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地宝 > 广州社保 > 社保问答 > 广州医保卡和社保卡有什么区别?
广州医保卡和社保卡有什么区别?
2024-02-26 17:57【我要纠错】

【导语】:广州医保卡和社保卡在概念上、功能上、发卡部门、安全性能上都有不同,具体区别详见正文。

  医保卡就是社保卡吗?

  社保卡和医保卡不是一回事,二者有以下一些区别:

  一、概念不同

  社保卡就是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

  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账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二、功能不同

  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领取失业金等等。

  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

  三、发卡部门不同

  医保卡由广州市医保部门负责统筹制发。

  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

  四、安全性能不同

  社保卡有较为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安全系数较高。

  社保就是医保吗?

  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社保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社会保险、医疗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当然,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五险”会变成“四险”。

  医保是医疗保险的简称,它是职工在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职工的医疗费用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以减轻企业负担。

  医保卡能异地使用吗?

  医保卡一般不可异地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就医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符合报销规定的,凭外地医院诊治的病历、出院小结、职工医疗保险病历证明、费用明细清单、医疗费结算单据等,再回当地按规定报销。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医保】可获取广州医保查询入口、医保余额查询入口、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入口、医保参保指南。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广州社保卡怎么使用?

    广州社保卡可当做身份证使用、银行卡使用、缴纳领取养老金、申领各种保险金等作用,具体作用详见正文!

  • 在广州重新参保需要重新办理社保卡吗?

    在广州重新参保后需要重新办理社保卡。广州社保卡可以通过前往银行网点或者网上进行申领。

  • 2024年度广州城乡居民医保扣费时间

    2024年度广州城乡医保缴费时间为2023年9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因参保数据量较大,银行账户扣费工作将分批进行。参保人确保在登记的银行账户里备留足额款项并保持账户状态正常即可。

  • 2024年广州城乡医保缴费时间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和缴费时间为2023年9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新生儿在出生6个月内参保并缴纳当年度社会医疗保险费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 2024广州城乡医保缴费什么时候开始?

    2024广州城乡医保缴费开始时间为2023年9月1日,请各参保单位、参保人尽早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 2024广州城乡医保缴费什么时候结束?

    2024广州城乡医保缴费开始时间延长至2024年3月31日,请各参保单位、参保人尽早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 2024年广州城乡医保缴费指南(费用+条件+流程+渠道)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和缴费时间延长至2024年3月31日,请各参保单位、参保人尽早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 2024年广州居民医保开始交了吗

    开始了,2024广州城乡医保缴费开始时间为2023年9月1日,请各参保单位、参保人尽早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 2024广州居民医保什么时候交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和缴费时间延长至2024年3月31日;新生儿在出生6个月内参保并缴纳当年度社会医疗保险费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 2024广州居民医保缴费时间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和缴费时间延长至2024年3月31日;新生儿在出生6个月内参保并缴纳当年度社会医疗保险费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 2024广州农村医保一年交多少钱?

    2024年广州农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549元,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820元。

  • 在老家买了居民医保还能在广州买居民医保吗?

    一般情况需要在原参保地办理退费停保手续后才能在广州市参保缴费。具体办理方式请咨询原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

  • 热门推荐