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办事指南 > 高等教育 > 自主招生高校如何报考?
自主招生高校如何报考?
2010-12-03 12:01【我要纠错】

  进入12月,2011年各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即俗称的“自主招生”)工作全面展开,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信息虽多却似“乱花迷眼”。到底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怎么参与?选拔的过程有哪些环节?如果最终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在高考录取中又享受哪些优惠?经调查,为您一一道来。

  成绩咋认?

  “联考”成绩各家都认

  报志愿却不能“海投”

  对于如今实行“联考”的三大“高校联盟”来说,各“入盟”高校均认可联考成绩。目前三个高校联盟都对考生申请高校的数量作了限制。如“北约”规定,在所有的成员高校中,每位考生最多可以报3所。“华约”则明确规定,考生最多可以同时报考两所高校,分别为A志愿和B志愿,两个志愿排名不分先后。“理约”也已经明确,考生可以同时填报9所成员高校中的2所高校。

  如何参与?

  “校长推荐”为主

  学生自荐亦无不可

  如果就读的高中校长无推荐资格,学生就与北大自主招生无缘了吗?非也!近日发布的《北京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中明确提到:“继续采取‘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原则,招收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作为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

  目前包括三大高校联盟“北约”、“华约”、“理约”在内,多数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都接受学生自荐。

  从操作方式上来说,“校荐”或者“校长推荐”是由高校先将推荐名额分配到各中学,然后中学按照高校的选拔要求和名额来推荐人选。学生要先向所在中学报名。自荐则是学生按照各高校的报名要求寄送申请材料,一般需要包括教育经历、获奖情况、社会活动等。

  三大高校“联盟”都推出了自主招生联考网上报名平台,考生必须在网上注册、报名,同时将相关材料寄送申请的相关高校。

  有何优惠?

  多数情况降分录取

  特殊人才“不拘一格”

  即使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了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学生只是获得了在高考录取时享受优惠政策的资格。而优惠政策的幅度有多大,各高校则各有不同。大部分“优惠”体现为“降分录取”,即在该高校当地录取线下降若干分以内录取。降分的幅度多为20分、30分、40分。

  近年来不少高校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专业发展的需求,设立了不同的人才选拔计划,入围者在高考录取中享受的优惠也有所差异。

  如清华大学就分“A”、“B”两个计划,其中“A”计划是“针对综合表现特别突出、或者特长特别显著的优秀学生”。“才女”蒋方舟就是被清华降60分录取的。

  而“B”计划则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欠发达地区考生所设立的试点选拔方案”。

  如何选拔?

  至少要“过三关”

  有学校“以文取才”

  报名只能算“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今大多数高校都设置了三个环节:初选、初试(一般为笔试)、复试(一般为面试)。初选指的是,大学组织专家对考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合格者才有初试(笔试)资格。

  笔试方面,三大“高校联盟”如今均采取联考,即报考同一个联盟中各成员院校的学生,笔试时考的是同一套试卷。考试科目则各有区别。如“北约”高校的理科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文科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每科100分、总分500分。“华约”高校的联考称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简称AAA)学业能力测试”。测试科目包括:阅读与写作(Reading and Writing)、数学(Mathemetics)、自然科学(Natural Science)、人文与社会(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等4门。“华约”高校要求考生必须参加“阅读与写作”、“数学”考试,而“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中可选考一门。而截至昨日发稿时,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9所“理约”院校尚未明确初试(笔试)的具体科目及内容。

  各校根据初试成绩确定复试名单。一般来说,复试即为面试。面试的考察内容就不限于中学课本了,重在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如清华大学就出过“孔子和老子打架、你帮谁”这样的题目,根本无从准备。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自主招生 高校联盟 
  • 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年广州市中考报名时间是3月5日9:00至3月9日18:00,在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 星海音乐学院关于公布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的通知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广东省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6日17:00起向社会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本人成绩。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公告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通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024年2月26日17:00后予以公布。

  • 广东工业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公告

    广东工业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024年2月26日17:00起予以公布。

  • 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初试成绩的通知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2024年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可于2024年2月26日下午17:00后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或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系统查询。

  • 华南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及相关工作安排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华南理工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将于2月26日17:00开通。

  • 广东财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及复核时间

    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要求,广东财经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6日17:00起向社会公布,考生可登录自行查询,我校将不再另行寄发纸质成绩单。

  • 广东药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公告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部署,广东药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 26日17:00起向社会公布。

  • 南方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及复核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工作部署,南方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6日17:00起向社会公布。

  • 广州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的通知

    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要求,广州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月26日17:00向社会公布,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

  • 中山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公告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中山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定于2024年2月26日17:00起向考生公布。

  • 关于做好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准备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4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准备工作的通知》发布,核验学籍信息、采集身份信息等。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