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广州社保 > 医疗保险 > 广州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相关问题汇总(含解答)
广州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相关问题汇总(含解答)
2014-09-17 16:45【我要纠错】

【导语】: 广州市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要另行缴费吗?什么时候可以享受大病医保?下面小编整理了广州城乡居民大病医保相关问题及解答,以供参考。

广州市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知识问答

  一、大病医保从什么时候起启动?

  答:广州市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以下统称大病医保)从2014年9月1日起正式启动。

  二、大病医保要另行缴费吗?

  答:目前,大病医保费从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中划拨,参保人员无需另行缴纳费用。

  三、哪些人可以享受大病医保?

  答:大病医保的保障对象为本市行政区域内参加2014年度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4年度从化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5年度及后续年度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以下统称城乡居民医保)的全体人员。

  备注:

  1.参加2014年度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需按规定缴纳2015年度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后,才能在享受2014年度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基础上享受大病医保待遇。

  2. 2014年9-12月期间,新农合参合人员继续按新农合规定享受大病保障待遇。

  四、什么时候可以享受大病医保?

  答:足额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的参保人员,在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的基础上享受大病医保待遇,享受待遇的时间与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的时间一致。

  五、大病医保的保障水平怎样?

  答:在城乡居民医保年度内,参保人员住院或进行门诊特定项目治疗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纳入大病医保保障范围。具体标准如下:

  (一)支付比例:

  属于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下所对应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全年累计超过1.8万元以上部分支付50%;

  2. 全年累计超过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所对应的基本医疗费支付70%。

  (二)支付限额:

  1.在一个城乡居民医保年度内,大病医保累计支付参保人员基本医疗费用的年度最高限额为12万元。

  2.大病医保实施后,参保人连续参保2年以上、不满5年的,最高支付限额另外增加3万元。参保人连续参保满5年的,最高支付限额另外增加6万元。连续参保首年计算时间为2015年。

  六、参保人需要另外办理大病医保报销手续吗?

  答:大病医保报销费用与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费用一并在医疗机构现场实行一站式结算,无需参保人另外办理报销。如因异地就医、信息系统等原因导致无法现场报销大病医保待遇的,可通过医疗费用零星报销方式给付大病医保待遇。

  七、由民政部门资助参加居民医保的人员能否同时享受大病医保和社会医疗救助待遇?

  答:参保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和大病医保待遇后,仍可申请社会医疗救助。具体办法及办理流程请咨询市民政部门。

【推荐阅读】

广州医保卡各项查询(余额、保险、网站)

2015年度广州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是多少?

广州2015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基数是多少?

2014广州医保加大病保险最高可报销36万元

2014年广州大病医疗保险有哪些亮点?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医保服务中心各分中心地址、电话一览表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越秀分中心地址越秀区陵园西路1号,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乘坐地铁一号线至烈士陵园站D出口步行300米即可到达。详见正文。

  • 广铁医保中心地址、电话及上班时间

    广铁医保中心,地址:越秀区共和西路1号楼3楼①-②窗,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30-17:30。

  • 广州市增城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保局增城办事处电话是什么?增城区医保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增城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番禺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保局番禺办事处电话是什么?番禺区医保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番禺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花都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保局花都办事处电话是什么?花都区医保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花都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从化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保局从化办事处电话是什么?从化区医保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从化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南沙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南沙分局电话是什么?南沙分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南沙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黄埔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黄埔分局电话是什么?黄埔分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黄埔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白云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白云分局电话是什么?白云分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白云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越秀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越秀分局电话是什么?越秀分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越秀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海珠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海珠分局电话是什么?海珠分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海珠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天河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天河分局电话是什么?天河分局地址是哪里?上班时间如何安排?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天河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