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劳动权益 > 加班费计算基数是否应包含津贴补贴?
加班费计算基数是否应包含津贴补贴?
2010-04-12 11:01【我要纠错】

  【法眼透视】

  在用人单位,员工的薪酬一般由工资、奖金和津贴构成,分别具有不同的法律意义。

  一、工资

  工资是基于劳动关系,用人单位依法或依约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主要以计时和计件工资两种方式存在。用人单位必须按约定发放工资,不得少于约定的金额发放或违法延长发放时间、否则就属克扣或拖欠工资。

  二、奖金

  奖金一般是用人单位为嘉奖有突出贡献或业绩的员工而发放的特殊工资,例如:季度奖、半年奖、年终奖、年底双薪等。一般用人单位有自主决定权是否向员工支付奖金。但如劳动合同中约定了发放奖金的,用人单位应按照约定发放奖金。用人单位不依约发放的,符合条件的员工可依法要求用人单位发放。

  三、津贴、补贴

  津贴是用人单位为了补偿员工,从而保证员工的生活水平不受特殊条件影响而实行的一种工资补充形式,也是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分为两类:政府统一制定的和企业自行建立的津贴、补贴。在发放周期上也分为固定周期的或一次性的津贴、补贴。根据《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除一次性的津贴补贴以外,其他津贴、补贴均属标准工资。

【案情介绍】

  原告陈某07年1月1日进入被告某外贸公司,合同期满时间为07年12月31日,约定工资为5000元/月。其中工资构成如下:标准工资3000元(包括基本工资2000元、岗位工资1000元)、福利补贴2000元(包括住房补贴500元、伙食补贴500元、交通补贴500元、工龄工资500元)、差旅补贴另行以实际发生为准。陈某在职期间每月正常工作时间以外都有加班30小时,被告并没依法支付加班费。07年8月被告因公司效益不景气而拖欠原告8月至10月工资。同年11月原告以被告拖欠工资及未依法支付加班费为由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提起申诉,要求被告支付拖欠的工资15000元及25%的经济补偿金3750元、加班费12931元及25%的经济补偿金3232元及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6293元。

  【审理情况】

  法院审理后判决如下:

  一、被告支付原告陈某07年8月至10月的工资15000元及25%的经济补偿金3750元。

  二、被告支付原告陈某加班工资12931元及25%的经济补偿金3232元。

  三、被告支付原告陈某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6293元。

  【律师点评】

  本案争议焦点是原告的标准工资构成应如何计算,直接关系到原告加班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的计算基数。一种意见认为应当以约定工资5000元为准,另一种意见认为应当扣除福利补贴以3000元为准。

  原、被告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工资为5000元,但工资结构为:标准工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交通补贴、工龄工资、差旅补贴以实际发生为准。根据《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四条规定“标准工资不包括无确定支付周期的劳动报酬,如一次性的奖金、津贴、补贴等”。本案中陈某的工资结构中除差旅补贴属于不确定支付周期外的劳动报酬,其他均属固定周期发放的补贴。故本案中陈某的工资除差旅费以外的其他补贴均应属标准工资的组成部分。同时又根据该条例的第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安排员工工作的应按员工本人标准工资的150%支付加班工资”,故计算陈某加班工资的基数应为5000元。

  当然,根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广东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适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合同法》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及《深圳经济特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条例》的规定“劳动者加班工资计算基数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奖金、津贴、补贴等项目不属于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从其约定。”但本案中被告并未与原告有相关约定,故被告应向陈某支付加班工资12931元(5000元÷21.75天÷8小时×30小时×10个月×150%)。

  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劳动者工作不满12个月的,按照实际工作的月数计算平均工资。”从该条规定得出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的标准实得工资,所以本案中的加班费也应计算在内,被告应支付原告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6293元。

  

如果您发现错误或遗漏,请发邮件告诉小雨冰凉。邮件请发到:

lij@bendibao.net ,我帮人人,人人帮我!本地资讯大家共建,方便大家。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工资规定

  • 三八妇女节上班算加班吗?三八妇女节怎么过?

    三八妇女节上班算加班吗?三八妇女节怎么过?三八妇女节一般指国际劳动妇女节。

  • 2014年国庆节加班工资怎么算?

    2014年国庆节即将到来,有些企业员工可能没有假放。2014年国庆节加班费怎么算?2014年国庆节加班7天有多少钱?

  • 2014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春节加班几倍工资?

    2014年春节即将来临,部分需要加班的人知不知道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呢?春节加班应该有多少倍的工资?下面小编为你们一一解答。

  • 2013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45.44%员工加班无补偿

    2013年12月,《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3年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称中国劳动力近半数加班无补偿。

  • 2014元旦加班费计算公式是什么?

    2014年元旦加班费的计算公式是什么?节假日加班工资的计算公式是什么?休息日加班工资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 2013年国庆节加班费怎么计算?

    2013年国庆节加班费怎么计算?2013年国庆节怎么放假?2013年国庆节加班个人工资计算公式是什么?

  • 每天加班最多几小时?每月不得超过几小时?

    每天加班最多几小时?每月不得超过几小时?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计算方法是什么?最长加班时间有没有限制,限制多长?

  • 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计算方法是什么?

    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计算方法是什么?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

  • 2012年国庆节加班工资怎么算?

    国庆加班,加班费如何算?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以此推算,今年国庆,在长假前4天加班,必须支付3倍工资,后4天加班且不安排补休的,要支付两倍工资。

  • 高法最新劳动争议案件解释解读

  • 中秋国庆双节加班费算法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