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广州社保 > 政策法规 > 《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草案)》全文及下载
《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草案)》全文及下载
2012-08-10 09:04【我要纠错】

关于提请审议《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草案)》的议案

  市人大常委会:

  《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草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第14届2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请予审议。

  广州市市长

  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三日

  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

  (草 案)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保障全体社会成员的基本医疗需求,合理利用基本医疗资源,促进社会医疗保险事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下列单位和人员:

  (一)各类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含非本市户籍从业人员);

  (二)在本市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或用人单位退休费(以下简称养老待遇)的退休人员;

  (三)本市各类学校全日制就读的学生(含非本市户籍学生,以下简称在校学生);

  (四)具有本市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非从业人员、学龄前儿童和不能按月领取养老待遇的老年居民以及农民;

  (五)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单位和人员。

  第三条 本市社会医疗保险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社会医疗保险水平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

  第四条 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医疗保险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社会医疗保险事业给予经费保障和其他必要支持;建立健全经办机构和服务网点;建立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安全可靠的社会医疗保险信息系统。

  第五条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本市的社会医疗保险工作并组织实施本条例。

  本市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社会医疗保险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其他有关部门和组织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社会医疗保险工作,协同实施本条例。

  第六条 建立资金来源多渠道、缴费和待遇标准多档次、满足各类人群基本医疗需求的多层次社会医疗保险制度。

  本市社会医疗保险种类分为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在实行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

  第二章 医疗保险费的征缴

  第七条 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应当参加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在校学生应当参加本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其他人员可根据经济承受能力选择参加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或者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

  第八条 用人单位和各类学校应当分别为其在职职工、退休人员和在校学生统一办理社会医疗保险登记或者变更手续;其他人员由个人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社会医疗保险登记或者变更手续。

  第九条 用人单位的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应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分担;灵活就业人员应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由个人负担;其他人员应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由个人和各级政府按规定比例分担。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持证的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低收入困难家庭人员,社会福利机构收容的政府供养人员以及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应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由医疗救助金给予资助。

  失业人员在本市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应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

  第十条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本市居民年龄构成、收入状况、医疗消费水平、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等情况,会同市财政部门适时调整确定各类社会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第十一条 用人单位应当如实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医疗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

  用人单位依法转让、分立、合并、关闭、破产时,应当依法清偿欠缴的社会医疗保险费、利息及滞纳金。

  用人单位的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个人应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在校学生个人应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由学校代收代缴;其他人员应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由个人缴纳。

  第十二条 用人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或者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核定和征收,及时缴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

  用人单位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按照财税部门的规定列支。个人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免征个人所得税。

  依法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一经缴纳,不予退还。

  新规要点解析:广州医保缴费年限拟增加到15年

  • 广州医保服务中心各分中心地址、电话一览表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越秀分中心地址越秀区陵园西路1号,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乘坐地铁一号线至烈士陵园站D出口步行300米即可到达。详见正文。

  • 广铁医保中心地址、电话及上班时间

    广铁医保中心,地址:越秀区共和西路1号楼3楼①-②窗,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30-17:30。

  • 广州市增城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保局增城办事处电话是什么?增城区医保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增城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番禺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保局番禺办事处电话是什么?番禺区医保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番禺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花都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保局花都办事处电话是什么?花都区医保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花都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从化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保局从化办事处电话是什么?从化区医保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从化区医保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南沙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南沙分局电话是什么?南沙分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南沙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黄埔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黄埔分局电话是什么?黄埔分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黄埔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白云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白云分局电话是什么?白云分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白云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越秀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越秀分局电话是什么?越秀分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越秀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海珠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海珠分局电话是什么?海珠分局地址是哪里?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海珠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广州市医保局天河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天河分局电话是什么?天河分局地址是哪里?上班时间如何安排?小编整理了广州市医保局天河分局电话、地址及上班时间,供大家参考哦!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