金发给了村妇女主任,7.6万元被领导拿走,其余的,有给领导送礼的,有招待领导花了,还有一些在工作中花了。”这些款项中,有的有票据,没有票据的被李喜凤记在了本子上。

  李喜凤最终被认定贪污社会抚养费近14万元,包括其不再负责收取社会抚养费后又交到她手里的“既交不上去,也退不回去”的6.6万元。

  在实践中,一些地区还将社会抚养费和家庭收入挂钩,导致富人多交抚养费。上述计生工作人员直言,“国家对每个新生儿的社会投入相对平等,以家庭收入情况确定征收标准,明显与社会抚养费的本质相背”。

  由此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漏洞可见一斑。

  为了规避征收社会抚养费过程中的贪腐行为,一些新招开始采用。“镇计生办并不直接收钱,而是由超生户缴到县财政的专门账号中,再凭银行收条到计生办领取发票”,江西省宜春市一名乡镇计生办工作人员介绍。

  但类似举措并未普及,同属宜春市另一县的计生委工作人员告诉本报,当地超生户仍将社会抚养费交到乡镇计生办,“很多农民都不懂去银行存钱”。

  “市级、省级计生委有审查社会抚养费的权力,但现实中根本查不过来”,一名南方某省人口与计生委工作人员坦言。

  此外,社会抚养费 “罚款”意味浓厚。除超生外,未办理结婚登记生育、未经审批再生育、不够间隔期再生育等行为,也被征收社会抚养费

  “然而实际上,这些程序违法的生育并未导致实际生育数量增多,也没有带来社会投入的增加”,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层计生工作人员说。

  下一页:抚养费变质过程

  • 2020广州花都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实施意见

    广州市花都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花都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如下:

  • 2020年度广州南沙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政策解读

    《2020年度南沙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的解读如下:

  • 2020年度广州南沙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

    《2020年度南沙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如下:

  • 2015年广州萝岗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是什么?

    近日,广州市萝岗区公布了《关于明确2015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了2015年广州萝岗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那么2015年广州萝岗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是什么?

  • 2015年广州黄埔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是什么?

    2015年广州黄埔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是什么?广州黄埔区社会抚养费计算基数是多少?黄埔区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为多少?

  •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全文及起草说明

    2014年11月,《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及起草说明等全文向社会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

  • 社会抚养费是什么?征收标准是什么?

    社会抚养费是不符合生育孩子要收取的费用,超生第一个子女的,按计征基数的6倍至8倍征收;一方是农村人口,另一方是城镇人口的,以城镇人口所在市上一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标准计征社会抚养费。

  • 广东三孩生育登记网上办理可以吗?

    广东三孩生育登记针对双方都是初婚对象的夫妻的三孩生育登记需求,仅支持现场办理,暂未开通网上办理渠道。

  • 2021年广东生育三胎有没有产假?

    广东生育三胎,除了产假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八十日的奖励假,男方享受十五日的陪产假。

  • 广东三孩生育登记办理指引(对象+地点+材料)

    广东卫健委于2021年9月13日出台三孩生育政策,三孩登记目前限初婚夫妻现场办理,女方享80天奖励假。

  • 2021年广东出台三孩生育政策(附生育登记和生育假期)

    9月13日广东卫健委出台三孩政策:初婚夫妻可以现场办理三孩登记;女方可享受八十日的奖励假,男方享受十五日的陪产假。

  • 广州新版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功能有哪些?

    2021年,粤省事申领出生证明功能将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广州居民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