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初中 > 2020年广州中考网上报名入口及报名流程
2020年广州中考网上报名入口及报名流程
2020-05-06 14:15【我要纠错】

【导语】:广州2020中考在哪里报名?什么时候开始报名?网上报名系统是哪个?

  【报名入口】

  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简称“中考服务平台”,下同)

  【报名流程】

  第一步:网上报名

  考生须在5月8日8:30至5月13日17:30期间登录中考服务平台完成网上报名。考生凭网上申请或报名点现场分配的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登录。考生号由十位数组成,其中第1-2位为市代码,第3-4位为区代码,第5-6位为报名点代码,第7-10位为流水号。首次登录成功后考生须先阅读报名须知、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修改初始密码后重新登录,按系统指引,依次完成以下操作:

  1.核对考生基本信息

  考生需认真核对考生号、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户口所在地、是否我市三年完整初中学籍、是否本校三年完整初中学籍、照片等基本信息,核对无误后予以确认;发现有误的,应及时联系报名点处理。未拍摄照片的考生,可选择指定相馆拍摄(见附件6)或自行上传符合规格的电子相片,应届毕业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拍摄。

  2.填写个人资料

  考生根据系统设置的内容完整填写籍贯、住址、户口所在街道或乡镇、个人简历及家庭成员等信息。

  3.资格申报

  考生根据本人意愿选择是否参加中招统一录取。选择不参加的,将不能参加后续的志愿填报和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录取;选择参加的,考生根据本人情况依次完成非户籍生升学资格(含政策性照顾学生、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跨区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附件3)、宏志生、体育或艺术特长生等各类资格申报。未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有关资格申报的考生,将视作不具备或自动放弃相应资格。

  指标到校报考资格(简称“指标生报考资格”,下同)无需考生申报,系统将自动呈现有关的资格信息和审核状态,考生可实时查阅。

  4.确认报名信息

  考生须在2020年5月13日17:30前对报名信息予以确认,逾时未确认的则报名无效。报名时间截止前已确认、因故需修改的,考生可向报名点提出申请,经报名点取消确认状态后可再次修改并确认。

  体育考试项目暂不填报,有关安排将依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相应文件执行,填报时间另行通知。

  第二步:提交证件材料

  凡在网上申报各项资格的考生,须上传相应资格所需材料,并提交材料原件给报名点核验,逾期未提交的以审核不通过处理。

  申报各项资格中如涉及提供父母材料的,前期未采集父母身份证件或监护人身份核验未通过的考生,须按页面指引通过监护人刷脸登录“粤省事”核验或上传监护人身份证件、亲子关系材料(如与父母或一方同户的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或监护人变更的法院判决书等)进行核验。

  申请政策性照顾学生的考生,如同时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须按照有关做好2020年指标到校工作的通知(另文发布)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相关材料,逾期提交的则不能享受指标生报考资格。申请现役军人子女加分或优先录取的考生,网上申报和填写信息后须打印申请表(加盖父或母所在师级以上单位公章),连同相关证件一并交回报名点。

  申报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须按市教育局有关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再次登陆中考服务平台填报特长生项目和招生学校。

  第三步:交纳考试费

  根据市物价局《关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收费科目问题的复函》(穗价函〔2014〕169号)规定,中考按每生每科10元进行收费。我市中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英语听说、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凡参加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录取的考生须交纳考试费80元。考试费由各报名点向考生代收,并按规定时间上交区招考办。

  【各类资格审核办法】

  (一)监护人身份核验

  对申请政策性照顾学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资格的考生,需先进行监护人身份审核。如监护人身份核验不通过的,由报名点根据考生提供的证件材料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初审,区招考办复核。监护人身份核验通过后,方可进行相应资格审核。

  (二)指标生报考资格

  由各初中学校根据考生的户籍、学籍和是否在本校就读等情况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审核。具体审核要求按照有关做好2020年指标到校工作的通知(另文发布)执行。

  (三)政策性照顾学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附件2、3)

  除部分可通过网络核验或相关单位协助审核的类别外,其他由报名点根据考生提供的证件材料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初审,区招考办复核。

  对申请现役军人子女加分或优先录取的考生,由各报名点负责初审,并根据系统编号依序整理考生的申请表和材料,各区招考办汇总本区资料后,于5月22日前上交市招考办,由广州警备区进行资格复审。

  (四)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

  随迁子女父母的户籍、居住证信息,由市招考办根据市公安局、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提供的信息进行审核。有关资格审核指引详见附件4。

  (五)宏志生

  持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或市总工会发放的《广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广州市工会特困职工证》等各类有效证件之一的考生,其宏志生资格由市招考办共享相关职能部门数据进行审核。持本省外市扶贫证件的考生宏志生资格,由各报名点根据考生提供的证件材料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初审,区招考办复核。

  (六)跨区生

  由市招考办根据市公安局提供的户籍信息进行审核。

推荐阅读:

2020广州中考报名指南

2020广州中考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2019~2021年广州中考重磅新政汇总

2019~2021年广州中考改革政策解读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对话框回复【中考】获2023广州中考录取时间/录取结果查询入口、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分数线查询入口、中考生景区福利。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中考报名材料2024

    2024广州中考报名广州市学籍应届生需要身份证、户口簿;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需要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籍证明。

  • 2024年广州中考考生在哪里报名(含材料)

    广州市户籍的往届生和外地返穗生需要在户籍所在区招考办进行中考报名,需要的材料有身份证、户口簿、毕(结)业证书或学籍证明。

  • 2024年广州中考报名条件要求

    具有广州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具有广州市户籍和外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或具有广州市户籍的初中往届毕业生;广州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经批准的港澳台或国外来穗升学生。

  • 2024广州中考什么时候报名

    2024年广州中考报名将于3月5日至3月9日进行,考生凭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登录报考。

  • 2024广州中考报名流程图一览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于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进行。

  •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问答

    2024广州中考报名需要先在中考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并确认报名信息,然后缴纳考试费等,详见正文。

  • 2024广州中考报名时间+报名入口

    2024广州中考需要于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中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2024广州中考报名于3月5日至3月9日进行

    2024年3月5日至3月9日广州市中考考生须按时登录中考服务平台完成网上报名,详见正文。

  •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时间是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广州中考总分多少分2024

    广州中考采用“4+4”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满分为810分。

  • 2024广州中考历史具体时间

    2024年7月1日16:15-17:15历史科考试,每科60分钟,每科90分。

  • 2024年广州中考化学时间(含分值)

    2024年6月30日16:15-17:15化学科考试,每科60分钟,每科90分。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